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雨人青苗壮 沂水春风传十里 ——专访我院2003级优秀校友史玉伟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1018

本站讯(学生记者 祝健 陈欢欢【编者按】多读无用之书,方能成大器之才;做有用之才,为学而后政,修身而历练,方能成就伟业。张瑞敏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史玉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不信所谓的读书无用论,他始终坚信,知识的多少,能够决定未来的人生道路;他始终坚信,平凡也能活出精彩。他知道,害怕平凡的人都是平凡的。平凡使人幸福。而接受自己的平凡,接受每一次的自我选择,接受每一次选择后的成功或失败,是他始终懂得的道理。虽是平凡之人,但不做平庸之辈。

人物简介:史玉伟,男,山东烟台人,2003级国际贸易专业(电子商务方向)学生,毕业后考取浙江师范大学教育与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毕业后进入浙江科技学院工作至今,曾任浙江科技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在浙江省教育厅小和山高教园区管委会办公室挂职一年,现任浙江科技学院学校办公室综合主管。


茫然若迷 小小少年寻出路

一场夏雨的到来,可能磅礴、可能微小,是洪涝,还是干旱,取决于我们的方向、我们的坚韧、我们的努力。“我是第一届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也是唯一一届,那时候电子商务刚刚兴起,直到现在也方兴未艾,我觉得这个专业比较热门就选了。”史玉伟选择电子商务专业的理由简单又明了,却也毫不留情地为他大学前两年的生涯做下了铺垫——迷茫。

大学四年能够得到什么,取决于我们做了什么。不参加兴趣社团、不加入学生组织、没有学好专业,让史玉伟在大学前两年什么也没有得到。像绝大多数学生一样,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放眼当下却只有眼前的吃喝玩乐,是史玉伟的现状与标签。每当我们发现和大多数人站在一边,我们就该停下来反思一下。大学前两年的教训,在史玉伟的心中留下遗憾,也留下了无法重新开始的无奈。他直言:“有一件其实对我来说是很遗憾的事情,就是在大学期间,我几乎没怎么参加过学生组织,只是在毕业之后的工作中,在当辅导员的时候所接触到的一些同学中,发现了参加学生组织意愿比较强烈的同学,在毕业之后都能有较好的发展,虽然这不是绝对的,但是我觉得大部分是这样的。大学期间加入一些学生组织还是很有必要的,对你的成长还是很有作用的。”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大三下学期想考研之后,史玉伟终于清楚地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明白了,命运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留意任何可利的瞬间,机会到了,莫失之交臂,遗憾终生。最终,经过斟酌,他决定考研。“进宜春学院之后,我就有了想考研的想法,并且是想考一个比较有知名度的学校,我的目标是有的,尽管大学前两年并没有付出行动,但这个目标还是很明确的。”

大三下学期,不再迷茫的他,开始频繁出入学校的图书馆,平常上课的状态也愈发积极了,自此之后,他开始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正式开始为了自己考研的目标而去努力。人越年轻的时候,失败的理由越多,想做的事也很难做到。但或许,只是因为我们复杂的小脑袋想得太多。其实那些迷茫、那些无措,统统都可以弃置不顾,要相信世界会为一心追求目标的人让路,每一滴汗水都是对未来的滋养,那是我们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所在。


厚积薄发 众人拾柴火焰高

萌芽新生,成长让梦想更近。有了要考研的决心,就必须要有一个明确去往的学校以及合适的专业。经过思考,他决定报考厦门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考研看似就是一场考试,实则无时无刻地考验你的决心和毅力。“考研算是一个持久战吧,考的是什么?考的不是你的智力,也不是你的脑力。更多的是靠你的毅力和信念在支撑着。想要靠什么来支撑这两项?很简单,制定的多少分我一定要考上、我一定要考到哪所学校等,这就是你需要毅力坚持的目标;你周围的朋友还有老师们给你的一些鼓励和建议,他们能够为你着想,帮你减轻考研的一点压力,这些就是你能够得到支持,从而转换为信念的来源。”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遭遇险阻、挫折、打击,茫然失措是正常的,就像四季更替不停,不同的景象预示不同的风景,适应环境,寻找方法就变得尤其重要。考研的过程中,史玉伟遭遇过一些挫折,但也因此收获了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在对他考研的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要做到的一点,是要对你选择的目标学校有一种熟悉感。“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你完全可以去你理想的报考大学旁听你报考的那一门专业的课,或者通过个人渠道可以去找一些学长学姐来自这方面的学习经验和教训。”其次,要密切关注考研中能够得到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信息很重要,你会在信息中了解到你目标学校以及专业的一些重要事项。”每当信息不全的时候,他建议我们最好去做一些调研,或者说是与有相同目标的朋友一起交流、讨论。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完善手中得到的信息和资料,这样对进行考研准备的同学效率会更高。真正地去了解自己想做的事情,是提升自己眼界、也是更加了解自己的过程,唯有这样,坚持,才会变得更加有意义。

团体作战是在考研中能够提高你面试通过率的一个不错的办法。“在面试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去准备面试,你是一个人去网上找资料?还是通过几个同学,我建议可以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合一下,共同面对难关,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去努力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嘛。”有些人可能会对面试不以为然,认为自己笔试都过了还怕面试吗?他这样说道:“在面试的时候,其实很容易考察出你个人的做人做事以及专业素养。老师会问你和专业不怎么相关的问题,但是从问题当中,可能会考察出你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历史思维,这是需要你的一个长年积累才行,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应付的”。所以说这个时候,一个人的口才就尤为重要了。在大学里,怎么样能提高口才能力?参加过学生组织的学生就展现出了不凡的口才能力,这会在面试中发挥很大作用。

毛姆说过:一经打击就灰心泄气的人,永远是个失败者。面对自己考研被调剂的经历,史玉伟淡然一笑。“考研总是有成有败,我考了两年,每年成绩都差不多,都是调剂,调剂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我是调剂到浙江师范大学的,我不希望你们像我这样,当你真的被调剂的时候,我只希望你们记住,面对调剂,要记住一句话,宜早不宜迟,不管你是什么心情,怎么样一个情绪,所有的调剂都宜早不宜迟,不要被失利的情绪影响,要当机立断。”

嫩芽生长的路上,总是会遇到许多的风雨,有很多的期待,可是最后有没有达到呢?我想史玉伟给了我们答案,拼尽全力不一定就可以实现当初的目标,但不努力一定什么也没有,我们遇到的坎可能是曾经的生活留给我们的缺陷,慢慢改变,默默积蓄力量会让一切都有其化解的方法,我们的收获、我们的经历终将会在未来给我们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蓦然回首 春风化雨育良才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史玉伟研究生毕业后,开始了教书育人的工作。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到现在的综合主管,史玉伟对教育的认识也在不断地走向成熟。大学四年的时间,大学生是在人文和科学的思考实践当中反复摸索,而人文教育就是专业素养的形成,科学教育就是专业知识的形成。他深知,现代大学生在大学生活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人做事。尤其是现代大学生很多已经成年了,有了自己的独立人格,对待一些事情的是非,也有了自己的判断。“大学毕业后以及工作后,听到了一些教诲,大学相比高中能做的事情更多了,也更自由了,但是自由和责任是成正比的,是有联系的,你可以做出自由选择,但是你必须学会承担责任,自由代表了你可以自己选择,但是你要知道选择就要承担事情发生的后果。”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实质就是在说我们的大学教育,在于精神,而不在于功利。“大学是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共同体,只有同学们之间互相学习,学生向老师学习,老师向学生学习,这样才能够在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史玉伟有做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员经历,那段时间他与学生接触的比较多,知道辅导员的目的不止是上传下达学校的命令、举办一些活动,更重要的是对学生们做正确的思想教育工作。无论是辅导员还是现在的综合主管,他始终都明白一个道理,都是为了同学们成长,要教育学生们能够正确把握一个方向性的事情,对于以后进入社会能够明辨是非,拒绝一些不良诱惑。“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做事更重要,这是对教育工作者一个根本的要求吧。”

从本质上来讲,辅导员和主管一样,都是为了同学们的成长成才,都是为了育人,只是工作内容不一样。“大学生是大学存在的意义一样,所有的我们不管是辅导员所做的工作也好,还是办公室所做的工作也好。一切都是为了同学们,为了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所做出的努力。”最后,他向学子们提议:“决定你是什么的,不是你拥有的能力,而是你的选择。我们这一生可以说都是选择的结果,在校期间要注意选择健康生活的方式,把握好为人处世的方法,能够合理安排大学生涯并规划学习,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事情不经历,无法明白一些道理,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笔者后记:一个人所经历的都会在他的人生中刻上深深的烙印,这正是生活所馈赠的无价之宝。史玉伟经历过迷茫,经历过失败,跌跌撞撞、起起伏伏地走到了终点,赢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他明白普通平凡的意义,更懂得脚踏实地的不易,他明白百分百的努力可以换来怎样的成果,也知道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有另一番色彩。现在的他正在以自己的经验践行着教育工作者们育人为本、育德为先的核心品质,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

 

 

 

责任编辑:刘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