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梓之林毓锐涵 鸾翔凤集俊杰出 ——专访我院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568

本站讯(学生记者 陈欢欢 林湘 胡日波 罗田田)编者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朝夕勤勉努力将硕果收获,从一而终坚持让未来光,周志桃,曾秀连,郑梅婷三人将勤勉化为生命音符,在青春的五线谱上弹奏一曲辉煌赞歌。她们忍得了苦楚,耐得住寂寞,漫漫学习征途中坚守对知识热忱,平淡生活中寻找自我价值,最终取得国家奖学金荣誉。她们坚韧不拔,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她们不忘初心,不被物欲扰乱心灵,她们展现青春学子风采,孕育优秀学习风范。风光背后是一以贯之的努力,成就来自持之以恒的追求。

人物简介周志桃,宜春丰城人,就读于18级工商管理专业任班级创业就业委员与青年创业者协会实践部副部长,曾获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国家奖学金以及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等奖项。曾秀连,宜春上高人,就读于17级国际贸易专业,曾作为志愿者参加江西省旅发大会并多次获得校运会奖项。郑梅婷,福建福州人,就读于16级经济学专业,任班级生活委员,多次获得校内奖学金。


春甸芳华 矢志不渝

年轻是我们唯一拥有权利去编织梦想的时光。在这段时光里,有人迷茫失措、有人自怨自艾、也有人碌碌无为……或许,像周志桃这样的女孩子,在大学里应该是少见的吧!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认真努力文静的孩子,在大学的开端,她似乎还没有那么奕奕动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积蓄的能量也被慢慢释放出来。

桂冠的取得,不仅在于努力与天分,还在于选择与放弃。加入社团,几乎是所有大学生的共同选择,但在这一点上,周志桃却慎之又慎,她加入了博雅辩论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以及学生会就创团,面对众多的社团,周志桃结合自身的实际主动退出了一些社团,专心致志于青年创业者协会。她喜欢协会里的气氛,也在这里收获了友情,也认识到团队的力量。

君子务本,才是正道。除了平常的社团与比赛,她更关注的还是学习。她习惯给自己制订计划,早上七点起床,晚上十二点睡觉,是她的常态。为顺利通过六级考试,她每天都会学习英语书籍,以便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平时的她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累了就听歌或者是看与专业有关的案例。她热爱管理,更热爱自己的专业。谈起对未来的打算,她表示想在考研的道路上奋力前进,成为一名学术型人才。她的室友曾佳乐曾这样评价过她:“她对自己有明确的规划,做什么事都特别认真,她的这一点也深深感染到我甚至是全寝。”而这就像现在的她一样,她从未让自己的脚步停下来,一路上她都在迎风奔跑。

大学时光,对她来说,还很漫长,但她对自己早已有了清晰的定位并在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现在的她每天生活得很充实,每天都在不断进步。


翩若飞鸿 高韵久绝

初入校园,曾秀学校的环境并不熟悉,初来乍到的迷茫让她有点惴惴不安。好在学长、学姐早早就在车站、学校招生处等候,帮忙拿行李当向导,虽是小小的细节,却让她深深体会到来自我校关怀与温暖。当每天清晨走在校园里,她深深被校园的景色所吸引,金黄色的阳光洒满整个校园,就像家一样温馨,有如此时她的内心一样她热爱身边的人,也热爱这里的物,她相信这里可以是她梦想启航的地方。

和大多数的学生一样,刚开始她也无法适应大学生活,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方面,都觉得与高中大不相符。在懵懵懂懂的大一时期里,通过不断地自我调整与改正以及科学的学习方法,她努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她分享,上课前像数学等较难科目需要提前预习,做到心中有数,上课时需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做到聚精会神,下课后需要及时复习,做到温故知新。就这样,她一边默默耕耘,一边踏实收获,最终获得了国家奖学金。除此之外,社团活动和运动会她也积极参加,并且在运动会四百米赛跑中获得第名的好成绩。

“对图书倾注的爱,就是对才智的爱。”德伯里曾这样形容读书的重要性。曾秀多次向笔者分享并强调:“平时的我和其他同学一样上课下课,但经常会去图书馆借书,不需要一定要看与学习有关的书,重要的是通过大量的阅读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初见曾秀,温暖的笑容,饱读诗书的气质,让笔者相信读书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与她交谈的过程中,她的谈吐言语更是体现着她对于事物的独特看法。

对于初入校园的大一新生们,她这样建议道:“刚开始的迷茫与不适应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当你不知道该坚持什么的时候,多读书总是没有错的。做事方面,需要秉持一心一意的态度,认真做一件事情往往比马马虎虎做两三件事情的收获更多。 精益求精,善益求善,曾秀连的经验分享,应该是对于事物应具有的态度和对做事的要求之一。


亭亭玉立 灼灼其华

初见郑梅婷,她扎着马尾,眼神光采熠熠。图书馆的宁静安和郑梅婷身上散发的书生气交织一体,正如她名字所言,寒梅傲雪,婷婷袅袅。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任何成就都是来自于平日一点一滴的累积,国家奖学金的荣誉也离不开每日的坚持努力。在懵懂迷茫的大一时期,郑梅婷便与其他在玩乐中迷失自我失去学习方向和动力的同学不同,她知道从一而终的努力才会在成功的树上收获最大的果实平日里的她认真上课,早早地为学习专业知识奠定了好的基础。大二大三更是凭借优异成绩和良好综合素质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她言:“在学习中会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平日里做好详细规划,尽全力按计划实行。”学习之余,郑梅婷将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尤其是通过参加各类竞赛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

一味努力没有结果,张弛有度才能更好地成就自我。国家奖学金竞争激烈,在申请准备过程中,郑梅婷也遇到过挫折和打击,那些疲惫和厌倦如潮水般侵袭她,让她一时间迷失方向。因此,在这一阶段她放缓了学习进度,空闲时间里就和室友聊聊天,找一些励志类书籍电影阅读观看,又慢慢重新找回了自我。回忆起困难挫折,她多是带着调侃轻松的语气,重新找回自我的艰辛过程只是两三句概括,在郑梅婷身上,发光的不仅仅只是她身上已有的辉煌成就,她平淡温和的心态也使笔者难以忘怀。

“一个人的经验是要在刻苦中得到的,也只有在岁月的磨练中才能使它成熟”,莎士比亚是这么形容经验的。郑梅婷向笔者分享自己在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涯摸索出的一经验教训其中,“目标”是最为重要的拥有目标可以明确学习的方向动力。其次,规划安排好时间,劳逸结合才能让学习进步更快。郑梅婷清楚游戏是如何消磨一个人精气神的,她极其不认同把大量时间花费在打游戏上的做法,她希望游戏是作为学习之余偶尔的消遣,而不是沉溺游戏荒唐度日。最后,郑梅婷提出,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身知识技能,让大学生活更丰富多彩。她的一番经验总结朴实精炼,成就光芒在她身上闪烁。

笔者后记:涓滴之水终可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的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同样,每一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平时点滴的积累,在生活中汲取新的知识,积累更多经验,在时间的无涯荒野里规划未来,立鸿鹄之志,修栋梁之才,有大格局,高境界,新追求,主动迎接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挑战新的事物、新的问题,孜孜不倦地攀登新的高度、新的境界,在最好的年华里为所热爱的事情付出努力,遇见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刘薇 娄佳伟)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