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怀若谷做人,求真务实做事 ——专访我院2007级优秀毕业生邓万冬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355

本站讯(学生记者:张情真 刘少轩 陈茵 胡彬)【编者按】十一年风雨兼程,十一年初心不改。创业路上,数不尽的磨练与考验,道不完的辛酸与坎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雨过后总会有彩虹,以前的艰辛都将化作绵绵春雨,无声滋润着辛勤培育的果实。

人物简介:邓万冬,男,江西赣州人,1988年1月生,我院2007级经济学专业学生。现任宜春市楹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河源市天之缘装饰公司项目经理,天之缘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现公司有3个农场,占地面积2000多亩,年出栏土鸡6000多羽,土猪300多头,直营店1家,代理网点30多个,直营网店2家,合作电商公司5家,2012年至今,累计带动周边农户200多人,助农增收80多万。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人生的旅途,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鲁迅先生的话总是很朴实,朴实得透真知,朴实得抓人心。在被问为何会选择走创业这条路时,邓万冬讲道其实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有创业的想法了,我曾在大学期间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创立过一个外语培训机构,不仅仅是对英语的热爱,更多的是想要体验一下创业路上的收获与艰辛。然后又了解到毒大米、三聚氰胺地沟油等这些食品问题时,觉得好像出去外面吃什么都不放心,这些事情的发生就触发了我做生态农业的想法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每一次新的开始都不简单,而支撑他一路走来的,是他内心强大的信念,他坚信终有一日他定能成功。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年轻的他自信飞扬,身上带着敢拼敢闯的士气,还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邓万冬讲道:“尽管学习的专业不对口,但我花费大量的时间从网上找资料,翻阅相关书籍,请教我校相关专业老师在我心中立下的志向,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付出成百上千倍的努力达成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前行的路上邓万冬并不是孤单一个人,当谈及一同创业的伙伴时,说道:“当初怀揣着相同的创业梦想在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与李俊楠,赵建两人结缘,三人一拍即合,于是带着共同的梦想一同踏上了创业之路。

当谈到第一次前往西村镇的场景时,邓万冬回忆道:2011年的夏天,我和几个同伴来到了宜春市西村镇的崇山峻岭间走访,经行处,水连山,山连水;目之所及,层峦叠嶂、山水相映。这样的大好山水却无人照看,任其荒废,这样的翠绿青山却留不住当地青年人的心,村里剩下的只有老人与小孩,实在是让人惋惜。我始终认为乡村振兴,必须要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去加以实现”所见所想无一不让当时的邓万冬感慨万分,更加坚定了他要在农村干出自己一番天地的决心。

“人是要有帮忙的,荷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一个篱笆打三个桩,一个好汉要有三个帮。”这是毛泽东讲的话,却也是邓万冬创业历程的真实写照。在邓万冬和他的团队确定了做生态农业的想法之后,困难便接踵而至。第一次在农场养了500只鸡,却因一场疫病而一只只倒下;后来春季在山上种下一批果树,又因缺水而枯萎严重。一次次的失败,让农场损失了不少,但他们并未因此倒下,通过不断的摸索、试错,终于成功找到了一套成熟的生态发展模式。邓万冬自述,在创业期间母校对他们的支持是非常大的,因为他们属于半路出家,没有学过这些,所以农学院的老师们会指导他们工作,帮助解答疑惑,同时学校的其他老师以及校友们也时常会提供一些宝贵的意见。不仅如此,有次李俊楠因意外摔伤腿后,学校的老师以及部分客户见此情景都二话不说地帮他们联系医院,在各个方面帮助他们打理,也正是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邓万冬与他的团队暗自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

回首他们来时的路,从青涩稚嫩到如今各自独当一面,从一无所有到如今拥有颇具规模的生态农场,这中间流下的每一滴汗水,看见的每一张笑脸只有他们能懂。


抓时代机遇,谱惊鸿华章

“机会永远是留给那些做好准备的人。”在创业过程中,邓万冬以及他的团队多次辗转国内农业发展较好的省份,走访在生态农业方面已经有一番作为的企业,向他们取经。就像邓万冬所说创业这个词给人的感觉是很光鲜很亮丽的,但是在它背后所代表的是什么呢?代表的是你要脚踏实地去干很多的事情,在创业期间,你会感觉自己身心疲惫,会遇到各种问题,你必须得想方设法去解决,否则你将会面临淘汰这一路上走了不少弯路,当初一起创业的人很多都坚持不下去离开了,只有邓万冬、李俊楠以及赵建一直在坚守。功夫不负有心人,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各种政策的普惠,给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全新的活力,政策的倾向给予了创业成功的更多可能性和可行性,供销社的再度翻红也证明着他们走对了乡村创业这条路。十年来,公司已形成从源头、生态种养殖、销售到餐饮的完整产业链,既保证了环保健康,又做到了高效益。

人不能预见未来是否成功,困难有多少,坚持有多难,但唯有“穷且益坚”,才能“不坠青云之志”,在这条创业路途中,邓万冬怀着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忧虑和希望为中国农业贡献一份力的决心走上这条坎坷的路,从此脚步不辍。对他来说,做好生态农业,不仅是个人理想,也是一种乡村情怀,更是一种家国情怀!

邓万冬等人在创业这条路上取得成功之后,仍继续保留着优良作风,不忘创业初心同时,也牢记着社会责任曾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国内形势严峻之时,邓万冬与大学生创业生态农场的其他合伙人将价值一万多元的土鸡捐赠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他们在国家危难之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将成批的鸡运送到抗疫一线,这何尝不是一种伟大的奉献。无论在农场经营还是产品服务上,他们都脚踏实地地去干。对产品的付出,也让他们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肯定,而这种肯定与支持也正是他们创业之路的源源动力,邓万冬认为做好产品质量,给客户提供健康、放心的食材,远比广告宣传来得实在。一次成功不是终点,他们会继续在这条路上奋斗,不断留下属于自己的脚印。

创业路不简单,它总是荆棘满布地刺伤你,张牙舞爪地恐吓你,但未经历坎坷泥泞的艰难,哪能走向成功。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必然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攻坚克难,走向成功!


笔者后记:邓万冬秉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创业初心,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解决困难,同时他也虚心求教,知错能改,不断吸取创业教训,调整创业方针,最终找到合适的创业发展之路。他在创业中所展现出的优秀品格,值得无数想要创业的人学习!

 

 

(责任编辑:李雨婷 杜小燕)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