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青春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0

最近,我和Y时不时翻起我们高中的照片说好怀念高中啊。可我们真的怀念不到六点就起床,一周七天的晚自习,逃不出去的校门,不到半天的假期,黑色五月的二十几次联考,背不完的英语,整理不完的错题,学不明白的数理化吗?那段很苦很累的日子我们真的怀念吗?

也许,我们怀念的是食堂里再也尝不到的味道,是课间十分钟做的美梦,是班里学霸给我们讲的物理题,是周六晚上全班一起看过的电影,是宿舍的夜聊人卦,是总在晚读时出现的粉红色晚霞 ……或许,我们更怀念的是当初那个有目标并且为之努力奋斗的自己,是那些在誓师大会上大声喊出必胜口号的我们。

还记得当初的我们天天盼着放假,把假期明明白白地标注在日历上,甚至每天早上和好朋友一起上学时嘴里还念叨着“还有x天放假”,想着快点结束这段时光,然后逃离这里,可现在的我竟在怀念那段时光。

记忆回到了2019和Y相识的一处小巷里子,小摊的老板不停的忙活着,我们来到摊位前照常点了份煎饼,巧合的是我们和老板一一叙述着都加里脊和香肠,都不要葱和不要香菜,老板听完也是干劲十足的对我们答了声好嘞。不一会两份热气腾腾十分诱人的煎饼果子就已装好袋递到了我们面前,我们相视一笑便匆匆赶去学校。殊不知,我们既然是同一个班的新生,还成为了同桌。后来的我们经常一起去那熟悉的煎饼摊,吃着手里那份香味四溢的煎饼,仍觉得煎饼的滋味是人间美味。耳边依稀传着“我请你吃啊!”“行啊!那下次我请你!”的碎碎念,这一幕又像是把我们拉回到记忆的漩涡里,也仿佛突然间领悟了那句诗:“少年乐新知,衰暮思故友。”

那些零落的记忆,带着熟悉的老味道和远行的老朋友,悄然舞动在灵魂的指尖,在我们步履蹒跚的人生漫漫长路上,绘制出一处又一处岁月静好的风景线。

那是我15岁到18岁的时光,平凡普通又熠熠闪亮。那句当初你想拼命逃离的地方,是你现在再也回不去的地方,也似乎好像是对的。

——陈琼

  

 

 

责任编辑:赖允平 杜小燕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