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心系母校 投桃报李不忘师恩 ——专访我院2005级优秀校友苏东泉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992

本站讯(学生记者 胡日波 陈欢欢)

    【编者按】新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中国大地上打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作为其中的一员,苏东泉秉承着我校“大爱育人”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展现我校学子在大灾大难面前的民族责任与社会担当。生而在世,苏东泉有三不“笑”,不笑天灾、不笑人祸、不笑疾病;立地为人,他有三不“黑”,不黑育人之师、救人之医、护国之军。他正亲身实践着投桃报李的涓涓师恩情,感恩着在我们背后负重前行的人们!

    人物简介:苏东泉,男,安徽桐城人,2005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现居住在浙江宁波。毕业后,苏东泉与妻子相互扶持,一步步稳扎稳打,经过多年打拼后终于取得成功,现主要经营的公司有宁波市鄞州天裕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宁波天途科技有限公司,桐城市东裕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主营业务是新材料,跨境电商,餐饮。

尘埃之微益山河 慷慨解囊报师恩

    5月9日,我校迎来了2005校友苏东泉与吴宛昀夫妇共同捐赠的口罩15000只,其中有5000只是捐赠给院。上面一排“天长地久有时尽,师恩绵绵无绝期”格外引人注目,也让我校的老师与学子们感万分。疫情当前不忘母校,即使力量有限,也愿意慷慨解囊回报师恩的行为与精神,让我校教职工们深感骄傲!柴静曾经说过,爱和善是能力,而不是情感。苏东泉的行动生动诠释了这一道理。

    忆往昔生活,忠言犹在耳边,似时光未变。时间倒回到2005年开学的第一天,苏东泉像所有学生一样在人群中平平无奇,彼时的他正坐在教室里,聆听着他的第一堂课。“或许我们的起点很低,但是不放弃永远是最快的捷径。”当年我院院长胡林龙现已退休的一番话镌刻在了苏东泉的心中。当生活满是磨难,当道路尽是荆棘,别放弃,对自己说一声加油,才是拨云见雾的最好方式!

    校园生活总是青涩而美好,谈起校园生活时,苏东泉略带甜蜜地说道:“校园生活令我印象深刻,在那里我遇到了一生的挚爱——我的妻子吴宛昀,在她身上,我学到了爱人的能力。”他也补充道:“整个大学时期,我都比较迷茫,但是我遇到了廖佳、邵南岗两位老师,他们是我的辅导员,在生活和学习中给过我许多指导与帮助,让我在大学生涯里,有规划有目地为目标而奋斗。”


    尘埃微小,却是广大山河的部分之一,也是因为无数尘埃的聚集,才有了山河的恢宏大气。天灾人祸面前,我们所做的虽然不是很多,却可以在无形之中形成一股力量,依靠长年累月的积累,去影响其他人,从而形成无形的精神财富。

自强不息挪乾坤 厚德载物勇担责

    世界上有两种回报,一种是立竿见影的回报,也就是当下就能产生回报;另一种是功在不舍的回报,也就是当下未必能看到回报,但是以后一定会有,而且随着时间的增长回报会越来越大。苏东泉的大学生活属于后者,努力学习,积蓄力量,循序渐进,等待着厚积薄发的一天,也为后来他创业奠定了基础。

    毕业后,苏东泉独自背上行囊开始全新的路程,他知道,他的家人、老师和朋友们站在他身后凝望,他们的眼神像落日一样苍茫而深远,满是对他的期望与赞许。苏东泉带着远大的理想与抱负来到了现在生活的城市——浙江宁波,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他曾经也迷茫过,小的、大的打击像雨点一样落在这个无助的打拼者身上,他该走向何方,他是否应该坚持,都曾在无数个夜晚困扰过他,但是没有任何困难可以打倒一个有心之人。

    把要说的话写在纸上,把未来的期许践行在脚上,是迈向成功最快的捷径。这些年里,苏东泉与妻子吴宛昀相互扶持一步一个脚印,从小计划到大计划,从小成功到大成功,慢慢实现自己的梦想,终于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一步步来之不易,总是需要将泪水深藏,才能换来如今将自己的辉煌展露。现在的他拥有自己的公司,主要经营的业务也从新材料领域逐渐扩展到餐饮服务行业,涉及广泛。他的未来也在他的计划中,一步步进行着。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导致经济出现一段时间停摆,冲击面和影响程度都是超预期的。工厂、企业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苏东泉的公司也毫无例外。面对严重的疫情影响,苏东泉投资的天裕酒店还是在他的家乡桐城第一个带头倡议无条件退换客户定金,将正月初一收到的400多桌定金全部如数归还。不谋求私利,不罔顾做人的道理,苏东泉亲身实践着现代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一位企业家的良好风范。

扶危济困当伸手 送炭添薪不畏寒

    本学期即将复学,学校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苏东泉夫妇此举助力添薪,在母校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送去一丝温暖。虽然苏东泉已经毕业多年,但是他却时常挂念母校、老师以及学弟学妹们。在采访的过程中,苏东泉时刻透露出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他缓缓陈述道:“这些年我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的支持与帮助,老师的指导以及强大的校友资源让我在创业的路上获得了珍贵的人脉资源,也少走了许多弯路。”

    生活予盈尺之辉,苏东泉便想着如何回报万里灯火通明。他们的善举源于他人的帮助,于是便想着要如何回报。他们希望自己捐赠的物品可以实实在在地帮助到学弟学妹们,一方面抵挡疫情的侵扰,另一方面也为返校复学献一份力。同时,苏东泉也为学弟学妹提供了一些建议,他指出大学的学习是自由的,但必须柔中有刚;社会的学习是刚性的,必须得刚中有柔。学弟学妹们要学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秉持刚柔并济的生活态度,牢牢把握住每一次人生机遇,感恩每一位对自己付出的人!


    苏东泉的爱心行为并未停止,除此之外,他也向自己工厂所在地区的政府,公安,城管等防疫管控部门提供捐助。小小的行为充满大大的温暖,爱心没有因为捐赠结束而结束,相反他们一直在路上。

    笔者后记:慈善如雨露普覆,长夜飘落,润湿土地滋养群生物类。苏东泉用他的实际行动,默默耕耘着,多年的打拼换来了如今美好的生活,也让他更懂得感恩生活给予的帮助。可能是在每一个被泪水吞噬的黑夜,可能是在一次次被生活啪啪打脸的时刻,他坚信一切都会过去,努力奋进让他成就辉煌的人生,每一次的帮助也让爱和善根植于他的心底!

 

 

 

责任编辑:陈勇南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