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乌啼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480

    怀揣汹涌澎湃的热情,可与生俱来无法讨喜。  

                         ——题记

    寒气浸满整条街道,两旁灯光忽明忽暗,转角处一盏老灯独自颤栗,昏黄灯光透过薄霜落在灌木丛中,撒在一旁枯树上。有只乌鸦降落在靠光的那一枝节,扇动翅膀却不曾喊叫,不时低下头看着树边的杂草,我站在远处好奇观望,不曾想打破了它的宁静,它发觉我的存在,便向街边矮墙另一处飞去。似乎它认为自己并不该被注意。

    踏着月光我朝枯树走去,风吹过那处转角带走仅剩的几片败叶。我想看看那乌鸦刚才在留意着什么,便贴近草地仔细寻找,除了枯枝败叶再无其他。感觉无聊的我本想离开,却看到矮墙后那只乌鸦仍在那里,似乎在等待“入侵者”的离去,不时朝我打量。我识趣走开,三步一回头似的观察接下来的剧情。只见它扑腾着翅膀又飞了回来,熟练的站在靠光的那一枝节上,继续低头看着树边的杂草,仿佛一切未发生一样。外界的干扰与猜疑并不会影响到它的本来的面貌。

    此时的我不再好奇那只乌鸦到底在凝视着什么,真相只有它自己知道,我不过是个路人而已。此时又有其他路人经过那处转角,乌鸦便又悄无声息的飞走。那路人停住脚步似乎在等待他的伙伴,不慌不忙的低头看着手机。枯树渐渐离我远去知道消失不见,我不清楚之后的剧情,但我相信无论过去多久,枯枝上终究会重现那个熟悉的身影。乌鸦,纯黑的外形隐忍冷静,孤身藏在夜空里等下一次宁静。

    乌啼,有人称为吉祥之声,是“乌鸦报喜,始有周新”;也有人称为不祥之兆,暗示着死亡与灾难。现在大多数人更倾向于后者,把乌鸦认作不受欢迎的一个物种。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乌鸦的叫声凄厉,在秋日寒风里更显凄凉,但叫声中充满着热情,是对生活的向往与本性的呼唤。月光下,虽不见那条街道,但能听见那划破空气的叫声,期待已久,那是一声乌啼。

    造物的安排神秘无形,只为了再一眼的相遇。

 

——黄昊

 

(责任编辑:马银涛 龚伟星)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