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有志当擎云,奋楫扬帆启新程 ——专访我院学生教官肖福江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0

本站讯(学生记者 张情真 刘少轩)【编者按】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在训练场上他是严肃而认真的教官,但在闲暇时他却如朋友般平易近人,不乏幽默。这是笔者在刚接触到肖福江时对他的评价。

人物简介:肖福江,男,2000年生,江西宜春人,2023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我校,就读于我院工商管理专业。曾于2018年入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在服役期间荣获“四有”优秀军人,连队嘉奖一次;于2020年光荣退伍复学。


青春热血,奉献祖国

“2018年的一个清晨,懵懂的我提行李来到高铁站,在父母的送别中开启了我的军旅生涯。”在笔者问起当兵生活时,肖福江坦言道:“当兵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但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进入新兵营时吃的第一顿‘落地面’和退伍时的‘滚蛋饺’。每当想到饺子的味道我都能记起班长对我的忠告: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都应该付出相应的责任。”

两年的军旅生涯,是短暂人生旅途当中一颗闪烁的流星。谈及旅途中最大的收获时,肖福江说道:“选择入伍当兵是我人生中做过最好的一次抉择,它让我从一个地方青年转变成一名合格的军人,帮助我树立了当代军人的价值观。”虽然已经离开了部队,但是永不言弃的精神却长存在肖福江心中。

以礼带兵,担当使命

脱下军帽、拿起书本。在校期间,肖福江将军人吃苦耐劳的特质与学习有机融合。来到新的校园,肖福江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报名成为一名学生教官。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从“受训者”到“管理者”,肖福江表示:“很荣幸成为一名学生教官,在这次的军训中,我经常能在同学们身上看到我从前的影子,令我感慨万分,我想这也是把我在部队所学到的优良作风传承到当代大学生身上的最好时机。”

训少年之体魄,强中华之脊梁。当谈及担任本次军训教官的感受时,肖福江说道:“作为教官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如何调整同学们的心态,不过他们都很听话,经过这几天的训练,他们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心有骄阳,逐日而行

军人、教官、学生,青春不止一面,每一面都很美丽。从光荣入伍为始,以光荣退伍为终。这一段经历对肖福江而言,收获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成长,更是心灵上的成长。

2020年肖福江退役复学后,继续秉承着部队里的优良作风,将在部队的工作干劲转化到学业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当谈及对未来学业的规划时,肖福江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在书香校园里诠释青春力量,继续谱写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辉煌诗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生活中,都能保持住自己的初心,不轻言放弃,活出自我。”这是肖福江对同学们的寄语。


笔者后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肖福江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淬炼军人意志、传递家国情怀,尽心尽力当好国防教育的“播种者”。相信在新的征程上,追光少年们必将在祖国广阔的天地中实现报国之志、御风翱翔。

 

 

 

责任编辑:司东成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