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梢眼角藏书气 虚怀若谷越高塔 ——专访我院2017届优秀校友唐懿滢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1406

本站讯(学生记者 林湘 罗田田 陈欢欢)【编者按】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唐懿滢的大学青春便是初春朝日,照耀着她梦想的花卉。她撒下志向的种子,用努力与时间浇灌,如今开出属于她的花朵。在这青春年华里,永保初心,不断提升自己,为自己的目标奋斗,这正是她的青春故事。

个人简介:唐懿滢,女,汉族,1994年出生,山东烟台人。2013年就读于我院市场营销专业,经过一番努力,于2017年考取云南农业大学教育管理专业,随后为了追逐更加宽广的天地与人生,寻得自己的价值,于2020年考取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博士。


立志之始,雏凤轻啼

怀揣着无限憧憬和遐想,金秋九月如约而至。宜春这座城市才渐入初秋,风里依旧裹着夏日余热,唐懿滢便是在如此诗情画意的季节里迈入大学,听着她缓缓细数大学时期点点滴滴,仿佛也跟着她一同走过了大学四年青葱岁月。

清莹秀澈,秀外慧中,想来这是唐懿滢父母给予她的拳拳期望。而彼时唐懿滢承载着父母对她的期望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她直言,刚走出高中象牙塔的她,对于市场营销的认知比较片面,随着对专业深入学习探讨钻研后,才慢慢转变了自己的观念。作为团支书并加入学生会外联社的唐懿滢平日里自然是十分忙碌的,但她甘之如饴。团支书的工作繁重,但唐懿滢总能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任务。问及她如何平衡工作和学习这个问题,她分享,学会高效工作和学习,在工作过程中进行统筹安排,学习过程也要有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这样能极大提高学习的效率。同时她也积极参加了社团活动,在社团里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组织策划了大大小小的活动。她认为,策划组织参与这些社团活动增强了她的团队意识和组织能力,让她得到了学习专业知识外的提高。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唐懿滢便是十分喜好阅读的,除去上课时间,她几乎是泡在图书馆的藏书里。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阅读已成为她日常里一项不可分割的活动。腹有诗书气自华,唐懿滢从浩瀚书海中汲取到庞大的专业知识,不仅如此,大量地阅读为她读研读博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阅读能力理解水平随之提高,写作也变得更加流畅平滑,在她看来,阅读是一件终生受益的事。

未觉池塘春草深,阶前梧叶已秋声。三年悠闲欢乐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临近毕业,选择考研还是直接工作让莘莘学子踌躇不决。而唐懿滢与他人不同,原来早在大二时期,她便关注起考研相关知识了,而在他人还迟迟未做出选择时,她已经朝着漫漫考研之路迈出自己的脚步了。


逐梦之路,披星戴月

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唐懿滢的座右铭。今天多努力一分明天做选择时就会少被动一分,人生要学会多做“加法”,而唐懿滢也正是按她所说的这样执行的。她提到,考研主要是以专业理论知识为主,要求考生对专业领域的知识掌握牢固,因此决定好考研的她平日里便十分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全面掌握专业学科知识,构建牢固的知识框架。如此每天一点一滴的积累,在真正考研时面对系统庞大专业知识的复习时,相比于手忙脚乱的一些考生,做了“加法”的唐懿滢就显得游刃有余。

披着晨曦出门,带着月辉归来。与众多考研学子一般,唐懿滢起早贪黑,每天坚持重复系统枯燥的复习计划。她不喜欢窝在桌子前一味地刷题,更多是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她崇尚快乐学习,她强调不要把学习当成是一个苦差事,而要学会快乐学习。因此学习之余她会去健身锻炼,每周也会抽出一个晚上休息,在这个期间跟同学逛街吃饭,放松自己。她声称自己是一个将学习内容量化的人,养成良好总结习惯的她每晚都会抽出五到十分钟检查今日目标的完成情况以及设立明日目标。可就算是如此充分备考的她也是有压力的,她透露,在开始准备考研的前两个月,全身过敏的她是强忍着瘙痒疼痛进行复习,那时候承受了很大压力。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经过好一番努力的唐懿滢不仅成功考上了自己理想专业,更收获了一份真挚可贵的友情,她与室友一起考研,这个过程中两人相互加油打气,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尽管两人所在城市不一样,但这几年常有联系,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

汤思达这么说过,一个人只要强烈地坚持不懈地追求,他就能达到目的。熊熊的热忱,凭着切实有用的知识与坚忍不拔的精神,是最常造就成功的品性。唐懿滢对阅读的热忱,学习专业知识的细致,奠定了考研的基石,加上一以贯之的努力,她成功上岸的结果便显而易见了,而今年考博唐懿滢也给自己提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圆梦之时,展翅高飞

回首过往,展望未来。过往的努力成就了唐懿滢现在的成功。问及读博的原因,她做出了这样的回答——在整个社会教育水平普遍提高的现状下,社会对每个人的学历要求也越来越高,提高自身学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提高思考问题深度是十分有必要的。在目前这个就业难的环境下,博士学历可以给唐懿滢带来更大的优势,高学历不仅能扩宽她的就业选择面,更可以提升就业的起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如今任由唐懿滢梦想飞翔的天空广袤无垠,照耀她未来前途的碧波荡漾。所经历的艰难险阻已成过去,现在摆在她面前的是多姿多味、充满无限可能的读博生活。

谈及未来,唐懿滢也有自己展望和规划。她深知随着研究领域深度加深,研究方向也相对单一,与此同时也会更容易突破瓶颈壁垒,所以她决定遵循内心选择,根据自身兴趣选择研究方向,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容易碰壁,但她还是会继续坚持着。对于刚进入大学校园还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们,她也给予了期望和建议。她讲道,大学的魅力在于的独立和自由,所以希望你们进入大学之后学会独立、学会自主、学会规划,珍惜大学四年时光,切莫让自己大学毕业时感到后悔”同时,她也希望还在学校的学弟学妹可以试着做准备,考取硕士研究生,因为读硕士和本科体验完全不一样,接触的学习内容也不尽相同,这其中的魅力只能每个人自己亲身感受。虽然什么时候努力都不晚,但趁着时间充裕做好充足准备,不失为是面对考研的一种自信。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对唐懿滢而言,读博并不是追求卓越的终点,而是她另一段旅程的起点。唐懿滢心知这个过程也许黑暗漫长,会经历挫折失败,会面对质疑批判,但她心怀热忱,一以贯之。勤勉和坚持给她带去了成功的硕果,相信今后她仍会载着更宽更远的理想巨轮,朝着理想远航。

笔者后记“越努力,越幸运。”机会需要自己去争取。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有自己的目标,人生因为梦想更加绚烂,生活因梦想而出彩。从本科到博士,唐懿滢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内心的坚守。以梦为翼,乘坚持不懈之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她的人生将有更高远的格局。

 

 

 

(责任编辑:刘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