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专访我院2017届优秀校友彭坤杰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1136

本站讯(学生记者 李慧媛 张慧华 饶鸿)【编者按】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怒放的十万朵蔷薇。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彭坤杰就是那个将生命看作逆行之旅的人,即便只有一叶扁舟也要向前起航,他知道凡是心中所向往的地方,拼尽全力也要抵达;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会让你抵达你想要去的远方。

个人简历:彭坤杰,男,安徽合肥人,2013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考取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地理学专业研究生,师从博导贺小荣教授,经导师悉心指导,个人不断努力,三年内共发表学术论文八篇,并成功通过2020年博士申请考核,继续留校,跟随导师贺教授攻读湖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


打破迷茫,让光照进现实

大学像一束光,照耀着寒窗苦读的十二载。跟大多数人一样,刚刚踏入大学生活的彭坤杰也生出了几许“拔剑四顾心茫然”的迷茫之感,新的环境新的生活让他有些许不知所措。有人得过且过,丧失理想;有人斗志昂扬,拥抱青春,相比于前者,彭坤杰更愿意成为后者。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对当下的无尽迷茫,彭杰坤选择打破迷茫,他给自己树立了明确的目标:拿到两次以上奖学金。他提到:“应该为自己而活,希望自己能够更加优秀。”心有所向,行之亦坚,接下来的学习中他认真上课,勤奋求知,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提及四年的大学生活,彭坤杰说到:在大学期间,遇到了很棒的老师和同学,正如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优秀的老师和同学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大二时,他担任了班里的学习委员,为了起到班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他严格要求自己,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尤其是专业课成绩。跟他理想中的一样,他的大学生活寝室氛围融洽,同学相互友爱,师生关系良好,这段经历也是他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对他现在的发展也有极其大的帮助。正是这样的一点一滴激励着他不断前行,成为他前进的动力。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沉闷的生活,要靠自己去打破,努力奔跑就是最好的方法。过往已如云烟随风飘散,未来依旧拥有无数个希望,我们应该像彭坤杰一样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打破迷茫,立足当下,让光照进现实,照亮我们的理想。


怀抱初心,让梦想成为现实

人生不过就是这样,追求成为一个更好的、更具有精神和灵气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就是彭坤杰考研的初心,他说,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习得了理性的思考和强大的自学能力,帮助他在情绪低落的时候调整自己;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更愿意去倾听,更少去辩驳了,在一步步成为更好的自己。知人不评人,知理不争论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的东西,越是优秀的人越有自己的原则和标准。

“考研时有很多志同道合的研友们一起在图书馆奋斗,那段经历非常纯粹非常难忘,主要是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和目标,一直支撑着我到最后。”提起考研的那段日子,彭坤杰十分怀念。早上不见日东方,晚上常伴月西窗,这一句用来形容那段日子再合适不过。每天早出晚归,往返于寝室和图书馆之间,在他眼里时间十分宝贵,一秒钟也不能浪费。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好在彭坤杰最后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当笔者问及他当初为何选择这个学校和专业就读时,他说道:“因为当时单纯的不想考数学且能够与本专业结合,这个学校和专业是为数不多我可以备考的且有信心考上的,本科的学习为研究生阶段打下来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很多内容都是相通的,不必花费更多时间从头再来。”

其实并不孤独,每一程,都有山水为伴,清风相随。考研的日子并不孤单,有很多志同道合的研友一起比肩奋斗,他们像是战友,彼此间一个眼神就能彼此带来力量。除了这些以外,考研最重要的是良好的心态,永远记得自己的初心不要忘记自己为了什么而出发,它会给你带来前进的力量。


长路漫漫,让平和陪伴现实

长路漫漫,学无止境。在湖南师范大学经历了三年的硕士生活后,彭坤杰决定继续留校攻读博士学位,问及考博原因,他说:“我导师人非常好,给我足够的发展空间,鼓励我的决定,就是冲着他才继续留校读博的。”尽管博士生的生活相对于研究生压力更大、要求更高、理解更少、挫折更多,但他却认为考博其实是比较水到渠成的,准备好自己的成果和资料后,就去考了,心态也很平和。果然,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顺利通了该校2020年博士申请考核制度,继续深造。关于现今做为一名博士生的日常生活,他谈到,学生的本分就是学习,学习自然是放在第一位的,他平常主要是以学术科研为主,围绕一些比较热门的学术成果和科研项目展开学习,并做到多听、多读、多问,不断钻研

掌控自己从放松心情开始,他不会去死读书,而是适当的放松自己。他比较喜欢体育运动,在学习之余便会打打篮球、散散步。对于他来说,运动在繁忙的学业中是一种很解压的方法,他和要好的朋友也会时常联系,偶尔出去玩一玩,就这样平衡着学习与生活。他也是个注重效率的人,他说:“在没有效率之后我就会果断去休息,然后第二天继续,更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了,效率自然就高了。”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他内心更多的想法是去高校工作,发挥所学,在教育事业上发光发热。但是他知道未来还是未可知的,还是需要他去一步一步慢慢摸索……

最后,对于我校即将到来的新生们,他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和衷心的祝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想要活出更精彩的自己,就必须从大一开始就好好学习,尽快提升自我,这样不管未来是就业还是深造都会快人一步。现在的时光属于你们自己,祝愿你们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璀璨明天!”

笔者后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可否认,在完成每一个小目标的过程中,必然经历迷茫,经历失败,承受着莫大的压力,但不管结果怎么样,他始终听从着自己内心的声音,不断在经历中成长,磨砺中坚强,跌跌撞撞、起起伏伏地完成着一个又一个目标,赢得了他自己想要的结果。即使现在的他依旧忙碌,但这就是他一直秉持着的初心——“我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相信他在未来人生旅途中,将会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