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后勤的微感动:走进最平凡的人 倾听不平凡的故事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757

本站讯学生记者 袁佳琪 王洁芸 曾梦芸 朱怡编者按形色匆匆的校园里,有些人或许你每天和他们擦肩而过数十次,却因你眼中的平凡而没有真正走进过他们的世界,倾听过他们不平凡的故事。他们在每一个角落为你值守巡逻;在一条条来去匆忙的路上为你清扫尘埃每一个深夜为你守着回寝的大门……每天正常运转的校园生活总是离不开他们真诚的付出。我们一行四人,怀揣着作为学生记者的责任,用脚丈量、用心记录写下一个个属于校园的坚守与责任凝聚一点一滴的感动,发现平凡背后的不平凡

从会计业务员到人文楼的看家人——安保大爷


笔者来访的时候,人文楼的门卫爷爷何长朋正坐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登记,一手好字,工整端正,字如其人。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人文楼安保何长朋和他的妻子,宜春市袁州区慈化人,从我校合并组建的那一年——2000年就开始上岗,而在此之前,何爷爷在生产队当了二十多年会计。

在八十年代农村联产承包制以前,会计是农村里重要而光荣的角色,何爷爷负责平日核算工分,也管冬天队里分粮,认真专注从不出错。何爷爷乐呵呵地回忆起往事,“在村里取消生产队后,老朋友推荐我来宜春学院工作。我最开始做了三年绿化工作,后来在逸夫楼当保安,因为人文楼遭窃,我又被调过来了,之后就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窃事件。”讲起这些,何爷爷十分骄傲,这或许是对何爷爷工作的最大肯定。十七年时光辗转,人文楼仍然如十几年前一样,只是周围的树木更葱茏了,而这段经历里的辛苦和骄傲,已经写进何爷爷的皱纹里,镌刻在他满是笑容的脸上。


早晨六点开门,晚上十点关门查楼是他的生活基调。为进一步了解安保员的工作,我们陪着何爷爷一起查楼,何爷爷拿着手电筒,打开一间间教室的灯,检查投影设备的安全,提醒还在教室学习的同学回寝,即使是将鼠标放进抽屉这样的小事,何爷爷也不会忘记。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何爷爷夫妇和亲人团聚的机会并不多。奶奶告诉我们尽管是学校放假期间,偶尔也会有宣讲活动需要用到教室,所以老两口逢年过节都不能请假离校,即使是家里有重大事情也只能回去一个人,春节也是子女来学校探望。从往昔峥嵘岁月到甘心驻守人文楼十二载,何爷爷没有一句对工作很累的抱怨,只是淡淡的“我就是在做着平常的事情”,寥寥数语中,闪烁着朴实中的光华。

一人辛苦换来整栋楼的整洁——保洁人员


保洁员李梅是宜春本地人,已经在我校工作16年了,16年来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来学校开始一天的劳作,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酷暑烈日,从不间断。是怎样的毅力让坚守了16年?又是怎样的劳动让热爱了16年?这个深秋的早晨,我跟着李阿姨一起踏上了清扫路。清晨寂静的时刻,只有阿姨“刷刷”的扫地声架着拖把,佝偻着腰一一走过每个寝室门口,将走廊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用一个大花格子麻布袋将垃圾分批拖下楼。她告诉我们,在她负责的区域内,八个人负责两片宿舍区,平均下来每个人要负责一栋半楼,而除了宿舍楼区的公共区域,李阿姨每天还要对宿舍周边的角落进行清扫,做到每一处都是整洁的。问及阿姨空闲时有什么娱乐爱好,她想了想,不好意思地说:“我们基本上一整天都在劳动,实在没什么特别的爱好。”

谈及工作,李阿姨笑着回答:“确实很累,每天刚刚打扫完马上又会有垃圾。但最累的还是毕业生离校的那段时间。那时要把所有毕业生住的寝室整理出来,往往工作量大而人手并不增加。学校物业公司的经理杨佳告诉笔者:“李梅从来到这个岗位开始就一直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现在她是保洁班组的组长。打扫毕业生寝室时,她经常顾不上吃饭,午餐也匆匆带过为了做好工作,她甚至会发动其他人延长班时


对于校园环境问题,李阿姨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楼层堆放垃圾容易滋生细菌希望同学们可以将垃圾提下楼,这也减小了我们的工作负担;二是楼道是整栋楼的安全之道,尽量少将衣架、鞋柜堆放在休息区,安全之道不能堵。同样的,学生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和我们这些阿姨讲的。质朴而又真挚的话语,是李阿姨对校园深深的情感和对学生生活的贴心考虑。十六年的时光,宿舍楼一栋一栋地建立起来,李阿姨手里拿着的扫帚,一次次挥动扫去的不止是落叶;握在手上的拖把,一遍遍拖去的不止是污垢。

记忆宝藏处我和毕业生的五张合影——宿管阿姨


大学毕业季,毕业照是永恒的主题但有五张被人珍藏的照片,照片中的“主角”不是留下足迹的校门、图书馆或其他有纪念意义的校园小景,而是宿舍一区的宿管阿姨万宝香。万阿姨来到我校其实只有年多,却培养了不少学生“粉丝”。女生们总是称她“姐姐”、香香”,很少有人能猜到,阿姨已经64岁了。每年都有学生毕业离开,但总有一两个人合影留念,阿姨打趣道:这些孩子总是软磨硬泡,‘香姐答应我合个影,留个纪念满脸都是皱纹,照相挺不好意思的。

我们一行人来到宿舍区时万阿姨正坐在凳子上,满脸微笑地看着我们,但其实宿管的工作并不像我们看到的那样轻松。万阿姨负责每天宿舍大门的开关,休息时间是夜半十二点到凌晨五点,其余时间都必须寸步不离宿舍门。总有几个学生晚归或早出,阿姨说,往往十二点左右还会有学生回来,最迟的甚至会到三点。可是呀,不论多晚,就算有时会嗔怪着同学的晚归,下一次,她还是会揉着惺忪的睡眼去开门。

宿舍更是一个经常大大小小事情发生的地方,例如有一次凌晨两点,7栋一个学生突然要打120,万宝香对此记忆深刻,“当时那个学生因为减肥低血糖,冒,我一看这情况就知道怎么回事,马上扶着她喝了一杯糖水,不到半个小时人就没事了万阿姨也不时充当知心阿姨的角色,因为寝室闹矛盾,有个姑娘哭了个多小时,到了十一点,后面宿舍区的阿姨都没劝住她我把小姑娘叫过来聊了20分钟就好了。”而她开导人的话语朴实中蕴含着至简的人生哲理——“你要钻牛角尖越钻越小,你往大海里面走越走越宽”。


万宝香是九江人,因为女儿嫁到了宜春,于是过来帮她带小孩。在学校,她同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或许就是这样的尽心尽力,才让学生们无比感谢万宝香。以快乐的心态去投入,就会有快乐的结果”,这是万阿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的人生道理。

笔者手记:“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校园后勤人员的工作很琐碎也很不起眼,也许你在我校就读了三四年,都不曾注意到他们劳累的容颜。看似简单的工作,在他们眼中却是对标准化作业的严格落实;简单的数字,又包含了多少起早贪黑、风吹日晒的艰辛。“我们的贴心服务,希望能换来学生的信任与尊重。”就像学校物业公司的经理杨佳说的,尊重每一份付出,理解每一份不易。




(责任编辑:江晓兰 程哲民)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