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军营 迷彩校运 ——专访我院2015级退役复学军人杨有根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241

  本站讯(学生记者 林水平 邓仕豪 陈欢欢)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当耳边充满嘈杂,你是否曾想过随波逐流;当周围全是质疑,你是否想过逃之夭夭?逐梦路远,心志须坚,有时候需要有自己的方寸之间,多一份坚守。在这个大浪淘沙的时代,挺的过去、留的下来就是生命中大大的惊喜。那些晒下的汗水,踏过的泥泞,终有一天会成为燃烧生命的熊熊之光。相信坚守,相信梦想。终有一刻,再回望,发现自己也走了很长很远的路。


个人简介:杨有根,男,江西赣州人。2015年进入我校,就读于财务管理专业,担任班级副班长;2016年响应国家号召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第四十二集团军部队,列兵军衔,班轻机枪手;2017年部队改革,隶属东部战区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部队,移防至潮州,上等兵军衔,轮式步兵战车炮手。2018年9月,服役期满,顺利退伍,继续回到我校完成学业,编入2017级财务管理3班。

入伍,只因有一个军人梦

“退伍有一段时间了,在部队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很感谢那段时光。”来自院财务管理专业的杨有根同学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复学军人。初次见面,他面带笑容,身姿挺拔,眼神坚定,透露着军人的自信与严谨。穿着军装的日子里,不仅锻炼出他强健的体魄,更磨砺出他钢铁般的意志。

2016年入伍2018年返校,谈及当初选择入伍的原因,杨有根表示:“军人梦想源于童年、源于巍峨屹立的身躯、源于炯炯有神的目光……所有的这些都印在了我的心里、脑海里,激励着我也成为这样的人”。没有太多犹豫,也没有什么纠结,当时看到学校正在征兵宣传,杨有根便毅然、决然、定然地选择了报名,19岁的他鼓起了勇气,一个人面试、体检、进入军营。家里人没有反对,只是对他说:既然选择了就好好做,不要让自己后悔。

从此,他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军旅生活,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在军人梦的指引下,新的生活已悄然开始。


“我曾一直愧疚于生活的不利,但是我觉得当兵给了我补偿。”杨有根说,“跟其他新兵一样,我也会想家、也会经受不住训练,有时候训练动作完成不好就会被罚,喊累的时候教官会更加严厉地惩罚我们,下令再训练几个小时。”杨有根笑着说,“从那以后便再也不敢怕苦、怕累。是军营让我快速成长,让我变得成熟,有超强承受力和适应力,我感谢那两年。”

转身,说到做到做好

在部队的时间就像上了发条一般,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与战友一起生活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就悄然结束。班长教会他的道理也让他铭记于心,受益终生。杨有根分享道:“在一次200公里徒步行军拉练途中,有位战友因天气炎热和长时间行军跋涉,脚底也磨起大量水泡,班长让大家帮他分担行李,拉着他继续前进,并告诉我们: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也不能扔下自己的战友不管,因为你们是一个集体,要始终做到不抛弃,不放弃。我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在不断的互相帮助中形成。”


回到我校,重拾学生的身份,初入新的班级,面对新的老师和同学,这一切对于杨有根来说,都是陌生的。但他深知只有积极融入集体,才能找回久违的战友奋斗感。为此他加入了院的足球队,足球是他喜欢的运动,也希望在踢球之余,能和朋友们聊聊天、谈谈心。他和足球队的伙伴们一起在清晨、下午训练,跑得酣畅淋漓;制定了专属自己的小规矩:谁迟到了就要被球踢屁股,嬉笑打闹之间都是开心;一起传球接球建起自己的默契,也用这份坚持和默契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冲进了足球新生杯的决赛。


“默默地记住了班长那时候教会我的道理,也希望可以在以后的日子可以遵守。现在的每一天都很充实,也找回了熟悉的战友情,会更加珍惜和伙伴们相处的日子。转身,不是再见,更是延续,说到做到做最好。”

梦想,仍然在向前继续

退伍返校后,杨有根变得更加珍惜校园。“军人生活让我学会沉淀,学会团结,也更有担当。所以我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校运会的5000长跑比赛,这是我应该做的。”他笑着和笔者说到,“其实2015年我也参加了5000米长跑,那时候的我很害怕训练,经常跑到一半就撑不下去。现在训练的感觉就是跑一圈少一圈,不会停顿,也不会减速。”

据笔者了解,院从10月份就开始筹备校运会的准备工作,本来对作为退伍军人的杨有根来说,身体素质相比其他运动员来说实在好太多了,他完全可以不用每天参加训练。但是他告诉笔者,只要下午没课,他都会过去田径场。“训练贵在持之以恒,就像在军营一样,每天都要跑步、锻炼。一件事情,坚持做,反复做,就会摸索到其中的奥秘,就能领会其中的精神。”长期训练让他的心态更好,对待比赛也没有那么紧张,只要像平常一样,跑一圈少一圈,跑到终点,相信成绩一定不会差。


“因为当过兵,在同学们眼里,我可能更有方向,更能坚持。”杨有根说,“不过坦言,我没有长远的设想,只是希望这份军旅情怀和经历,能让我更加坚定地去追寻梦想,并坚定地走下去!就像参加校运会5000米长跑,就是我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想看看自己两年的改变。”谈及以后的打算,杨有根表示自己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努力,当兵休学期间,已经缺了很多课。他认为自己要先学好专业课,掌握好专业技能,勤于实践,增加自身在专业方面的经验,学好知识,才能让自己能够更好地走下去。

从杨有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军人的面貌,也看到了军队赋予他的坚毅沉稳、积极向上和团结奉献。相信对于每个退伍复学军人来说,挥洒过汗水的绿色军营,都是青春岁月里无悔的印记。


笔者后记:“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其实让人肃然起敬的不止是一种身份带来的荣誉,更是他们身上的坚守、职责与担当。每一份经历都是生命中最美的馈赠,在其中成长,在其中收获就一定能发现自己的价值、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愿诸君共勉。

 

 

 

(责任编辑:陈勇南 娄佳伟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