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言多必失,却仍需敢言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0

《礼记》中言道:“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虽言如此,但在这个充满恶意的网络时代,我们仍需敢言,且言之有理。

朱熹在《治家格言中》说道:“处世戎多言,言多必失。”是的!在古代,身陷官场之中,多言者必失,或谪官,或辞官,亦或死于非命。但正是一批又一批敢于进谏的正直臣子,才得以一次次地挽皇帝出泥泞,救百姓于水火。

《说苑·正谏》中,苏从冒死直谏楚庄王、救王朝于散乱之中,亦有咎犯请见晋平公说理,挽民众于水火之中,诸御鞅劝谏齐简公。此皆正义之士,直言进谏。而忠义之士却非此般风顺,有王安石变法失败被敌党针对至死,亦有苏斌勇于直谏却被贬一次又一次。官场小人的为虎作伥以及昏庸帝王的贪图享乐使天下人敢怒不敢言,而若无进谏忠士,将发展成《邹忌讽齐王纳谏》中所言:王之蔽盛矣。

而近年来,随着网络发展,时代更迭,信息化时代使社会恶露于大众面前。“林清丢卷”案中,面对山西煤老板以及最高级人民法院的施压,林清求助无门后找到主持人严文轩,直的严文轩面如此恶劣的行没有选择退缩他在自己持的节目播报此事,可结果却令世人寒心,最终林清因家人受助迫,被迫承宗丢失,失去工作,而主持人文轩因直言不讳被抓入狱。有人直言却落得如此下场世人寒的同时也大大打击了人们的勇于表达积极性。

还有“嘴替一词流行于网络其意为:替别人把不敢说不能说的话说出来。“积草木腥流血川原丹”—杜甫是厌战者的嘴替“可怜身上衣正单,贱愿天寒白居易是贫贱者的嘴替;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是蓬蒿人”—李白是侠客的嘴替。

面对前段时间“唐山打人案”,陆续为女性发声的人不惧黑暗势力,勇敢发声,他们是新时代的嘴替;面对“胡欣宇失踪案”,民警一拖再拖,广大网友齐发声,将热度持续,为胡欣宇主持正义,他们是新社会的嘴替;面对“玫瑰少年自杀案”,广大高校生为高彦发声,为广大被校园霸凌的无辜学子发声,他们是新青年的嘴替。

“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是邹忌直言进谏的成功,勇于声讨黑暗势力,为正义发声。

——周晨曦

 

 

 

(责任编辑:司东成 杜小燕)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