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鸿鹄之志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0

周恩来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又有多少人能像周总理一样心怀远大抱负——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切呢。虽然我们没有周总理那样高尚的情操,但是我们站在时代的大舞台上又怎么能只做井底之蛙呢?恰逢时代风云变化,正处青春韶华的我们又何尝不像癞蛤蟆一般拥想吃天鹅肉的“远大志向”来照明前进的方向。

两眼迷茫,何为远大志向?志向,抱负,理想通俗点便是“地图上标记的目的地”。内涵点即是航船的灯塔,导弹的雷达,汽车的动力。

心有所想,为何拥远大志向?现代大学生处于空虚、迷茫、不知所措的状态,很多人不知大学四年应怎样度过。于是,他们便放纵自己,随波逐流。上学逃课,考试作弊等等不文明现象都出现在大学校园。正是由于他们心中没有志向才会如此萎靡。志向对于个人而言是为了家人未来幸福的前提,对于社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基础,对于国家是国际地位的体现。

萌懂新芽,怎树鸿鹄之志?周恩来在少年时期离开故乡江苏淮安,来到东关模范学校读书。这一天,魏校长亲自为学生上修身课,题目是“立命”。当时正是中国社会发生剧烈变动的时期。校长讲“立命”,就是给学生讲怎样立志。魏校长讲到精彩处突然停顿下来。问道:诸生为何读书啊?当时,有人回答:“为名利而读书。”,还有人回答:“为做官而读书。”而当时的学生周恩来却响亮地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魏校长赞叹道:“有志者,当效周生啊!” 当时,周恩来年仅12岁。一句响亮的誓言,一个远大的志向,激励着我们敬爱的总理为之奋斗了一生。他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振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是由于这种伟大理想的导引。树立远大抱负不仅要个人精神的凝聚,还要环境的影响。

理想是人类前进的动力。俗话说:“人无志而不立。”一个人如果没有远大理想,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从遥远的古代到当今的信息社会时代,多少英雄豪杰都有着崇高的理想。

理想是我们奋力前进、勇于创新的动力;理想是人生的指路灯;理想是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树立远大的理想,特别是作为跨世纪的青年,我们更应从小树立远大理想。

——张林涛

 

 

 

(责任编辑:司东成 杜小燕)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