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条例 一准则简介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643

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中央创新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的实践经验总结和制度建设成果,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思想和新要求,是规范和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和完善党内监督的利器,也是发现并推动解决纪律、腐败、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突出问题的法宝

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以及纪在法前的精神,明确了广大党员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细化了对于党员8小时内外的负面清单。新《条例》严格按照法纪分开的原则,删除了70多项与法律重合内容,并将原来条例规定的10类违纪行为修改为六类:即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这就使得党章关于纪律更加具体化,使制度更加规范,处分体系更加完善。

三、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的道德品行划出了高线,管理的覆盖面更宽了、要求也更严了。宽体现在过去针对的是党员领导干部,而修订后是面向全党,内容也大幅精简,从原先的三千多字精简至281字,突出了新条例更加抓住重点,删繁就简。修订完善后的新准则,让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实践中易学易记,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两条例一准则的修订,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保障,而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障。两条例一准则的修订,使得纪律边界更清晰,这也有利于基层纪检部门更好地执检。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