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484

2021年的上半年,有这样一部电视剧《觉醒年代》因其细腻的人物刻画,考究的历史细节,多线叙事的手法,蒙太奇的拍摄手法和艺术穿插版画而受到观众的喜爱,从而广为人知

电视剧主要讲述了在那个中国即将被开除地球球籍的年代,那一辈的青年知识份子是如何壮士断腕,力挽狂澜,革故鼎新,找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展现了那些历史书上所省略或从未出现过的历史,那些我们曾在历史书上所死记硬背的知识点,曾经真的是他们所坚信并为之奋斗一生。我们不能用所谓后来的正确性去否定昨天先驱者的前仆后继,他们也不知道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否正确,但他们仍然选择去实践。

电视剧尊重历史,采用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创作手法。黑格尔说过: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有几大封神名场面:青年毛泽东一脚踏开泥泞,从风雨中来;鲁迅先生呕心沥血写下《狂人日记》;李大钊先生含恨发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呼声;陈独秀与两个儿子分别时的一步三回头却保持微笑。每一个场景都是根据真实的历史改编,都有可循,再进行适度的艺术加工,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灌输,只有满满的诚意和敬意。

电视剧播出结束后,很多人都在感慨,后劲实在太大了,也有人在问《觉醒年代》是否有后续。有的,余烬绝不是代表火焰已经燃烧冷却,而是代表了再度重燃的可能,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就是后续。他们是不幸的因为他们生在了那个年代的中国,中国是幸运的,因为那个时代有他们。他们倒在了黎明前,他们没有见到的1949,我们都替他们见证了。

倘若天下安定,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这是那个年代革命先驱的真实内心想法。而今天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应该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力量!

                                                                 ——翁静雯

 

 

(责任编辑:柳晨 龚伟星)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