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篇】立大事者,坚韧不拔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

本站讯(学生记者 胡彬 吴锦鸿)“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山因悬崖的陡峭而显的险峻,海因波涛的汹涌而显得壮丽,树因风雨的洗礼而显得魁梧,人生因不断经历磨练而显得灿烂辉煌。


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

新生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使命”,新生们应当铭记时代使命,肩负责任,担当民族复兴之重任,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军训是开学第一课,是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这也是新时代青年挑起时代大任的第一关。

九月的骄阳无情地炙烤地大地,和着干燥的秋风,无情的吹来。在这为期十四天的军训中,在这烈日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一直在考验新生们的心志。站军姿,他们身姿挺拔,目光直视前方,手指紧贴裤缝。即使烈日无情的炙烤着,皮肤晒得通红,汗水从发梢流过脸颊,一滴滴地滴在炙热的操场,但他们依旧纹丝不动,时刻等待教官的号令。内心无数次想过放弃,嘴里一直在抱怨,抱怨为什么要军训,为什么要在太阳底下训练,为什么还不休息,为什么……。但一听到教官的号令,依旧以最快的速度执行,完成。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当下训时,伴随着夕阳,走在回寝室的路上,摘下帽子,发现帽子已经和头发一起被汗水浸透,军训服已经被汗水浸湿变得沉重。但身板依旧坚挺。那稚嫩的脸庞在夕阳的照射下勾勒出轮廓,眼神透露出坚定的目光。心中放弃,偷懒的念头早已伴随着汗水蒸发了。此时的新生们少了一份稚嫩,多了一份坚韧。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稍息、立正、跨立、敬礼、左右转身、齐步走……等等一系列动作做起来很简单,但要做好,做整齐,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教官一句句号令,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指导,新生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在酷暑之下,极其考验新生们的身体素质。军训短袖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太阳将新生们的皮肤晒得黝黑。在漫长的站军姿时,脸上的汗水滑过下颚滴落;在齐步走时,动作逐一分解,抬起的腿已经在发抖;在向左向右转时,鞋底已经被磨的发热。在敬礼时,长时间的动作,手臂的酸疼感难以忍受。但新生们都在不断地坚持,不断挑战自我,展现出了军人的气质和钢铁般的身躯。

十年磨一剑,短短的十四天不足以让他们“香自苦寒来”,但于“锋从磨砺出”而言,其作用不言而喻。军训很苦也很累,但这是一种难得的体验。练就了新生们挺拔的身姿,强壮的体魄。此时的他们少了一份娇柔,多了一份坚强。


方能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在操场上整齐的步伐,阵阵洪亮的口号声,嘹亮的军营歌曲。在军训中,有酸楚的泪水,有苦咸的汗水,有飘扬的歌声,有欢乐的笑声。体验独特的军旅生活,感受团队的力量,展现青春独有的朝气与魅力。军训,这是新生们步入大学的第一节必修课。

沙哑的口令,无一不表现教官们的用心良苦,尽职尽责;整齐的着装,一令一动,力求动作的规范,体现着严明的纪律;一人犯错全队受罚,体现了高度的集体荣誉感;新生们互相体谅宽容,也收获了“战友”之间珍贵的友谊和集体的温情。在军训中,新生们既得到了体魄的锻炼,也经历了心志的考验,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是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成为了他们直面困难的精神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军训很苦很累,但不仅仅是对身体的磨练,更是对意志的考验,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一定会得到成长,美好的未来值得去期待。

宝剑正是因为有了石头的磨砺,才会显露锋芒,梅花正是因为经受住了寒冬的考验,才能够在独自凛冬绽放,新生们正是因为有了军训的磨练,才能够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绽放不一样的光彩。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时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未来无人知晓,未来的道路有很多条,但是必须有印满一条自己脚步的路,即使那路到处布满了荆棘,即使那路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泥泞、那样的坎坷,也得让自己去踩、去踏、去摸索、去行进!那样的路才是真实的自我写照,决无半点虚假伪装之意。那样才能够得到成长,练就坚韧的意志,成为立大事者!

 

 

 

(责任编辑:杜小燕)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