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篇】时间酿酒,戎装风华 ——我院军训活动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0

本站讯(学生记者 高丽)秋日的气息渐浓,在连日的万里晴空之下,将军训场映得格外火热。抬起脚步,向场上走去,看见了一排坚毅的身影,我们迎来了同样的青春记忆。

行军者,以挺拔之姿,展少年气魄

一滴汗从额间划过,滑落在眉毛,挂在睫毛上,眨眼间,滴落在地上,少年在炽热的阳光下站立,脸上、颈上、背上无数汗滴涌落,在地上溅起太阳花的形状。滴着汗水的发梢、站得发痛的脚跟,是少年们对军训最真切的感受。军训是少年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这不仅仅是对身体素质的考验,更是对意志品质的磨炼,也是培养我们大学生成为担当时代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


站军姿、练正步、齐步、停止间转法是少年们的日常。从清晨到日暮,太阳爬上山坡,映在少年的脸上,划过下颚线,被汗水打湿的衣服,一点一滴,留下属于秋的印记和少年的青春记忆。军训无疑是痛苦的。在歌德的细细描绘下,苦难是我们值得所思考与感悟的。“痛苦遗留给你的一切,请细加品味。”在苦难过去之后,一切都会变得明朗,我们获得面对苦难的一份淡然与勇气。训练场上少年在炙热的阳光下,在空气中翻涌的热浪,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与伙伴一起以坚毅的少年气,不屈的少年质,勇敢行军。磨炼自己的意志,让所谓的苦难,成为前行路上的垫脚石,释放独属于少年的青春激情。

休息期间的拉歌,以军歌奏响少年们的爱国情、报国志,激起深刻青年的热血;在展示才艺的时刻,激荡起青春的涟漪,在回眸的瞬间,在少年的心间也漾起了圈圈波纹;在畅聊人生理想时,想起心之所向的诗和远方,在稻城亚丁的原野上吹起少年肆意的晚风。从陌生到熟悉,飘动的音符,精彩的表演,淳淳的教诲,老师学长学姐们的关爱,在军训的日子里,在习习秋风拂过的瞬间,少年们成长、释怀。将秋日的鸟雀鸣叫透过叶的间隙印在少年的脑海,刻在心间,留下独家记忆。以军人之姿,展少年的坚毅与青春的肆意。

行军者,以赤诚之心,担国之重任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犹茂。从古至今,多少怀梦星辰的志士,笑对苦难,宁死不屈,献青春之生命只为创华夏之荣光。在少年时做出选择,投身报国,将自己交给祖国,将青春洒在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上,以青春和热血承担起保卫家国的使命。

从尊敬到景仰,由景仰到信仰。从少年到青年,由书房到战场。在清晨的哨声中,启航,在每天早上的晨跑、站岗结束之后,教官们再从颠簸的旅途中走进YCU,在晨曦下,将军人的品质、军人坚毅不屈的精神传承与发展。笔者,缓缓走进军训场,驻足。凝眸望去,在陌生的人群中,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染尽了那张坚毅的面孔,阳光洒在肩头,映在黝黑的脸上,胳膊上的袖章是他们的徽章,似乎只有太阳窥见了他们悄悄滑过的汗水。


蹲下、起立、正步、军姿、站岗,是教官的日常,时间在重复的练习中慢慢拉长,看着眼前这群少年的坚持,在回忆中也找到了自己曾经的模样。不断的纠正是教官每日需做的事,将偷懒瞬间的微小的四肢扭动与放松收进眼底,也在少年们放松自己,不想坚持时,给予他们向前的鼓舞;在望见少年们的咬牙坚持也会倍感欣慰。一声哨响,是少年们休息的号角,嘹亮的军歌声不留痕迹的淹没少年们的抱怨与疲惫,在讲述与回忆自己过去的坚持与对自己触动的故事,在朋友的角度、在教官的角度给少年们最诚恳的建议与劝告。军人在绕指柔肠下以强健体魄、挺拔身姿,担当起国之重任,展现出属于军训的独特韵律。

在炽热的阳光下,激荡出青春报国的无限情怀。以信仰量得行之准则,以信仰奔向心之所向。

军训的日子一天天在时光的匆匆中缓缓流逝,在黄昏下,军训场上交错的方阵,随着一声声此起彼伏的哨声,少年们喊起了昂扬的口号,微风拂过,少年的脸上也舒展开来笑容。在最后的《强军战歌》嘹亮歌声之后,少年与青年身着戎装的身影在夕阳下拉的很长。一切缓缓归于平静。

 

 

 

(责任编辑:杜小燕)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