现有招生专业

财务管理

专业特色与优势宜春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创办二十年,办学底蕴深厚,在全省首次本科专业评价中位居第3名,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校级一流优势建设专业专业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其中博士以上学历占比30%、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40%不少教师还拥有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税务师等各种高级职业资格,为典型的“双师型”人才队伍。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自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项目1项等国家级项目,在《会计研究》等权威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建成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级重点课程、校级金课多门,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专业技能竞赛获奖五十余项。本专业已为社会输送财务类专业人才3000人,许多毕业生已成企事单位的领导和骨干,还有不少学生创办会计师事务所和实体企业,也有不少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在各领域均有建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及管理、经济、金融、法律、会计等方面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在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金融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培养模式本专业根据新文科的培养要求,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素质、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适应社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体现知识、能力与素质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与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确立了1+X证书”为特色、专注培养学生专业技术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基础、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软件应用、投资学、财务分析、税法、经济法、财政学等课程

实训实习为提高专业实践应用能力,与用友新道、福斯特等公司合作建成校内VBSE虚拟商业社会环境财务多岗位综合实训中心,定期开展分岗实训,每年还举办手工会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投资项目分析等各类专业技能大赛;省内外数十家知名企业建有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高质量的实习实训提供了可靠保障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

       

 

首届校园创业项目大赛掠影                   第七届校园创业项目大赛

 

      

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大赛参赛合影

 

  全国首届“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参赛合影

 

旅游管理

专业特色与优势宜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是江西省本科专业改革试点专业(2014)、宜春学院特色专业(2014)、宜春学院优势学科(2017)、宜春学院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本专业师资拥有省双千计划人才、硕士研究生导师、省中青年骨干等多人,师资力量雄厚。与美国、泰国、台湾等地多所高校建立有学术交流和交换生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中泰旅游管理合作科研中心签约 


         与美国高校进行学术交流         

 

培养模式本专业人才培养按照新文科理念和要求,坚持“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体现知识、能力与素质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与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确立了以导游资格证书+三种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敏感度,能从事酒店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规划景区管理、旅行社管理、涉外旅游等旅游企业开发、开拓、运营和管理的工作的“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能创新”的旅游行业精英。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经济学、管理学、西方经济学、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原理与实务、现代酒店管理、旅游景点景区管理、旅游市场营销。

实训实习建设有3D模拟导游实训室、综合实训中心、茶艺室、酒店技能实训室等实训学习平台,与省内外十余个著名品牌酒店和景区建设有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习实训保障。


      

乡村旅游资源考察 

   

 三亚亚龙湾希尔顿酒店实习招聘宣讲

      

全国旅游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茶艺实训

 

市场营销

一、专业概述

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本科专业自2003年开始招生,经过18年教学经验积累,建设了一支师资充足、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条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理论知识深、实践技能强和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中高级人才。目前,市场营销专业共有250余名在校注册学生,同学们在专业知识学习之余,积极参与专业竞赛、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二、教学团队

目前市场营销专业共有13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学位教师3名,其余教师均取得硕士学位。教学团队学缘结构合理,教师教学技能扎实,课堂理论教学、实验实训和专业技能竞赛等课外实践指导效果良好。教学团队里还有双师型教师2名,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践指导。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指导,教学团队成员不忘初心,积极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和竞赛,并通过外出进修学习、在职攻读博士、硕士、短期进修、参加学术会议等形式,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共同塑造一支师德师风好、教学和科研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学科实践性强,应用性广,教学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和学校号召,多年来一直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尤其在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为中小企业进行营销策划、员工培训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工作效果受到多方好评。


图1  教师获奖和资格证书


 


 


2  教师服务地方经济场景

三、培养模式与教学状况

市场营销专业遵循学校教学管理的3+1”模式:3年在校学习+1年校外实习。在该模式下,根据学制年限、学生能力成长规律和专业技能培养要求,实行“三阶段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第一阶段主要在大一至大二期间,通过通识教育课和专业基础课程等教学内容,以课堂教学为主、辅之企业认知和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认知。第二阶段主要在大二至大三期间,通过专业核心课程和实验实训等教学内容,以课程实验和集中实训为主,辅之专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指导等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认同感。第三阶段主要在大四期间,通过指导学生到行业单位实习,让学生的人文素质、专业基础能力和专业核心能力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得到提升,使学生具备行业工作的专业综合能力,提升学生职业归属感,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

为保障人才培养效果,市场营销专业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用于理论教学的智慧教室,用于实验和实训功能完备的综合实验中心,用于实习和创新创业的高质量实践教学基地,满足多种形式教学以提高人才培养效果。

 


 


3  线下课堂教学场景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教学团队一起开辟线上教学资源,完善课程平台建设,探索网络授课新模式,保证了正常教学,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由于准备充分,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教学经验被学校作为典范进行了新闻报道,《市场营销学》课程在全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4  线上教学场景

市场营销专业具有设施和功能完备的实验中心,中心配备了计算机和市场营销模拟软件,通过实验教学模拟市场真实环境,深化学生对市场环境的认知和操作能力。同时,每学年开展1-2周的集中实训,活动形式多样,包括PPT制作、促销实训、市场调查、营销策划等。


 

 

 

5  实验教学和实训实践场景

为培养学生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联合办班、实践实习基地建设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引导企业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2020年9月15日,市场营销专业与台资宝成集团、德邦物流、浙江施强制药、上海威博尔光通信公司、苏州东太湖酒店江西温汤文旅集团等公司签署联合培养协议,通过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既保障了学生实习和创新创业的需求,又为企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6  实习基地考察与签约

四、学生发展与就业

学生积极参加各层次专业竞赛,既有院校级赛事,如我院市场营销协会与品牌赞助商联合举行的各项营销赛事,也有省级赛事,如“华创杯”江西省市场调查分析大赛,还有全国性赛事,如全国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全国校园财会大赛等,参赛成绩喜人。近期在第十届全国校园财会大赛中荣获分赛区决赛一等奖2021年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营销专项赛江西省选拔赛上荣获一等奖一,二等奖两。组织学生参与专业竞赛,丰富了学生的大学生活,也锻炼了其语言沟通和营销实践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有助于满足社会、企业对高层次技能型营销人才的需求。


 

 

 


7  学生参加竞赛场景与获奖证书

学生就业方向明确,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高。20172019年,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率下降至79.37%,即使如此,仍高于全校各专业平均就业率。2021年5月初,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落实率已达到81%,显著高于全校各专业平均就业落实率。


 

8  2017-2019年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就业率

学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营销诊断、市场调查和咨询等工作。此外,还有自主创业、升学等方向。根据就业跟踪调查,毕业生在工作中应用能力强,岗位适应快,工作踏实肯干,有吃苦耐劳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厚德、尚能、博学、笃行是宜春学院的校训,也是培养学生的理念。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期待你的加入,我们携手同行,一起成长!

 

经济学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师资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本专业有省中青年骨干、明月学者等多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突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课题多项,本专业教师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种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本专业就业好,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

培养目标: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适应中国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要求,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熟悉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能够理论联系实践,经济学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应用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具有经济理论分析、社会经济调查、经济管理实践能力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张渗透的能力,能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单位从事经济学教学、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人才。

培养模式坚持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人才培养的主要培养途径如下:

1.通过小班课堂教学,致力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在教学中采用国外主流、国内精品教材,普遍推行启发式案例式研讨式专题式、现场教学等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微课慕课及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构建学生的理论知识体系。

2.通过经济学实验室学习,掌握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商业银行模拟经营软件等主要软件的操作和应用,掌握定量分析能力,并能将主要的经济学理论运用于实践,增强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及本专业核心竞争力。

3.通过学校、企业、政府三方联合共建课程,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等来校对本专业开设讲座,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素质。通过校内外的社会调查、模拟实习、毕业实习等,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构建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把知识、能力与素质融为一体,培养学生的业务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4.通过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如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财政学实验比赛、计量经济论文赛、社会统计调查比赛、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英语竞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培养模式上,鼓励老师充分联系学生,为学生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和创新等方面提供指导。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资本论》导读、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学说史、财政学、金融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统计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等。

实训实习建设有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室,商业银行模拟经营实验室,学智慧银行无人网点仿真实训系统、房地产金融与投资模拟沙盘培训中心,建立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九江银行、江特电机等多家上市公司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习实训保障。

  

 


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培训

 


2019全国大学生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决赛,我校经济学专业取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中信证券实习和就业的学生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划和惯例,能在涉外企业、外贸部门及政府机关从事国际贸易活动与管理、调研、宣传策划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商务英语函电、国际投资学、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商实务与模拟、国际贸易综合模拟。


 

 

工商管理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师资拥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硕士研究生导师、校金牌教师、校优秀教师等多人,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2人,整体师资队伍学源结构合理、年富力强、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突出、专业实践能力较强,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工商大家庭。本专业师资队伍中有在人力资源领域拥有多项个人专利,业界拥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有在企业管理和生产管理领域拥有丰富经验,被政府聘请为企业科技特派员的双师型教师,有多次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调研和管理咨询服务的骨干教师。

培养目标: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毕业生可在各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及跨国企业从事生产管理、营销管理和一般业务管理工作,也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策划、商品调研、市场预测和经济数量分析等工作。

培养模式:为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结合本专业特点,确立了“数字人力资源”、“投资理财”和“(创业)企业管理”三个方向,构建了体现知识、能力与素质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与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确立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人才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运营管理、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专业英语、企业战略管理等。

实训实习建设有学创杯学科竞赛实训室、综合实训中心、工商管理案例库等实训学习平台,与省内外数十家知名企业建有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习实训保障。


 


学生参加工业园企业专业见习实践活动

 

 


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HRU)校内选拔赛

 









学院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