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0

  

    山是陆地的脉动,是平地的波浪,它的起伏让人俯视更广阔的天地、让天地间不再只是毫无新意的平坦、山的存在让这个世界更加富有高度,更具美丽。

山是千奇百怪的,它迤逦蜿蜒于水畔,它傲然屹立于高原,它有秀美清丽的景,也有壮阔雄伟的景。人们可以于秀丽的山色感受清风徐徐,鸟鸣兽走;也可以攀登上鲜有人往的高处,去感受日出升降的震撼,去感受自由与宁静、与万物共鸣,与山色共存。

    一年有四季,一山也有四季。春日的草长莺飞、绿意葱葱,夏日的苍翠遍山、松涛阵阵,秋日的红叶遍山、秋果硕硕,冬日的银装素裹、白雪纷飞。山的四季变换,见证了一草一木的生命年年更换,它像一个无声的守候者,看着山间生命的更替。

    山是包容的。它容纳了无数生命,它包容草木,让它们肆意生长在它的皮层,扎根于山体;它包容动物,让各种动物在它身上自由栖息,代代延续生长;它涵纳水源,让山涧穿过它的躯干,在林间欢畅地流淌;它也在朝暮之间接纳气象的一切变化,接纳着人间的一切更替。它容纳着一切可以在它身上生长的东西,它也接纳时间带给它的改变,蛮长的藤蔓、风化的遗骨、倾垮的山壁……嫩绿小草,艳丽山花,茂盛大树,碧净流水,茂密山林,一幅幅美景尽收眼底。山是一个巨大的载体,它承载着无数生命的希望,从千万年的岁月中走过,造就了它怜悯而宽广的心怀。

    人们认可山的魅力,不仅仅于它的美丽奇秀、更在于身处其中的宁静和自由。登上山,上山途中,会有一窜而过的小动物,会有悦耳清脆的鸟鸣,会有山涧拍击山石的叮咚声,会有呼啸的风声,会有自然的气息。古人常放浪形骸于山间,将自己的心声倾诉给山听,在山上写下发自肺腑的诗,在山间饮酒至醉,在包容一切的山间放喉高呼,在这样无忧无虑的山野中,我倒也能够理解了。

    山的坚强、沉默、不鼓噪、不张扬的个性是一种平实的生活态度。山的恬静、安闲,在心灵上注入了一份闲适的清泉,冲淡了世间生活琐事带来的烦恼,释放压抑和疲惫的心灵。

    山与山形态各异,或雄伟,或奇诡,或傲然。各山都有独特那一份韵质和风骨。倒也不必是世人景仰的名山,哪怕是平常人能随兴游览的小丘,能在其中获得感悟,便是心灵栖息桃花源。

——谭晶

 

 

(责任编辑:司东成 杜小燕)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