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应须毕生力,披荆斩棘在少年 ——专访我院学生教官吴钰俊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0

本站讯(学生记者 刘畅 吴锦鸿 胡彬)【编者按】骄阳下笔挺的身影,从口中喊出的铿锵有力的口号,坚定不移的目光,无不展现着军人气魄,在面对几十名军训新生时,他既有着稳扎稳打的耐心,也有着一丝不苟的严谨。但在军训场外,他也有着少年的意气风发,笔者初见到吴钰俊时,就被他“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的活力所感染。

人物简介:吴钰俊,男,1999年生,江西宜春人,2022年专升本进入我校,目前就读于市场营销专业,于2017年入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空降兵;曾在专科学校担任教员,荣获三次优秀教员;2022届新生是他升入本科后带的第一批学生。


永保初心,砥砺前行

三年前走入校园时,吴钰俊的心中思绪万千,他怀揣着“当兵是实现人生一大理想,将最美年华的青春献给祖国无比光荣”的坚定意志,毅然决定参军入伍。据他回忆:在军队中日子是很充实的,但也确实很辛苦,地面苦练、空中精跳等,每一项都是对身心的双重考验,这些都只为能够绽放最美的伞花。也正是吴钰俊在军队中的这些经历,让他坚信世界上没有比脚长的路,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要客服自己心中的恐惧,做到身有担当。

在褪下戎装,重返校园时,吴钰俊也将这种军人精神带入了校园学习中,踔厉奋发,不负韶华,时刻严格要求着自己,并成功通过了专升本考试。来到新的校园,被问及作为一名学生教官,联想到之前自己是被军训的一员,处境的变化会使您的心境有什么不同时,吴钰俊表示:到了新的学校、新的环境,面对新学校的新生感觉肯定不一样,而军训是新生们入校的第一个挑战,所以教官也可以说是新生们的第一个老师,要让他们在军训中能够有效的加强自身体制、集体意识、团结协作能力。


秉心克慎奉植惟勤

经过这些天的训练,新生们已经褪去了当初的懒散,队伍精神和纪律都有显著的提高,看着在太阳地下站得笔挺的新生们,吴钰俊心里感到十分欣慰,他表示:“大一新生们是第一次步入大学,但自己也是刚刚专升本上岸,宜春学院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新的环境。虽然之前在专科的学校每年都担任民兵集训、役前新兵训练的教员,获得了三次优秀教员但是这次的感觉相比之前有很大的不一样。”

每次穿上这身迷彩,都感觉肩上的责任十分沉重。入伍时肩上的是保家卫国,报效祖国的重任,军训时是训练国家之栋梁之才的使命。“每次军训过程中更多的是和新生们互相学习,我也在不断地改进自我”吴钰俊说到。在当今这个时代,大学生们大多都是温室里的花朵,很少经历过风雨的考验,通过军训能够有效的加强学生们的体制,集体意识,团结协作能力,纪律性。“芳华待灼,砥砺深耕”,这是吴钰俊对2022级新生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在这个美好的时光克服磨难,不断得向前进步,最终“青云万里”。


重温军梦,续写军彩

从一个青涩稚嫩的青年变成了一名具备钢铁意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从作为新生菜鸟再到雄鹰的身份转变。在采访中提到从被训到带训有何感想时,吴钰俊也是感慨万千,他说道:“训练时我是他们的教官,担任着新生们进入大学生活中的首位老师,对学生们军训项目严格要求;下训后我是他们的学长,融入他们的集体,关心学弟学妹的日常。”

秉持着一份初心,不断精进。“一路走来,部队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每天重复着无止境枯燥无味的训练,但军人的身份教会了我要勇往直前,永不言败。”吴钰俊在谈到自己的经历并提到担任教官的心境时表示:当今青年除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也应该投身于国防事业的建设中,而自己选择加入国防军事实践团并成为军训教官,也正是如此想要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人。

参加严格的训练,接受太阳的洗礼,通过重重的考验。军训时光虽然短暂,但在一个新鲜的场所里,能有这么多人一起吃苦训练,一起晒太阳接受洗礼,一起放开包袱声笑语地交流是何其不易。“教官教的不仅仅是军训队列动作,更是如何与人相处,这段一起走心交流的日子定是会很难忘。”吴钰俊补充道。


笔者后记:入伍时,铮铮铁骨担使命;从军中,军功章上写春秋;退伍后,不忘初心培养祖国栋梁。迷彩融进了青春,军旗缠住了心扉,军旅岁月铸成丰碑,穿过军装一回,青春无怨无悔。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正值青春应策马杨帆追逐诗和远方,为了成为更好的人,为了那彼方的荣光。

 

 

 

(责任编辑:杜小燕)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