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 铸造辉煌人生 ——专访我院2001级优秀校友陈波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443

本站讯(学生记者 曾梦芸【编者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样,成就一番事业,从来就不是易事。大学时光悠悠,转眼即逝。毕业时在考研与就业之间徘徊,抑或是不知道自己适合从事何种职业,在当今的社会上似乎也已经成为了常态。与大多数人一样,他也有过迷茫探索的时候;与大多数人不同,他在毕业后始终投身心中所向往的事业,并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在所有人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简单做人、勤奋做事”是他多年来一直信奉的的人生格言,“爱岗敬业、勤奋积极、团结友爱”是他对自己在工作中的要求,“有德有才重用、有德无才多教导、有才无德慎用”是他的用人观。他不追求物质的享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做事沉稳,不骄不躁;他胸有大海,心系家国,在事业得到发展后不忘建设家乡,致力于让家乡变得更好。

个人简介:陈波,江西南昌人,湾里区政协委员,20046月毕业于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酒店行业工作,先后在浙江、南昌的一些知名酒店工作。有了充足的经验后,2013年,他在南昌湾里区梅岭景区中心成立阿陈草堂酒店,致力于将酒店打造成整体性价比高的度假会议酒店。2018年,陈波受邀参加家乡的村主任竞选并以绝对优势胜出,同年端午节后上任。


投身实践找寻自己心之所向

2001年,高考失利的陈波,怀揣着一颗年轻的心,来到了我校。初入大学校园,一切都显得新鲜而又充满挑战。为了锻炼自己,在大学中能够获得更大的提升,他选择参加竞选成为一名班长。班级事务繁杂而又琐碎,在处理班级事务的过程中他变得细心而又充满耐心。而组织策划各项班级活动则让他的组织能力有了提升,腼腆的他也在一次次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中慢慢变得开朗。大学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转瞬即逝。到了实习时,陈波当过实习导游,但过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当导游并没有使自己发自内心地感受到快乐,他并不向往当导游的生活。于是陈波放弃了这份实习并转身投入到酒店行业的实习中去。酒店门僮、商务中心文员、话务员、接待员、收银员、大堂经理……酒店里的大部分岗位,他都有尝试过。这段实习经历使他真正投身到实践中,把在学校里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不仅让他对酒店行业有了一个更为确切的认知,丰富了他的阅历,同时也对他日后管理酒店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旅游行业的就业门槛还是比较低的,虽然行业平均薪资不高,但是旅游与酒店等就业岗位很多,要用心工作,爱岗敬业。一开始进入社会参加工作时,一定要放下身段,虚心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在有了更好的机会时,就要去好好把握,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日常要多学习一些有关这个行业的知识,这样一来在机会来临时才能让自己在众多的员工中脱颖而出。”在谈到对旅游行业的看法时,陈波鼓励大家要脚踏实地,并在日常不断学习,持续努力。

持续前行积累经验投资启航

实习期满,陈波下定决心要在酒店行业继续走下去。毕业后,他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在浙江的酒店出任大堂经理、培训主管。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工作越久越能发现实际运用中总会有很多在学校学习时没有学到的内容,陈波开始在工作中一边摸索,一边总结,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一年多后他回到南昌,就职于南昌国贸酒店,任职人事主管。陈波初次进入国贸酒店工作时,国贸酒店人力资源部的规章制度并不完善,全部内容只有不到20A4纸。他便运用在浙江工作时管理公司的经验,主动把员工手册以及培训手册重新修订了一遍,修订后的资料增至200余张A4纸,囊括酒店各方面的规章制度,这有利于规范管理酒店各项工作,提高酒店运行的效率。任职期间,他兢兢业业,在同事相继离职后,他一人担起原本三个人的工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也正是因为如此敬业爱岗,短短七个月他便升职为总办主任兼人事部经理。在这期间,陈波边工作边学习,并学以致用,把自己的想法与才能应用到工作中,培养了一批管理骨干,这批人才在他成立属于自己的酒店时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009年,通过应聘,陈波进入恒茂森林海度假村任项目总经理。他充分运用已有的经验去经营这个项目,在他的管理下,仅仅一年半的时间,恒茂森林海度假村由年亏损将近200万转变成赢利。成功经营森林海项目后,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恒茂森林海度假村工作的同时,陈波还与朋友合伙创办了森林海野战与拓展培训基地。因为经营管理得当,原本预计三年回本的项目最终收回本金只用了一年时间。“在森林海以及拓展培训基地的经历令我的能力得到了合伙人和当地政府的认可。特别是在恒茂森林海度假村工作时接触到的一些政府要员以及一部分顶级企业家在思想上对我的影响也非常大,我的眼界也更加开阔起来了。”


创业初成运用所学反哺家乡

陈波坚信上智者创造机会,中智者抓住机会,下智者坐失机会。他也一直努力去成为一个“上智者”,自己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2013年,多年从事酒店行业工作的陈波已经对酒店运营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又恰逢南昌梅岭景区招商引资,在对酒店进行分析、定位及投资计算后,他结合梅岭景区的特点以及同行酒店的经营情况,决定筹建一家度假会议酒店。“梅岭是南昌的后花园,还处在发展阶段,投资成本低,有政府政策扶持,而且在梅岭景区恒茂森林海度假村的工作经验也让我有更充足的信心。因为我是农民子弟,没有官商背景,抗风险能力差,所以投资成本与经营风险一定要有充分的把握。”在谈到为何选择在梅岭景区开设酒店而非南昌其他度假村时,陈波这样说。

创业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陈波在筹建酒店时也曾遇到过一些挫折。在酒店运营初期由于地方政府领导的干涉以及经营定位考虑的不周,酒店在运营的头半年的亏损出乎陈波意料,于是他积极寻找方法应对。在求助亲友以及供应商后,他们本着对陈波良好人格品德的信任,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他,自此之后酒店平稳发展,偶有小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解决。陈波在用人方面也有他独特的见解,他认为相比于一个人的才华,这个人的德行是否良好显得更为重要。“有德有才重用,有德无才多教导,有才无德慎用。用人的时候,有道德、有才能的人,这种人可以重用;有道德没有才能的人,要适当多给机会以及多去教导他,当他把业务技能掌握了,他会成为公司的骨干力量;有才能但是没有道德的人做人要慎用,如果你可以驾驭得了他的话,你可以去用他,但不能把他放在核心岗位上。”这是陈波的用人观,短短的几句话是他工作多年来的的经验之谈,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工作时他严肃认真,工作之外他十分注重员工的人文关怀。从员工福利待遇以及实际工作两方面来看,陈波做事灵活变通,不刻板不墨守成规,懂得换位思考,适应新的潮流。“工作时要做有思想的工作者,不能机械地去工作,机械的工作毫无意义。”他永远走在学习的路上,在网上查阅资料、组织员工实地考察地方特色菜品以及参加培训班、参加同行交流会、询问客户对酒店观感……这些都是陈波提升自我以及提升酒店总体水平的方法。在不断的学习中保持企业的长处,补齐短板,以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胸有大海,心系家国。在家乡政府乡长的邀请下,陈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家乡的村主任竞选。竞选前他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培养了酒店工作的接班人,各部门各岗位均能规范运营,不需要他现场管理突发事件也可电话指挥。由于工作繁忙,陈波花在竞选上的时间并不多,但得票的票数远比预料中要多,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家乡村主任。他表示希望可以用他的所学工作经验以及人脉去建设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

对于临近毕业的学弟学妹,他建议道:“如果创业的话,我认为要做好万全的准备,要打一个比较好的基础,隔行如隔山,在做一个行业之前,一定要对这行业有所了解。另外建议创业者一定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在创业的时候不要赌上全部家当,要给自己留一点点活路;如果是自主择业的话,我建议他们先到优秀的企业学习管理知识、管理经验,之后再到发展的企业建功立业。还有就是要在用心安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学会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无形中也就提高了自己的价值。无论创业与否,都要多和优秀的人交朋友,优秀的人往往传播健康的思想,让你向上,让你奋发。”

笔者后记:正如著名作家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成功看起来很简单,但就在这看似简单的成功背后陈波付出的努力,流下的汗水,却是外人无法想象的。要想取得辉煌的成就,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更辛苦的努力和劳动。祝愿陈波学长的创业之路更加辉煌,并且祝愿他在家乡的建设中取得显著的成效。





责任编辑:刘子瑜 梁芷欣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