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万事出努力,历尽天华成此景 ——专访原我院优秀教师黄霞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041

本站讯(学生记者 沈华芸 严嘉奇 郑晓晖)【编者按】真情送暖畅胸怀,高校沃土育英才亦师亦友常相伴,圆梦今朝向未来初见黄霞老师时,笔者便能感受到她身上清扬婉兮的气质优秀却不带优越感,明亮又不刺眼,黄霞老师幽默热情的说话方式一下拉我们之间的距离。

人物简介:黄霞,女,1988年出生,江西袁州区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本科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在华东师范大学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2015年通过统一招聘考试进入我校担任专职辅导员。202012月,参加第七届江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获得了本科组一等奖。

虽有乌云遇皎月,守得云开见月明

“是否参加比赛?”黄霞老师也经历了一番纠结。备赛时间短学生工作任务重、缺乏大赛经验以及中尚有幼子,这些原因都让她没有办法下定决心参加比赛。前路漫漫,皆未可知,参加此次大赛对黄霞老师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参加这次比赛是为了支持学校工作安排,也是给自己一个增长见识、锤炼本领的机会。”身上责任意识和奋斗精神让她做出了参赛的选择,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抱着一颗虚心好学的心,带着一种求知若渴的精神,黄霞老师踏上了前方征程。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比赛日程紧,时间十分珍贵,“在确定参加比赛后其实还是有些慌张的,一开始不知道从何准备。幸好学校邀请政法学院辅导员邓超、彭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胡喜如老师给我培训提供各种学习资料,进行系统学习,让我信心倍增。”指导老师们的培训为黄霞老师打下牢固的理论基础,不舍昼夜的记诵,让她在笔试部分做到应对自如。

每一次成功总要经历一些坎坷,才得以窥见绚丽的彩虹。在比赛的最后一部分——谈心谈话的前夜,黄霞老师因为太过紧张一整夜辗转难眠她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不断给自己做心理疏导和心理建设,为自己解压。这种适度的紧张,却给黄霞老师带来了高水平的发挥,获得了小组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创美好佳绩,遇难得知音

以汗水浇灌土地,终见到花开。扎实的基础加上不懈的努力,黄霞老师最终荣获本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当提及获奖后的心情时,她说道:首先感觉是惊喜。从接到学校任务准备去参赛,一直到比赛结果公布前一秒,都没有想过自己会站上领奖台。虽然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分数不错,但基础知识的分数自始至终都没有公布,大家并不知道自己的总分排名。同时充满感恩,感学校领导的信任与支持、感恩指导老师们的倾囊相授、感恩同事和班委在我比赛期间帮我分担班级事务。最后,想要感谢勇于抓住机会的自己机会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所以任何事情我们都要尽力去做好,因为奇迹随时有可能发生。”人生路漫漫,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机遇,关键在于你是否有恒心有毅力去付诸努力,把机遇变为成功的敲门砖。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全力以赴就足以化腐朽为神奇。

钟灵毓秀之地,英才荟萃,黄霞老师在比赛中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同行者,她们的风采让黄霞老师认识到自己的理论知识仍有欠缺与不足。但发现问题就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她表示日后会督促自己多学习,多提升自我,巩固好自己的理论知识。

人生相伴,只是有时;时光美好,终须一别。在这次比赛中黄霞老师认识了一群有趣的灵魂,结交了一伙志同道合的朋友。比赛结束后,黄霞老师同其他高校的参赛老师互留了联系方式,她说道:参加这次比赛对自己来说是很有帮助的,‘以赛促学’跟其他高校的同仁切磋交流是很好提升自我的方式。相信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切都会变得更加美好。”高山流水觅知音,赛场上的角逐固然酣畅淋漓,但更为珍贵的却是那份纯粹的友谊。


存师者情怀,与生活为友

“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是黄霞老师对自己工作的深刻理解,辅导员工作非常琐碎,意义却非同一般。在这个岗位上将近年,黄霞老师始终在尝试各种方法同学交流,要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接受你。而且还要不断去学习新的知识,跟学生有共同话题,才会让学生认为你是值得信赖的。”唯有心与心建起了桥梁,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加亲密。

谈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她表示希望自己的精力可以更多倾斜在班级上,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交流。在忙碌之余,她会看一些书籍来充实自己。

静思往事,如在目底。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黄霞老师最开心的事情之一便是加入了校内的笛箫协会她与笔者一起回忆在笛箫协会的趣事: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我们就在学校里的笛箫亭和同伴吹笛子吹箫。即使时间不停流逝,回忆里的欢声笑语也会一直停留在心里。她也希望学生们可以在大学里发展自己的一两项兴趣爱好,不辜负这青春韶华。

黄霞老师不仅是一位辛勤负责的教师,还是一位年轻母亲,孩子与家庭带来满满幸福的同时,也让她面人生中从未有过的忙碌与艰辛。如何做到工作与家庭兼顾,是对年轻妈妈最严格的考验,黄霞老师学会调节和掌握自己的生活工作节奏,在学校工作中可以更加高效,工作之余也能更用心地哺育教导孩子。或许也正是因为家人所带来的力量与支持,才让她身上的光芒更加柔和。


笔者后记生活中要学会享受:享受工作的欢快,享受朋友的笑声,享受家人的温馨,享受创造的喜悦,享受果实的甜美。黄老师很健谈,话语也很实在朴实她是教师群体中普通的一员,然而,正是有着许许多多这样敬业的老师,才能让学校成为学生成才的沃土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如果有想要去完成的梦想,就请付诸行动;不必担心路途艰难,因为奇迹随时有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龚伟星 刘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