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丹心 军训场上学生到教官的蜕变 ——专访我院学生教官余潇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986

本站讯(学生记者 刘薇 郑晓晖)【编者按】初入大学时他只是千万个学生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学生,是一个身着迷彩服跟着教官站军姿、学军礼、练转体的普通学生;如今他开启了新一轮的军训,而这一次他是以教官的身份参加军训。他就是我院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余潇,同时也是我校国防协会的成员。

据了解,学生们必须经过严格的训练和层层考核,才能够有机会参加教官的选拔。余潇分享道:“在参加教官选拔训练时每天早上都要早起,从练习基本的军姿开始。”当谈及参加教官选拔时,他说道:“我参加教官选拔的原因很简单。军训是每个大学生进入大学前的必修课,意义非凡,担任教官这件事更是极具挑战性,这不仅会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更能考验我自身的能力与素养。所以当我知道有教官选拔时,我就立刻请缨报名。”如今的余潇身着一身军装,给人一种稳重成熟的感觉。一声“立正”底气十足,每一步伐都是铿锵有力,浑身散发着意气风发的军人英姿。

人生总是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也许会紧张,但没有人生来就是勇敢的,勇敢并不是不害怕,而是要学会克服恐惧。“第一次当教官要面对四五十人的方阵心里就很紧张。但当我想起自己现在的身份时,我在心中鼓励自己一定可以的,带好他们是我身为教官的责任,竭尽所能带好他们就是我目前唯一的目标。”余潇与记者分享到。确实如此,面对自己肩上扛着的责任,所有不安紧张的情绪都将被心中那份热爱和责任驱散,将自己最好最优秀的一面带给学生。

尽可能少犯错,这是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尘世上的一切都是免不了错误的,错误犹如地心引力。每个人都会出错,没有人能做到不出错。做错了很正常,但做错了要打报告,没打报告的同学就会得到相应的惩罚,我们的要求是及时承认错误,及时改正。我们注重的不只是结果,还有过程”做错动作,最好的补救方式就是抠细节。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教官们把每个动作进行分解,亲身做示范教授给学生,只要用心去练,去抠细节,动作就会做得好。“跟新生在一起是很开心的事。在他们身上不仅看到了当初的自己,而且他们特别活泼也很听话。所以我觉得我做这些事都挺值得。”

军训,是对人意志的磨炼,考验人的耐力;军训,是大学对人生最好的淬炼;军训,是一个人生蜕变的过程。军训很苦,苦在长时间站军姿是酸累的腿脚,苦在一动不动,苦在蹲的时候没有知觉,反反复复。但是教官有话说:训练本就是一个锻炼,只有反复的训练,才可以把动作做好,这样也可以达到效果。军事训练不仅是对身体上的锻炼更是对意志力的磨砺。一是自律,训练是一个认真严肃的事情,要求大家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有强烈的纪律性,在以后也能有一定的帮助,二是集体意识,一个队列就是一个团队,训练讲求整体性,这也可以提高大家的团队意识。

笔者后记:正所谓:教学相长也余潇表示,在带新生军训的同时,他自身的能力和胆识也在逐渐提高。由于身份的转变,对自己的要求肯定会更高,自身的本领肯定得过得去,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别人。

 

 

(责任编辑:邓文慧 刘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