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骐骥以驰骋兮,既遵道而得路 ——专访我院2020届优秀校友罗小昆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1354

【编者按】所谓的繁华,不过都是个人努力的结果。古人言:凡应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诚,持之以恒。世间纷繁芜杂,云鬓香影,一个不慎,便就懈怠,而罗小昆,则是那个突破世间繁杂,持心中之所想,成就自身的人。他在时光的淬炼中坚持自己,褪去一身的稚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懵懂迷茫的少年,此时的他犹如郁郁葱葱的树,明亮光彩,这便是坚持的意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朝着心中所想,终将成为参天之木,成为国家栋梁。

人物简介:罗小昆,男,江西吉安人,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考入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曾任第十四届学生会主席,任职期间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荣获优秀寝室长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青葱岁月,感恩陪伴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当毕业钟声敲响的那刻,大学的求学生涯也就此终结回望四年前的那个秋天,初次踏进校园和每一个新生一样,他不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是枯燥乏味的,相反,他期望自己在大学不仅仅注于学习,还要多参加活动,加入社团,锻炼自己,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求学之路必然少不了老师、朋友的陪伴,茫茫人海,一路而行,踏歌相伴,即便各奔东西,心中依旧溢满无以言表的温暖与感动。谈到此处,他有一些激动而滔滔不绝,细小的事情对他来说至今仍弥足珍贵。辅导员邵南岗老师教会了他很多人生道理,在大四实习就业期间也尽心尽力帮他解疑答惑,尤其是后面公务员考试的过程中,需要一些材料,邵老师大年二十九依旧在学校给学生整理材料并邮寄,让他感动万分。涓涓师恩细流成河,情谊在心中永难忘。“田献宗老师在给学生会开会的时候总是让我感悟颇多,政审时缺一位老师,我只是提前一天联系田老师,当时田老师有些事情需要处理,但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对于朋友,他非常感谢与他一起在学生会三年一起风风雨雨的同学,他们一同进入一个部门,一起工作,一起成长。

陌生的城市里,群居相伴,彼此温暖,侃天说地,天马行空,成就一场场青春的盛宴;偌大的教室中,谆谆教诲,幽默风趣,才情博学,体悟学习的价值。时光打磨着记忆,所有弥足珍贵的细节,也只是一个转身的距离,那些美好的相遇,那些生命的馈赠,装点着沿途的荒凉,也点亮着生活的色彩。


时光陌上,挥斥方遒

时光荏苒,沉淀着悲欢离合;岁月更迭,见证着阴晴圆缺昨日不可回,明日无可追,珍惜当下,才是对时光最好的尊重。如今他已成功考入杭州税务局,成为了一名为民服务的国家公务人员,从前在学生会时,他坚持为老师和同学服务,现如今他决定坚守初心考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生会的经历与磨练,极大的丰富了的精神世界提升了在沟通、组织等各方面的能力,也是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正是因为此前的锻炼才能够成如今更好的自己

他一直坚信坚持就是胜利,认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一定的坚持,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力,通过坚持把一件事做到自己心中所期望的样子,走向胜利。比如在学习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很多难题,会让人感到畏惧和沮丧,这时候只有坚持下去,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出发,能成功!事实上他也是如此做的他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在这期间既要兼顾学习也要做好日常工作,他始终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工作和学习要分清楚重要性和紧急性,把所有事情分清轻重缓急,很重要很紧急的事情可以把一些比较简单容易的学习任务放到后面,在事情解决之后再来学习,但是学习任务也决不能落下。

任何一个备战考试的过程都是漫长而枯燥的,考公务员的压力来自于本身的困难也来自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但是他对我们说:“压力还好,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放平心态吧,不要太在乎结果,有时候太在乎要考上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有一定的放松,而且公务员考试的题目都是比较灵活的,并不是光使劲就有用的,适当的放松能让自己的大脑更清醒。”备考过程中当然也遇到过困难,但是放平心态,才能够更好地完成自己的目标!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人间万事皆为寻常,所有经过的路途,或平坦或崎岖,用无坚不摧的毅力,乐观前行的心态,总会有拨得云开见月明的那天。罗小昆给了我们更多对于那些荆棘和坎坷的思考,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未来的篇章从此刻开始,也从此刻起航。


不负韶华,笃行筑梦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青春正好,怀抱一颗赤子之心,怀揣一份最初梦想,勇往前行。刚刚大学毕业的罗小昆似乎没有对未来生活的迷茫,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期待此前截然不同的生活,期待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期待那份为民服务最真实的感受。对于他的工作,他曾“期望我能力争做好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思想硬的合格税务人员。

    现如今真正成为一名公务员之后,他认为自己还有很多需要上升的空间在他看来公务人员需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本领、不断学习的上进心要有为人处事的谦虚还要积极的服务意识,才能够更好地为民服务,同时也应该多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提升自我。同时他也希望自己达到一种生活工作两不误的状态,不仅要做好工作上的事,在工作之余也把自己的生活整理的井井有条,能够做到劳逸结合,充实自己的生活。对于那些同样有考公务员想法的学弟学妹们,他建议道:“在准备前期应该要先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平时分模块刷题积累,后期应该注重刷真题,其他模拟卷仅供参考,还要多关注官方发的一些通知以及我们身边发生的一些时政热点。面试时答题要流畅,掷地有声,逻辑清晰,平时也要注重积累,只有在一定的知识储备下,你的答题才能更加丰满,达到一定的高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也终会成为回忆里珍贵的一部分。青春不曾谢幕,时光还在流淌,岁月还在流转,朝着日出的东方,望向梦开始的方向,轻嗅梦的馨香,看那来时的路,趁岁月正好,一路披巾斩棘,果敢前行。


笔者后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荀子所言,正是罗小四年来的真实写照,他始终坚持自己心中所思、所想、所需,并为之不懈奋斗,最终才能突破自我。从一名学生干部,为老师、为同学服务,到如今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转变的只是身份,不变的是一颗为他人服务的赤子之心。在对待学生组织的工作中他能够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相信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他更是能够奋斗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朱伟杰 刘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