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着迷彩,不惧岁月长 ——专访我院学生教官余潇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773

   本站讯(学生记者 沈华芸 严嘉奇)【编者按】他,萧萧肃肃,爽朗清举,七尺男儿,铮铮铁骨,军训中的40余名学生是他的责任;他,既是一位学生尊敬的教官,更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笔者初见余潇便能被他身上的阳光气息所感染,温柔健谈、不骄不躁是对他最好的形容。

人物简介:余潇,男,2000年生,江西宜春人。2019年进入我校就读于市场营销专业,在班级中担任班长兼团支书现任我校国防协会的成员、经济与管理梦想艺术团团长,从2020年开始担任新生军训的教官,2021级的新生是他的第二批学生。


雏鹰初啼,梦想初生

两年前的九月余潇作为一名新生参与军训,两年后他转换身份以学生教官的身份再次参加军训。从雏鹰到雄鹰,如今的余潇褪去了初入大学时的青涩,增添了几分成熟气息。他是从我校国防协会中选拔出的学生教官,在采访过程中他向记者道明加入国防协会的原因:一是受到了当初我的教官的启发,二是国防协会退伍军人很多,他们有在正规军队里训练的经历,他们的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在这些因素的促动下,他毅然决然地加入国防协会。

“严肃、紧张、活泼”是余潇在国防协会军训前组织的训练生活的感受。他坦言,训练的生活很有规律,在训练中能够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也使人意志坚定,养成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在国防协会的日常训练也让他遇事更加冷静,处理事情更加果断。

当被问及作为一名学生教官有何感想时,余潇的回答是:“首先教官这个身份很特殊,作为教官不仅可以通过国防协会组织的训练来提高自身的军事素质,提高自律能力,磨炼人的意志力,提高人的抗压力。虽说训练的强度比不上部队里面,但这也是一种特殊的大学生活体验。”余潇表示,从学生到教官之间的路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像队列动作,都是长期训练过来的。正是那些默默训练的日子让他真正学会了如何去教新生军训,军训是新生入校的第一课,所以教官也可以说是新生们的第一个老师,会对他们接下来几年里的行为习惯有一定的影响,余潇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让新生学会怎么样在短时间内将一个班集体的团结能力、凝聚力提升。


志存高远,敢于争先

余潇对于军训教官这一岗位并非是初体验从入会至今,余潇已经担任了两年的学生教官。“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为学生教官不是掌握基础动作就足够,而是要将基本功扎实,将每一个动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一次当带训紧张,害怕自己教不好学生再一次成为教官,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与教训后,就显得更加得心应手。

责任二字看似轻巧,背后却隐藏着无数的汗水穿上迷彩服,肩上的责任感更重一分,所需要付出的汗水也多一分军训不仅是对新生的训练,更是对我自己的训练”,余潇坦言训其实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增强他们的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如今国防教育更加贴近生活的趋势下,教育形式逐渐贴近了时代要求,走进了广大学生的心中。律人律己,余潇对自己和自己所带的新生要求都很高,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对于自己所带的方阵,余潇希望2021级的学生都能通过这次军训养成良好的体魄和精神气质,拥有少年人应有少年气,生活积极阳光,而不是每天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为未来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谈到对当代少年的认知感受时,余潇满是欣赏的语气:我觉得现在的学生普遍都是性格活泼、个性张扬、有活力、有自信、愿意展示自我,很快接受新事物,对未知有强烈的好奇心。但生活有甜也有苦,乐趣也隐藏在一次次骄阳似火下的锻炼萃就,在一次次精疲力尽后的重新振作。认真参训,克服天气带来的影响,摆正自己的心态。军训是苦中作乐,在很多时候会感觉无聊枯燥,但依然要提高自己思想觉悟,打起精神,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本次军训。余潇尽管于心不忍,但他明白军训的初衷,是为了让新生在一次次磨砺中更加屹立刚强。


眼含星辰,无问西东

 在训练场上,他是严厉的教官;休息时间,他是温柔的学长,带着新生们唱歌化解训练时的疲惫,畅聊他的大学生活。凡事都要讲求效率,劳逸结合训练的时候认真训练,休息的时候就好好放松自己。”面对其他优秀的教官,余潇感慨也会存有压力,也会害怕带领不好新生,但有压力也有动力,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压力就意味着责任,负重才能走得踏实。他过往洒下的汗水会为未来的荣光铺路,他始终没有放弃提升自己,他一直在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九月金风送爽,邂逅军训不仅与他们一起欢笑,更与他们一起成长。余潇褪下迷彩服后,其实还有着“多重身份”,他不仅是班级的班长兼团支书,还是我院梦想艺术团的团长,这些都让他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且忙碌。谈及兴趣爱好时,余潇表示,因为忙碌的工作所以很久没有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了,不过有空闲时间的话他还是会继续沉淀自己的。

笔者后记: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是用坚毅的意志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最后迎接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责任编辑:朱伟杰)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