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理想入拉萨 走进基层迎未来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336

本站讯(学生记者 林湘 陈欢欢)编者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新时代的洪流中,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有志青年手中,王九零不忘初心,带着一腔赤诚走向西藏基层,一段和西藏的邂逅从此开启。

人物简介:王九零,男,汉族,1990年出生,江西瑞昌人,中共党员,2013年毕业于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曾先后就职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材料宣传组、拉萨市城关区两岛街道办事处拉萨市委办公厅。现就职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委宣传部。


有匪君子 修身立德

回忆起大学时光,对王九零来讲,宛如一声惊雷落在心间旷野上激起璀璨辉煌,搅动着云蒸霞蔚。天朗气清,秋风不燥,王九零就在这样一个充满理想诗意的季节里开启了在我校的大学生涯

谈及大学生活,多数人感叹专业课程晦涩难懂,也难忘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大一时,王九零成为学生会宿管部一名干事,并凭借着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在大二时成功竞选学生会副主席。担任学生会干部过程中,他不仅养成了克服困难时的充分自信,交际方面迅速成熟起来,同时也积累到组织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这在后来为他工作的初始经验给他带来了不少便利

我闭南楼看道书,幽帘清寂在仙居。如果说,学生会给他带来了自信责任,那么课外阅读则扩宽了他的眼界阅历。闲暇之余,王九零便在浩瀚书海中窥得人间真实,寻求着未来方向。偶然间他在阅读中寻得一篇关于成功的文章,正是这篇文章彻底改变了他未来发展轨迹。尼采说,“人需要一个目标,人宁可追求虚无,也不能无所追求。”此时王九零也有了目标追求,他发觉割舍不下对历史的热爱,一番考虑后确定中共党史成为他考研方向。众所周知,跨专业考研难度极大,中共党史的专业知识需要从头学习,而他所定下的目标学校又是被誉为985高校的中国人民大学,当时周围多数人都认为他目标太高不实际,劝他趁早换个目标。这些外界压力加上对来自他本就弱势的英语专业压力,这三方面因素交织影响,初次考研的他准备不足,考试失利与心仪大学失之交臂。

尽管内心略有遗憾,但王九零并没有动摇考人大研究生的目标,他平静接受这个事实,与千千万万毕业生一般,来到北京开启实习生涯,工作之余仔细总结考研失利的经验教训,在不断摸索整理考研资料,慢慢找到了诀窍,在此过程中也逐渐克服了跨专业考研的心理压力复习准备数个月,他对第二次考研信心满满,而结果也不出意外,他成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党史专业。

他向笔者分享道:“首先,自己定下的目标一定要咬紧不放,其次是要学会反复总结,无论是失败的教训还是成功的经验,从中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最后就是要有信心,要有对困难的自信。


理想起帆 圆梦西藏

舒尔茨曾这么形容理想,“理想犹如天上的星星,我们犹如水手,虽不能达到天上,但是我们的航程可凭它指引。”凡夫俗子理想是油盐柴米酱醋茶,科学巨人理想是探索未知奥秘,王九零也有被他埋在心底的独一份理想。身为985高校研究生毕业的他,在北京这座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城市取得一份高薪高待遇的工作不是一件难事,出人意料的是,可他没有选择这条道路而是走到了人民群众里,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在常人看来,学有所成为的不就是找一份轻松稳定的高薪工作,以求未来安稳度日。但在王九零眼里这种想法固然是可取的,但他心中却仍有些许迷惘。深夜里他也曾幻想过这样的未来,工作生活安稳平淡进行下去,甚至能隐隐窥见以后数十年的人生全貌。那是一种别样的真实,但正是因为这种真实,他私下一度再三向内心发问,这样一份高薪职业究竟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恰逢拉萨专招组来北京招人,王九零得知此消息后,心底那份被深藏的理想恍惚间涌上心头,他明白自己应该去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发挥自我价值贡献社会,并将自己的一些想法赋予实践,而不是仅仅拘泥于一份职业,在生活工作的压力埋没了自己的情怀与追求。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理想与现实博弈,生活与情怀偏差,王九零深思熟虑,在寻求父母和导师的意见后,他放弃了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主动跟随工作组前往拉萨,深入基层,追逐他内心旷野的理想。

带着一腔赤诚的理想追求来到拉萨,王九零满心喜悦激动,高原反应带来的发烧呕吐并没有使他受挫,他很快适应了那里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尽管初来驾到的他缺少基层工作经验,但他没有丝毫轻浮傲气,不懂就问,脚踏实地。他直言,工作中也遇到过困难,那些埋藏在心里的想法还不够成熟,可操作性不够强,将这些想法赋予实践时也面临重重阻碍。在领导和朋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在时间的打磨下完善想法,在春华秋实中努力实践。


脚踏实地 扎根基层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王九零去往拉萨基层追寻人生价值的理想事业,他是自我理想的追梦人,但同时也是圆梦人,圆满祖国发展的富强梦。王九零将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之中,追求自己人生道路的同时也不忘助力国家发展。

向王九零问起有关西藏发展的前景,他多是怀着憧憬和期待的,他相信西藏的未来是繁荣的。他对笔者谈及关于未来方向选择时,他鼓励学弟学妹发展自己的特长喜好,并要在学习工作中找到自信,在实践做事中收获成长。他强调做自己想做的并擅长的,并以此为切入口,打开自己的人生格局,在环境等要素帮助下更上一层。同时,他对于有跟他一样留在基层想法的学弟学妹们也有些建议,首先是做好充分心理吃苦的准备,处理好人际关系处理方面和工作本身的困难;其次是了解基层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要有吃苦精神;最后他谈到要谦虚一点,向老百姓学习,到群众中去。他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个人在基层工作中所遇到事情与想法,希望能给后来人更多的帮助。王九零在西藏勤勉工作,不仅收获了人生理想,更邂逅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他一腔热血洒在基层,在基层奉献全部精力,他自言对目前工作方面感到满意,比较符合自己毕业时的预期,但他心中仍装着更大更远的目标,希望进一步探索发展。没有最完美,只有更完美,想来这是王九零期待的局面。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手搭手,心连心,王九零双手牵起基层的百姓,心上系着基层的冷暖,他走进基层深入基层,在基层中追求人生理想,在基层中展望未来目标。他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干出了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时代大潮不断翻涌,但王九零依旧会劈波斩浪追求梦想。

笔者后记: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王九零将知行合一刻在心中,谦虚谨慎走好每一小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工作,惟有敬业,才能在领域中出类拔萃,实现人生价值,王九零正是如此敬业着,默默持续耕耘在拉萨基层。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情怀,发现它,正视它,追求它,在美好年华中探寻梦想未来,到达成功彼岸。

 

 

 

(责任编辑:刘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