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0

    一期一会是由日本茶道发展而来的词语,意思是在茶会时领悟到这次相会无法重来,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相会,故宾主须各尽其诚意。在茶道以外,这个意义可推而广之,指一生一次的机会,当下的时光不会再来,难得一面,世当珍惜。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好像一直都是浅浅的一条蝴蝶结那样,不用力没办法系紧,而过于用力,又会让整个蝴蝶结显得不那么好看,力度的把握一直在考验着我们,所以大家很难真正的去随性的和人相处,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纠结,纠结到晚上都没办法安然入睡,纠结到哽在心里久久不能释怀。很多感情就像昙花一现,刹那芳华。我们难以否认,所有的江湖再见,更多的都是再也不见。生而为人,我们难逃一别永别的无常命运,也难有一得永得的智慧修行。

    当我们也可以以十年为一个单位翻阅回忆里那些形形色色的浮光掠影的时候,很多事情仅仅是因为只有一次,才显得不那么悲伤,或者更加有趣。它给了我们更加平静和有秩序的走进这个世界的力量。用一句时髦的话说,这是对人类的诅咒,但一定,也是一种祝福。我想,很多时候我们感知到的美好和幸福恰恰是因为我们一生只有一次经历那种体验的机会。比如童年,比如青春,比如行走在这个世界的每一步,无论背包远行还是安静的坐在家里,无论琐碎还是鼎沸,甚至孤独,甚至痛苦。很多年之前我看过一个写大学生活的小说,叫《永远是什么意思》,其实永远不只是一个时间概念,更像是一种感觉。在时间这种东西,匆匆忙忙的把未来变成一个个昨天的时候,也许很多事情装在回忆里才会更接近永远。

    无论是在时间的长河,还是人世的洪流,因为没有永恒的同行,生命的本质或许只是我们关于自己的传承,在时光流逝中,我们不但和命运里遇见的人告别,也不停歇地在和前一刻的自己告别。然而,所有的告别永远都不是真的失去,我们失去的是人在近旁的温度,但是,相遇相识同行一段里的所有言语笑容,哪怕是寂寥苦楚,都会在你未来的路上滋养你善意的人生,直至会投影在你年迈时炉火旁氤氲出的热气里,甚至,会陪着你到下一场我们未知的世界里,总之,会一直在。

    因此,一期一会,是难得一见,更是世当珍惜。无论是相逢,相识,相爱,抑或是相忘于江湖,都是人生只有一次的际遇。

——张情真

 

 

 

(责任编辑:司东成 杜小燕)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