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夕阳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234

十三四岁的年纪,最是青春朦胧时。那时的人,喜欢不懂亦是要装懂,喜欢伤怀,喜欢纯粹的真实;我怀揣着迷茫的梦想,跌跌撞撞地追赶着童年尾巴,却是走进少年的梦境里。

时光变成怀旧的颜色,缓缓流动,而我是书中的主角。那年时光静好,我还在操场上奔跑,享受着风吹拂着脸庞的柔软触感。奔跑过后,倒在那绿茸茸的草地上,傻傻地看着天空,感觉这世界都如此刻般安好,恬静。多想时光停留在那个时点,再一次毫无顾虑地奔跑,再一次容我天真地幻想这个世界。

还曾记得那时的课堂上,总是默默地盯着墙上的时钟发呆,多希望它转的快点,下课后还可以继续进行我们未完的游戏。那些难懂的书本和枯燥乏味的作业,对我们而言都是明天的事。最可怕的考试,也只是个玩笑的分数,只是每次拿着那张不及格的签名表时,方觉得那才是世界末日。老师总是在说:“你们还小,不懂事。”是呀,少年不识愁滋味!多喜欢那个年纪,犯了错,别人可以说“她还太小,不懂事,别怪她”;受了委屈,可以肆无忌惮地哭泣;不喜欢黑夜,还可以钻进妈妈的怀里撒娇。

最喜欢的诗是《在山的那边》,觉得那个在窗户里眺望远处的山的孩子就是自己。那时候,总是在傍晚时分搬一张椅子到教室走廊里做作业。偶尔空闲时,在黄昏中,眺望着远处绵延的山丘,感觉那起伏的波浪线就像人们常说坎坷不平的道路。兴起时,执起笔细细描摹着那些线条,想着起伏的线条应该延伸至海面,便消失了。

那年的人,在记忆中只是显现了个模糊的身影。傍晚足球上踢球的那帮少年,也随流年变迁,散了。依旧记得,那时下午一下课,我便飞奔到足球场外高高的栏杆上,坐着为他们呐喊。懵懂的年纪,朦胧的悸动,不知是为了那个英俊的足球少年还是因为他们张狂的笑脸。以至多年以后,我依旧记得那个场景:残阳如血,活力的少年在那片草地上追逐,笑得明媚如花。

时光一晃,便是多年以后。物是人非,徒留一人站在回忆的路口里伤悲。有人说,不要总在回忆里缠绵,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那些逝去的岁月,那个年少,都淹没在有关黄昏的记忆里。

而今,我一个人站在黄昏的荒野里,代替昨天的自己主持夕阳的葬礼。

——邓田金

 

 

(责任编辑:张中霞  施文倩)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