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短亭,送了一程又一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21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我不知道在家附近的湖边亭此刻有多少人匆匆走过,我不知道那赋予着留意的杨柳嫩枝几时才能爬上梢头,可我却知道,不必走过那一遭长亭外,也从不必看古道边的芳草碧连天。因为我们送了一程又一程,送过的,是亲人、朋友、恋人,送走的,实际上是我们自己。我们送走了留恋才能带着期望成长,我们送走了依恋才能带着憧憬战斗。很久很久以后,我回头看看这些文字,或许也会摇摇头说,那时对人世理解太浅,竟不觉得矫情。但那时我不是也无法再有矫情的勇气了吗?

我曾想过无数种相聚的画面,或许激动或许热泪,可是,我却发现,到最后只是我们夸大了而已。我们夸大了我们的软弱,走出了家门其实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强;我们夸大了我们的眷恋,其实我们也喜欢这个陌生却充满挑战的世界。走的人回来了,就像只是过了一个马路。马路中央川流不息,你在那边,我在这边,后来你只是携着不同的月光又回到我这边。仅此而已,而真正我无法从车流中一眼再望见的,是那个还等在原地的自己。

去年我走的时候不在诗意的长亭,留着短发;今年我走的时候还在拥挤的车站,却已是长发。去年你送我的时候,我还有些许惶恐;今年你再送我,我毅然决然。去年我带走了许些年的相册,时而翻看;今年我只带走憧憬和热情,轻装远行。

——蒋博斌

 

 

(责任编辑:潘珊)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