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逆旅,挑战以航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477

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题记

人生便如同一首绝句,平平仄仄平平仄。生活它所演绎的故事总是适逢其会,猝不及防。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一场遥亘千里前路未知的逆旅,我们无回头路可走,无后悔药可尝,无快马可乘,无捷径可辟,亦只能挑战以航。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用一生奋斗于甘北塞漠在残阳如血的大西北,江南闺秀,北大才女的她奋斗于狼烟四起的莫高窟,为敦煌文化奋斗一生,活成敦煌的女儿。因为她的默默坚守,所以瑰宝常驻风沙中;因为她的坚持不渝,所以星火蔓延九州里:因为她的奋斗前进,所以非遗成了这片荒漠上绿的代名词。为什么敦煌壁画存于世间千载?是因为无数像她一样的人将奋斗镌刻于历史不灭的长河里,熠熠生辉。

2020527日,我国攀登队克服高原缺氧,气候恶劣等重重困难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对其进行海拔高度测量。正如电影《攀登者》里所言:登上去,活着回来。在冰雪里留下的是奋斗的脚印,在凛风中呼出的是奋斗的气息,在落石下,在陡崖边闪现着奋斗的身影,活着回来成了他们一路上最终的奋斗目标。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正是因为他们的顽强毅力,砥砺奋斗,和不懈追求才有一次又一次辉煌的成绩傲然于世,才能在高山之巅扬起鲜艳的五星红旗。青春因少年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也因少年奋斗向前而更加瑰丽,在转瞬即逝的人生里,此时不奋斗何时奋斗?也许在尘埃落前有人会停下,有人会掉头,但总有人走完全程,奋斗将会是减小偏差的最好方法。

立足当下,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亦要关注社会需要,负一份责任,为社会出一份力。鲁迅也说过,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每一份力量,都融汇于伟大的时代。身逢盛世,我们更应以青春之生命,延华夏之华年,承前人之奋力,开启时代之篇章。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曾毅

 

 

(责任编辑:柳晨 龚伟星)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