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专访我院2017届校友席玉琳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116

本站讯(学生记者 刘薇 郑晓晖 娄佳伟 陈欢欢)【编者按】“一个人可以被消灭,但不可以被打败。”成功来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世事无常,或是大雨滂沱,或是荆棘满路,但只要坚定信念,不放弃抗争就有成功的可能。成功不是偶然的,唯有坚持下去,才能使偶然变为必然。有这样一个人,怀揣着年少的梦想,一路过关斩将,只为当初最纯真的念想。

个人简介:席玉琳,女,江西吉安人,我院2013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2017年毕业考公务员以综合成绩少了0.2分惜败,之后一直在职备考,2019年以综合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广东省中山市税务局。


萌动岁月 初燃梦想之火

年少的火,是炽热的,是旺盛的,是不会轻易燃尽的,将心中之火高高举起,带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让自己的理想之火永不熄灭。

在大学四年里,席玉琳尽可能地让自己多看书,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考取与未来从事工作相关的职业证书。在大学的时间里除了学习,她还注重素质培养,积极参加一些校园里的活动与社团。她参加了轮滑协会、我院女子篮球队、读者协会,在社团中她收获了许多人生的宝贵经验和友谊。回忆起当初参加经管女子篮球队时,她说道:“九月份天气炎热,但是几乎早上5点起床练球,每个烈日当头的白天也需要到球场上训练。虽然训练的时候比较艰苦,但在篮球队的时光里不仅增长了自己的球技,还磨炼了自己心性,这对后来的生活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每一次的付出,总能够得到回报的,经过日日夜夜的训练,当时新生杯中,我院女子篮球队获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在周末,人人都去做兼职的时候,席玉琳有着自己的想法:兼职固然会赚点钱,但作为学生,该读书的时候还是多读书,寒暑假可以和朋友一起出去旅游,增长自己的见识,开阔自己的眼界。

时间总是悄悄从指尖划过,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在大四毕业季这个分水岭,她选择了备考公务员。这抉择起源于自己多年前的梦想,2010年“钓鱼岛事件”,这件令人愤怒的事情警醒了她,从那时候她想着以更加直接的方式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追寻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在她一次次地坚持下最初的梦想终成现实。


百折不挠  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绝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了向上生长的动力。”席玉琳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考公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坚信:“即使前方有再大的艰难险阻,只要跨过去,就能面向大海,春暖花开。”追梦者所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去实现心中理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她做事的时候不断地给自己施压,逼迫自己尽量将每件事情做好。她表示:有一段时间在家备考公务员,自己的压力很大。一方面,来自于自身原因,当时的她把自己剪成了短发拒绝社交拒绝娱乐,潜心学习;另一方面,来自于竞争岗位的压力,竞争对手很强大,有名校生、博士生、硕士生等比自己学历高的人。但是,克服了危即是机,破釜沉舟,面对强劲的竞争者,只有付出比他人更大的努力,才能成功。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人会督促你,靠的只有你自己的自律,一旦你决定去做一件事,那就要把它做到最好。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她回忆那段历程说道:“我参加过很多次考试,但是由于经验不足,也是经常受到打击、失败。有时候是综合差零点几分,有时候是心仪的岗位竞争达到一千选一,受到打击我也会躲在被子里哭,但是在第二天还是选择放下悲伤,站起来继续前行。”在她看来,人生遭遇挫折犹如一次次投篮失败,但在之后不断的练习总是会成功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并非神人,世间并不存在什么所谓的“神力”,有的只是拼搏者的拼劲,奋斗者的努力,追梦者的韧劲。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实现心中梦想。


步履不停  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追求,所有的过往将会铭记在心中。人生的每一个起点都是上一段旅程的终点,每一个终点都是新的起点。当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席玉琳说:“我打算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在得心应手以后,周末业余时间准备考取中山大学的在职研究生。”人总是不断的向前发展,千锤百炼,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采访期间,她分享了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当下。”她认为:十年前是种好一棵树的最好时机,但是如果当下开始种树,也可以把树种好。换句话说,只要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即使距离奋斗的目标只有一点时间,只要从当下这一时刻开始,“亡羊补牢”也为时未晚。其中,她讲述了她学国画的经历,她分享:“从小很喜欢国画但是没有机会学,如果能从小就学习国画那是最好的,但是我从现在开始学,也是来得及的。所以今后要是有什么事情就去做,不要觉得自己老了、来不及了,只要及时栽种,这棵树就会成长起来的,时间会看见。”

最后,她想和准备考公务员的学弟学妹分享:第一,明确初心。不要过分在意他人推荐你考公务员的说法,而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其次,积极向上。既然确定目标,不管距离考试还有多短的时间,是一个月还是两个月,其实都不晚,最重要的是把握当下。第三,坚持不懈。在考公务员的道路上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比自己强,比自己努力的人还有很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受到挫折是正常,但是要坚持。美好的东西不可能唾手可得的,而是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向它第四,志存高远。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青年人,“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追求同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希望每一位学弟、学妹,不畏艰辛,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不论面对怎样的艰辛和挫折,始终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笔者后记“天赋和坚持都是获得成功的必需因素。有时候天赋也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个因素,但当你确定一个目标时,坚持做这件事更重要,毕竟勤能补拙。虽然坚持的过程很艰难,但在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之后回头看看这一条路也会觉得之前的努力与付出是很快乐的、很值得的,这也是人生中最感人的回忆。花开向阳,人终往前走。席玉琳的奋斗历程并没结束,她还在继续往前走,等待自己成为更好、更优秀的人。

 

 

 

(责任编辑:刘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