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风采50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663



================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18级经济学(2)班饶鸿


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阿尔贝·加缪

前几日,偶然翻到几年前用过的qq,点进空间一看,发现相册设了密码,题是: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第一的反应是有钱,结果是错的。后来陆续输入老师、明星、爱情……都不对。最后我不得不放弃,慢慢的也就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

直到今天刷到一条相似的抖音视频内容时,我才明白,我忘记的不仅仅是密码,还有那时的梦想。于是我退出抖音,关了手机,想重新审视起自己这些年的生活。可是我发现自己的记忆碎了一地,什么也想不起来。后来我努力尝试着将它们拼凑,却怎么也找不全那些记忆的碎片。

突然我就慌了,一个人坐着发呆,接着环顾起周围的环境来:走廊的灯一闪一闪,盆栽上枯死的叶子早已发臭。我看见自己桌面上摆满的书籍,和两个醒目的大字——“考研”,听着键盘的敲击,游戏的声音和嘈杂的喧闹声,忽然就对这个熟悉的环境陌生起来。这个我生活着的地方,此刻像是一面镜子,让我的丑陋无处遁形。而后当我再次看着“考研”二字时,心里便觉得恶心和难受。

是啊,多么讽刺啊,我的桌子上摆满了书籍,却从来没有完整地看过;养着盆栽,享受生活的情调,可是连它什么时候枯萎了都不知道。我想起自己颓废地躺在床上,贪婪地玩着手机的画面;我想起自己半夜醒来,惶惶不可终日的状态。那些我觉得是没追求的事情,现在却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上。

可是我记得,小时候的我,不会这样啊。

直到今日,慢慢才明白,我并没有透彻地了解自己。我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变得懒惰、怯懦,早已丢失了最真挚的初心;慢慢才明白,其实我的心一直在漂泊,一会儿在孤岛彷徨,一会儿在十字路口迷茫;慢慢才明白,我的光鲜亮丽浮于假面,痛苦却藏在心中。

蓦然回头才发现,等我惊醒时,却依然活在梦里,就像到现在还是没能想起那密码一样,可是当我望向远方时,又好似回到现实中,清晰的能看见脚下的路。

《风采》

学习雷锋好榜样 树立校园新风貌

——我校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书写志愿青春”系列主题活动

本站讯(学生记者 刘美婷 赵文凤 刘子瑜 赵丹)雷锋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三月是学习雷锋纪念月,也是志愿者服务月。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学生学习雷锋事迹精神,我校3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习雷锋精神,书写志愿青春系列主题活动。

三月春风拂春院 雷锋精神驻心中

35中午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平台处举行“学习雷锋精神,书写志愿青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我校校团委综合科科长张峥以及我校青年志愿者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仪式

活动伊始,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陈娇娇解读雷锋月活动方案。她指出:“3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3月也是学雷锋月,毛主席曾鼓舞全国人民弘扬雷锋精神,基于此,校青协将和各院青协一起传承雷锋精神。”随后,她就各院青协在雷锋月需要开展的活动做了详细介绍,并就各活动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具体规定。紧接着,在张峥老师致辞并宣布学雷锋月正式启动后,该协会成员顾梦艳代表校青协向全体人员发出倡议,她呼吁青协人要发扬雷锋精神,继承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活动临近尾声,全体人员参与签名,表达了志愿到底、服务到底的愿望和决心。

这次活动,有利于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雷锋精神以及懂得志愿和服务的含义。正如陈娇娇所说,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学习雷锋好榜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切实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与雷锋同行 促精神永驻

启动仪式过后,为了动员学生自愿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前以展板的形式宣传学习雷锋月活动相关内容。

 “人人可参与”是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所遵循的唯一标准。据了解,此次活动面向我校全体在校学生。活动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展开,理论方面涉及主题班会宣讲、辩论赛等实践类则包含下乡支教、植树活动、敬老院送温暖公益类活动。不同于以往现场报名的方式,该活动则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并设有活动报名咨询点供参与者咨询,参与者可通过关注我校团委公众号进行报名参与。“学习不应局限在言语上,而应多参与在实践中,将活动内容以展板形式展示,让我们能够更加充分了解有哪些活动以及开展的时间,让我们有充分的准备”,来自18财务管理的李惠怡分享道。

学雷锋,我们在行动。雷锋纪念月给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去弘扬雷锋精神,用实践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向雷锋同志学习,为人民群众服务,树立文明新风尚,是青年一代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以青春之我 传承奉献精神

罗杰巴克认为:“环境对于激发和形成人在环境中的行为方式有很大影响。”为了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营造良好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36日下午,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校园环境大作战”清洁活动。来自我校十三个教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共130余人参与了此次校园清洁的公益活动。

清理校园内存在的小广告和道路上的垃圾是此次行动的目标。活动开始前,负责人员强调了活动相关细则并分配各院所负责的区域和任务。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便马上投入到工作状态,手持垃圾袋,弯腰用筷子拾起路上的纸张、塑料袋、烟头……该活动历时一个小时,校园环境恢复了以往的整洁,此次“校园环境大作战”活动也在温馨的合照中结束。

校园是共同的家,需要大家一起守护。此次活动不仅将雷锋精神落实在行动上,而且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为创造和谐文明校园环境增添新色彩。

走近古郡宜春 博览历史芳华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在以“学习雷锋精神,书写志愿青春”为主题的雷锋月中,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秉承着共同进步的志愿精神于323日上午参观了宜春美术馆博物馆,以增进学生对宜春文化了解,增强学生的思想文化建设。据悉,5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日早上,笔者随该协会成员参观了宜春美术馆。在宜春美术馆里,学生观赏了八大山人书画精品(高仿)展以及馆藏精品《铭刻——宜春版画藏品文献展》。宜春版画源远流长、名家云集,早在明朝时期宜春就是江南木刻版画的重要集散地之一,在20世纪中国版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许多学生被出神入化的作品所吸引,并跟随讲解员亲自体验了版画印制过程。

学习雷锋好榜样,三月花开助人乐。不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褪色,它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下绽放出新光芒。在学习雷锋活动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要将雷锋精神深植心间,自觉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为校园增添更多温暖和力量,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我校学生会举办“三七”女生节系列活动






许下语心愿 绽放少女青春

37日,我校学生会在该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平台前举办以“‘心语心愿’愿陪伴着你过三•七”为主题的女生节庆祝活动。

据悉,今年的“三•七女生节”将会从37日持续到323不断推出各种有趣的活动,除保留往年的“展望•回首”游戏环节外,“心语心愿”“重拾童趣”“速度与激情”等创新型游戏强势来袭。其中“心语心愿”活动一开展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踊跃参与,气氛十分热烈。在现场,女生们将写有自己小心愿和联系方式的卡片,交由心愿助力者用绳子挂在树上。男生们也积极参与,在挂着的小卡片上挑选自己能够帮助女生实现的愿望,不仅如此,男生们还在便利贴上写下对女生的祝福以及联系方式并将其放进气球里。不少女生们在气球里收到了最真挚的祝福。

今年女生节活动新颖有趣,不少男女学生都参与其中。谈及本次活动的意义,我校学生会主席吴霞坦言:“我们旨在通过本次活动,让女生们在女生节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绽放少女活力,同时也希望她们拥有一个美好的回忆。”

踏上时光之旅 重拾童年乐趣

320日中午,我校学生会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平台处举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寻找童趣”女生节系列活动,活动以追忆童趣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其中。

该活动工作人员早早就来到了现场布置游戏场地,还未到游戏开始时间,便有不少同学跃跃欲试。据悉,为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此次活动,我校学生会在活动前期做了充分的线上活动宣传,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很期待活动的开展。此次活动设置了“成语接龙”、“跳房子”、“夹弹珠”、“数字华容道”四个游戏项目,活动形式简单真实,贴近童年生活。

而在现场活动中最受学生欢迎的游戏当属“数字华容道”,该游戏类似于移动拼图,在4×4的方格中放入15个数字,参与者通过移动方格使其按照1~15的数字顺序放置对应位置,主要考验参与者在移动方块时的反应力、推理能力,让他们在游戏中体会速度与激情,用时最短的前15名参与者还能获取奖励。这样的游戏方式激起了大家的好胜心,为取得好成绩,大家更是在场下多次练习。部分同学用时不到一分钟便完成了任务,有些同学由于太过紧张,不时有数学模块掉出方格,持续几分钟都无法拼凑成功。游戏场地里不断传出的欢声笑语,难以遮掩活动现场充满愉悦的氛围。

童趣没有一去不返,只是缺少重新拾起的方式,而此次活动的开展,既能帮助我校学生释放学习和生活压力,让他们在游戏中重新体味童年乐趣,寻找在岁月中渐渐丢失的童真,同时也能提醒他们初心不忘,果敢前行。

释放女生魅力 绽放青春活力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女生节的最后一个系列活动悄然而至。323日,我校女生节最后一个系列活动之“寻找岁月中的你――速度与激情”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平台处举办。

活动现场,“明七暗七”、“乒乓球接力”、“争霸羽毛球”、“飞镖刺气球”四种新颖有趣的游戏吸引了众多学生聚集。参与者两两结伴成一组,相互配合,共同助力,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兼具脑力与体力的游戏。

而“乒乓球接力”游戏可谓是最让人感到紧张兴奋的,每组的其中一名成员在行进中手拿乒乓球拍不停地颠着乒乓球,每一个动作都万分谨慎,眼神牢牢锁定跳动着的乒乓球,以保证兵乓球平稳地落回到球拍上。完成一个来回后,再小心翼翼地将乒乓球递到小组另一名成员的球拍上,两人均完成一个来回且途中乒乓球不落地则表示挑战成功。每一个游戏,每一次挑战,参与者们都投入其中,享受其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笔者采访到一位来自我院的参与者金如燕,她说道:“这是我在大学度过的第一个女生节,这一系列的女生节活动都充满了正能量,让我在这个专属女生的节日里拥有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希望明年的女生节能带给我更多的温暖和乐趣!”

春暖花开时,魅力四射日。长达半个月的女生节活动终于在今天落下了帷幕。此次女生节系列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现了我校女大学生自信、阳光、热情、团结的精神风貌,更体现了我校尊重女生、关爱女生的良好风尚。





 ——我院组织2018级全体学生举行升旗仪式

本刊讯(学生记者 饶鸿 闵圆圆 袁佳琪)彤心凝聚中国力,每与朝阳缓缓升。为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学生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318日,我院在该校主教楼广场前,如期举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首次升旗仪式。本次活动由我院全体2018级学生参与,共计400余人。
天刚蒙蒙亮,在环卫工人清扫路面的同时,就有经管学子克服倦意与寒冷,陆续来到主教楼前,按照原先指定的班级位置整齐站好,静静地等待着国旗升起。6:30分,国旗护卫队成员喊着响亮的口号,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来到国旗台下,准备着升旗仪式。此时,全场一片肃静,同学们眼神透出庄严神圣的目光。6:35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国旗护卫队成员将红旗挥向前方,全体人员跟唱国歌,行注目礼,看着五星红旗缓缓上升至宜春学院的上空。礼毕,至此,本次旗仪式正式结束,全体人员有序离场。
三月花开时,红旗向阳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也是我院大一学生在2019年的第一次升旗,对于参会人员来说意义重大。它不仅体现了我院学生蓬勃的青春朝气,和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之情,同时还号召了大学生要努力学习,团结奋进,牢记历史使命,担当起名族复兴的伟任。




本刊讯(学生记者 林水平 刘美婷 叶梦豪)“吾日三省吾身”是正视和提升自己的方式。为了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增强党员自我净化能力,320日下午,我院学生党支部于人文大405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田献宗出席了此次会议,我院学生党支部成员石静玉担任主持,共40余名学生党员参与此次活动,未在校党员通过观看“经管学院外出实习党员管理平台”现场直播参与其中。
    “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学会勇敢站出来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过去和完善自我。”会议伊始,田献宗简明扼要地讲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他强调:“学生党员要有实干和担当精神,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以期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随即,党员自我批评正式开始。学生党员对自身深刻反省,实事求是,与各党员同志开诚布公、坦诚相待。学生党员郭辉坦言:“自己对党的最新政策方针和思想了解浮于表面,做事冒进不够创新,学习上循规韬距,今后必将更加沉着冷静提升和改进自己。”党员的互相批评和指正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正视自己。在所有党员自我批评与互评完毕后,各党员填写民主评议测评表。
我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阿西木且对本次民主评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希望大家能真正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踏踏实实地提升自己,自我批评既是总结过去,又是开启未来,作为党员应该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将支部工作落实到行动上。”
本次会议,对提高我院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不断提升该院学生党员质量,促使党员更快进步和成长,为我院党建工作添砖加瓦和党的发展壮大增添新生力量。




本刊讯(学生记者 饶鸿 刘子瑜)20189月中航证券有限公司与我院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以来,双方的合作日益紧密。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院与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特色品牌课程《投资者教育》取得圆满成功。基于此,322日上午,我院与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在院会议室举行“中航证券启航学堂奖学金”发放仪式。我院院长胡林龙、党委书记郑宝成、实践科科长黄华、经济学专业负责人邓宏亮等人以及中航证券有限公司经济运管部总经理汪华亮、福州分公司总经理金锴、宜春营业部总经理袁国安等人出席了此次仪式,我院17级经济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仪式。
在仪式上,汪华亮首先对2018年投资者教育课程和我院的合作进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概括,他指出在接下来与我院的合作中会丰富课程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高课程的实用性,让更多的同学在这个平台得到锻炼。紧接着,对会议发表讲话,他对当前高校学生缺乏实践能力表示担忧,认为当今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必须走向社会,与企业合作才有出路,并对中航证券有限公司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随后,袁国安宣布获奖的20名学生名单,其中李裕根、周帆获得一等奖,刘莎、游婷婷、邹露环获得二等奖,15名同学获得三等奖。胡林龙、郑宝成、汪华亮和金锴一同为获奖学生颁奖。至此,本次颁奖仪式圆满结束。

本次颁奖仪式是对该专业同学在投资者教育课程中取得好成绩的肯定,有利于激励更多的同学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同时还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市场需要接轨,从而明确自己的定位,为将来步入社会夯实基础。

















































什么是喜欢?






喜欢是真的喜欢吗?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是由经济学界的有识之士于19986月在北京共同发起组成的、独立的学术群体。论坛聚集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准、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并且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一批著名经济学家。论坛目前已成为中国经济学家讨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一个重要场合,它不仅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而且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政府主要综合部门在制定经济政策时,经常听取论坛的意见或委托论坛展开讨论,认真听取论坛对国内重大经济问题的看法。


















2019年会



2019216日下午,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隆重开幕。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年会由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白重恩、江小涓分别主持上下两个阶段的讨论,成员白重恩、蔡昉等出席年会,企业家理事会成员曹德云、邓召明等出席年会。部分特邀专家学者也应邀参加了年会。

稳就业                建言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不能行政运动式“去产能”产业政策应普惠。

楼继伟表示,我国经济仍旧处于换挡期、阵痛期和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此外,又进一步叠加了“中美经贸摩擦”,下一步要对面的比较大的问题是国际规则重塑的摩擦。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都阳:稳就业的最低目标应是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都阳表示,从当前的劳动供给主导情况来看,维持低失业率的目标下难度不大。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要维持劳动力市场的稳定,还有其它更重要的目标,因此稳就业的政策最好能做到二者权衡。








彰显学子本色 勇攀学术高峰

 ——专访我院2010级博士校友陶旭辉

编者按一提到“博士”二字,我们会立刻联想到努力、刻苦、勤奋,从本科生到博士生这个过程,“路漫漫其修远兮”,期间经历的,不是只有许多煎熬、迷茫。有一人,在这条漫长的考博路上一步一步攻关克难,不断努力奋进,超越自我,最后成功撷取散发着芳香的果实。一路走来,成功不易,他为这份成功付出的努力,远比常人想象的要多得多。那么,是什么激励着他在求学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支撑着他追寻目标的动力又源自哪里?一起跟随笔者,去了解博士生陶旭辉的学术跋涉之路。

人物简介:陶旭辉,男,江西南昌人。2014年毕业于宜春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同年开始考研,2015年进入南昌大学就读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在读研期间独立撰写论文5篇,其中两篇分别被《江西社会科学》以及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地理》录用。期间获得“华为杯”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6年)、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6年)、南昌大学校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6年)、南昌大学第110期“前湖博学论坛”优秀主讲人。还在校研会担任“办公室副主任”、“2015级年级大班长”,并获得南昌大学校研究生会“先进个人”,以及南昌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初入大学校园,陶旭辉和大多数小伙伴一样,对大学生活满怀憧憬和期望的同时,时常对未来感到焦虑和迷茫。专业课的晦涩、思想的局限,无时无刻不让他感到需要寻求突破。一段时间,他疯狂将自己一头扎进图书馆,读霍达、老舍;读宗教,哲学,也读历史。白岩松说:“书读多了,总会信点什么。”渐渐地,他找到自己的方向:朝着可能性狂奔,他开始每天晨读、晚读。这样的坚持让他在大一期间就背完英语四、六级所有词汇,也让他的英语口语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更为幸运的是,因为英语,他开始认识很多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大家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以“实现自己,奉献自己”为理想的团队:破晓。该团队成员后发展为21人,后分别进入各高校读研,部分任职外贸公司,有些则选择了自主创业。

陶旭辉说:“分享这样一段经历是因为我觉得大学的时候,如果觉得迷茫和无措,不妨静下心来默默地坚持做“某一件事情”,它不会让你一直陷入孤独,相反,你会因为这段坚持而获得某种优势和特色。此外,大学期间,能够有一段珍贵的友谊十分重要。他们能够激发你的斗志,因为当你身边的人都很优秀,你和他们待在一起,你必须自己也要去进步、去努力,然后才不会落于人后。所以,我觉得这特别重要。”

天道酬勤 求索不辍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大学开学典礼上,老师的这句话让陶旭辉印象深刻。因此,他选择继续深造,不断进取,以便去其他更好的学校去得到一些大师的指导,在学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在就读本科期间,他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那个时候他真正细致地思考了一下自己的未来和人生,就此确定了考研甚至之后考博的目标。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的成就都来自于一点一滴的努力和拼搏。

成为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后,陶旭辉写出自己的第一篇工作论文《互联网、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基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差异比较分析》。并提出中国中部地区互联网和金融发展都显著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二者交互项却抑制产业结构升级;东部互联网发展及二者交互项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但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有抑制作用的结论。自读研以来,他的学术论文及专著多次被CSSCI源刊录用。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最终,凭借这些业绩和努力,他通过上海财经大学“申请—审核”制,考上他自己心中的经济学殿堂,成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只有做好每一件事,把握每一次学习,才有与之匹配的能力去享受成功的喜悦。“想想曾经的同学”,他感慨说,“那些一起拼搏,坚持下来的同学现在都发展的特别好。”这一切似乎印证了天道酬勤,有付出自然就会有所回报,没有回报只是因为坚持的不够。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无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这是大学时期陶旭辉写给父亲的话,这也表明了他远大的志向。回顾已往,他谈到,一个长远的志向让他度过认真专研艰苦奋斗的每一天,而一张普普通通的图片——陶旭辉和一起考研同学的合照,在他疲惫的时候,一直支撑着他前行。当学习到了瓶颈期时,只要想起和自己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浑身充满力量就继续坚持下去。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钻研,他结合自身经历总结了一些经验给学弟学妹们:“首先,定一个大一点的目标。保持充沛的激情和斗志,朝着目标而奋斗,如果没有实现,就把它当作人生的一道风景,得之不喜,失之不悲。人生就好比一次旅行,旅途中有的人会遇上明丽的风景,也有人的路途暂时充满阴霾。自己选择的风景,虽然不会一路晴朗,但有谁能说不会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呢?既然选择了就永远不要怀疑和后悔。其次,坚持某一件事情,日复一日。当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获得的优势会让你到哪里都闪光。最后,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如果人一旦有了对社会的责任,就不会再问‘人为什么活着?’的问题,而是会思考‘如何活着和活出意义?’,后者会给你前行带来更多的动力。”

者手记:辉煌的成就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努力,傲人的成绩离不开自大学起就已存在的坚持。他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不是旅途坎坷,而是我们的行囊装的太多;不是生活无色,而是我们还没学会怎么把握;不是幸福太少,而是我们的胸怀不够宽阔。不管明天要面对什么风景,我只管付出,就会有收获。”

学生记者 邓仕豪 叶梦豪 曾梦芸

融会贯通创新辉 凌然徐行定风波

 ——专访院优秀教师袁杰辉

编者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就像蚌中珠,在漫长的过程中不断努力,最后才能绽放出璀璨的光彩。袁杰辉就是这样人,他把知识融汇贯通,将所学所想理解透彻;他开拓思路,以创新的目光去进行研究探讨,开发新的课题获得新的成果;他心怀坚定的意志,披荆斩棘不断向前,以自己的节奏不断前进。

人物简介:袁杰辉,男,江西宜春人。本硕博均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7年在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站从事科研工作,随后回到家乡宜春,进入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工作。现主要教授旅游应用统计实践、旅游交通学、管理决策方法等课程。曾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论文大奖赛三等奖等奖项,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2018年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工程。

少年逐梦 夯实基础

高考后,袁杰辉凭借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中国石油大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初入大学,袁杰辉就在学习与放松中找到一个巧妙的平衡,在兼顾学业的同时拥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过得开心而自在。除此之外,在高中时养成的的良好习惯也助力了袁杰辉的发展,他常常都会在图书馆看书和阅读有关学术刊报,遨游书海,扩展见识和丰富自己的知识面,这也为他以后进行科研和当老师的梦想铺平了道路。

自大三以来,袁杰辉便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他开始主动担任班级团支书、宣传委员;同时加入了一些有利于自我提升的协会,如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回忆起在青年志愿者协会做志愿者的时光,他侃侃而谈:“时,我正好遇上了北京奥运会,负责进场验票安检等。我也会去参加些有关急救知识方面的培训,或者去孤儿院做义工。虽然辛苦,但是却非常有意义。”

很多人在大学中并没有足够明确的目标,但是袁杰辉并不是大部分人中的一个,自入学起,他就在为自己的目标进行准备。看书、做实验、跟随老师参与项目研究……其间种种,皆让他在科研的道路上有更深入的体会。时间的沉淀让他的底蕴愈发厚重,付出的努力也终于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由于学习成绩良好,并且在科研方面足够优秀,顺理成章的,袁杰辉取得了母校硕博连读的机会。

追逐梦想的道路从不平坦,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再崎岖泥泞的道路,用脚丈量,用心体悟,总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总能到达成功的彼端。

心科研 勇攀高峰

在硕博连读期间,袁杰辉结合本科专业所学到的知识,选择了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一专业。在他看来,他对这个领域的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而选择不同的专业去学习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却可以扩宽视野,让自己得到全面的提升。

对大部分人来说,做研究并非易事,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项十分枯燥而又乏味的工作。想要遇见就要去创造条件,在硕博连读期间,袁杰辉满怀热忱,全心全意投身于研究之中,并在不同的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向更多的人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众所周知,在影响因子较高的期刊上发表作品是诸多科研工作者所向往的,但往往影响因子越高,发表作品的难度越大。面对挫折,他没有气馁,而是不断总结,去解决遇到的问题。博士毕业后,袁杰辉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进入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站从事科研工作。

 2017年底,袁杰辉顺利与我校正式签约,成为院旅游管理教研室的一员。“和许多人一样,我也有家乡情怀,又要照顾家里人,同时教书育人也一直是我的梦想,而恰好又有这么一个机会,何乐而不为呢?”袁杰辉说道。

进入我校后,袁杰辉也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在2017年底,他便开始准备申报江西省“双千计划”的申报材料。由于准备充足,袁杰辉申报的项目以校内选拔排名第一的成绩参与省级选拔,最终成为我校唯一入选“双千计划”的教师。此外,他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着手申请了多个国家级、省级的研究项目。“我申请的项目也不是都一帆风顺的,失败总是不可避免的,但这并不会让我丧气。科研就是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前进,一蹴而就往往是不可能的。”在谈到申请的项目时,袁杰辉脸上充满着自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还打算利用筹集的基金去成立团队去专门从事科研工作,并争取申请到更多的资金去发展科研。

有的路不走下去,你就不会知道有多美。或许路上也会荒草丛生,荆棘纵横,但度过了这一段荒芜,优美的风景终将现于眼前。

心系学生 授之以渔

作为一名教师,袁杰辉鼓励学生们从不一样的角度去看问题,带着创新的思维去思考,学会创新,这样有利于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吸收新的知识。

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通常难以面面俱到。在教学与科研中,袁杰辉始终把教师的角色放在第一位,忠实履行教师的职责。除了提前备课,他还经常在网络上查询资料,力求寻找让学生易于理解所学知识的授课方法。“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而学习并不是为了完成一纸考卷,我们应该重视学生思考的方法。老师只是把学生引进门,最后成效如何还是需要自己去付出、去努力。”他认为现如今在学生的教育方面,除去家庭的影响,老师与学校也要齐发力、不断加强引导。针对现在的大学生,他就自己的经历提出了建议:“做好本业,打好基础才能去延伸;学会学习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学会怎么用,要因人而异,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记者后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出自屈原的话不仅是袁杰辉一路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写照。成功路上没有侥幸和捷径,有的只是坚持与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昂首凌然前行,控制掌握自己的节奏,热爱并专注于从事的行业,在科研与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追逐自己的理想,这就是袁杰辉。



/18级财务管理(1)班胡雨欣

地球的转速在变快,而我们的脚步却未曾慢下来,生活节奏被加快,而我们的心似乎也变得浮躁。

在浮躁的环境下,我们似乎已经很难静下来了。在空闲下来后,拿起一旁的手机好像已经不知不觉成为了习惯,不自觉地将碎片时间花在手机上,我们所有的娱乐似乎都可以用“手机”二字来概括了。在回家过年的前一段时间,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手机上,平时总感觉玩的时间不够,但当真的有了充足的时间后,反而感觉不到满足。在拥有了充足的时间后,却发现也不过如此,在手机中得到的远没有想象的充实。

当父亲提议去不远处的水库钓鱼时,我的反应很冷淡,但或许是对不一样的东西有了些新鲜感,我们便一同去了水库旁边。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光是待在那儿静坐着就快要耗尽了我全部的耐心。在杂草丛生的凸岸上,坐在冷风中吹了一个多小时,就在我快要放弃了的时候,我手中的钓竿终于有动静了。收上来一看还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一条两根手指粗细的小鱼,但就是这点小东西给了我点宽慰,起码之前坐在那那么久并不是一无所获。这似乎是一个好的开始,父亲开始有了稍微可观些的收获,我也稍有成果。我对自己能坐在这个糟糕的地方待这么久感到惊讶。在这里的一个下午,我似乎开始对慢的美好有所体会。

我们似乎已经渐渐适应了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而对稍缓下来无所适从。步子的频率迈地越来越快,却已很久没有慢慢踱步于街道上的体验了;只剩下一目十行的碎片化快餐式阅读,而再无沉静下来品味一本书的心;习惯了走进街道旁边的餐厅将一日三餐草草解决,而没有心思为自己和家人准备上一桌子饭菜。我们围绕着名为生活的螺旋越转越快,却在不知不觉中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生活从来都是人的生活,被压力所推着走是无法体会的,在快步前进使得自身的弦拉伸过紧时不妨放慢脚步,用心体会慢步的美好。



/18级财务管理(3)班林水平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难怪能够吟唱千古。

每次在离家远行的时候,脑海里总是情不自禁涌现这句诗。不知不觉我也成了一个背井离乡的“远行客”。

实不相瞒,前几天,我在收拾行李准备回校,心里噗通的一下就触动了,是那种猝不及防的感觉,我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却突然一下子变得郁郁寡欢,那种留恋和不舍是那样的让人牵肠挂肚。到踏上车坐稳的那一刻,再回望,难免感慨:“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车越开越远,思绪越来越乱。和老妈告别的那一刻我假装的很镇定,其实心里最波涛汹涌的就是那一刻。我盯着这片土地这个家,脑海里就浮现一幕幕我在这生活的场景。那些唠叨,那些叮咛直击内心的最深处。我知道,这是一个远行客的无奈啊!

好像每个长大的人都要远行,好像每个远行的人都长大了。

小时候嘴里天天盼望的就是希望自己长大以后远离这片土地,总是希望走的越远越好,好像对这片生我育我的土地有着深仇大恨。现在啊!长大以后,身在异乡嘴里念念不忘的总少不了啥时候能回生我育我的家。“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原来思念真的能让人牵肠挂肚。我有时候会想,我们每一次的在外奔忙到底是为了什么?好像在现实之中永远难以找到合适的答案。

人应该是个很奇怪的物种,每年春节,不管千难万阻,总是千方百计回家。每个远行的人都会抛弃现有的繁华,回到那个贫穷落后的家。也许,每个远行的人都觉得,只有在那片土地,才可以抛弃一切的忧虑,做一个自由自在的孩子。家总是能治愈每一个远行孩子在外的伤,这片土地好像每一个远行人的母亲,不,这片土地就是远行人的“母亲”。

我支持你远行,但我不希望你永远是一个远行客。不管怎样,常回家看看!



/18级工商管理(1)班朱勇春

前几日看了篇林徽因先生写的《一片阳光》,闲静而舒适。今日,感受着暖阳,忽然想起了我心中的那片阳光。

在奶奶的感染下,从儿时起便喜欢静静地晒着太阳,懒散的感觉蔓延至身体的每个细胞。春天的阳光温柔,夏日的阳光热烈,金秋的阳光多情,冬日的阳光最为珍贵。这四季相较,我更偏爱冬日的暖阳,只因那回忆的步调。

上初中那会儿,双休日的时光总让我感到百无聊赖。这时候,一本书,一张椅子,一片阳光,便能打发我一下午的时间。家乡的冬天虽比不上北方的寒冷,但给人的却是刺骨的疼痛感,那感觉就像被什么东西咬了。

若不是晴天,我真愿意在被窝里待一整天。因此,冬天的阳光就显得格外的珍贵了,它总是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想触碰着它。

午后的阳光总是更为刺眼,我像往常一样靠在椅子上,无趣的翻阅着手中的书。阳台上,奶奶也像往常一样摆弄着她这一年来的收获,萝卜干,番薯干,还有各种豆子们都慵懒地躺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那是奶奶最为骄傲的东西。

阳光下,我看到了她满意的笑容,那笑容比这暖阳还暖还耀眼。突然发现那一根根银白色的发丝在风中飞舞,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刺眼,而且更加肆意生长,一种难过涌上心头,泪水模糊了眼眶。

奶奶晒完一箩筐干货们,便搬着凳子朝我走来,我迎上去接着她的凳子说到:“来,坐这儿,正对着太阳晒晒。”

奶奶笑眯眯地讲起了她与她年轻岁月里的那些事儿,那些早已随风散落在时光长河里的回忆。她慢慢地讲着,我细细地听着,有些年轻的经历让她快乐、难忘,有些让她痛苦、难熬,但她脸上的笑容却温暖如初。也许在她看来那才叫生活吧,酸甜苦辣咸才是生活该有的味道。

太阳渐渐西落,我搬着凳子追着有阳光的地方跑,奶奶便在旁边乐呵呵地说着:“傻孩子,你哪能追的上它呀。”

因为稀少才显得弥足珍贵,不只是冬日里的暖阳,还有我和奶奶的回忆。

无论何时,我们都应面朝阳光,温暖前行。







/18级经济学(2)班万朝

江南这一片天地可能都是水做的吧,江南水乡雨水总是这么多,江南的雨季总是这么长,让人百般感触最后都只能化为一声轻叹。雨水较多,出门总是难的,虽然领会不到辛弃疾先生卧栏夜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这种境地,但泡上一杯好茶,耐心地坐下,再细细地翻阅着一本好书,也是人生的一种乐趣所在。

作为一名学子,信奉的应该是手不释卷的理念,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何尝做到了这一点呢?阅读应当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阅读过的书籍早已和那些我们吃过的饭、走过的路一样,融入了我们的血与骨,铭刻在我们的内心,成为了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今社会倡导的是终身学习的理念,阅读也是学习的一个重要方式。学习不仅仅是在校学生们的事,更是我们社会全体应当尽力而为的事情。利用一些空闲的时间,放下手中的手机,忘掉未完成的电子游戏,只有一杯香茗和一缕墨香的相伴,你的生活才真的算得上有灵魂。

正如古人曾言雨天看书是一种享受,雨打纱窗风送清凉,泡一壶香茗,临窗下坐,展卷开读实乃人生一大乐事”。平日里繁忙的我们为了学习、工作而忙碌个不停,又何曾想过给自己一点时间停下来,享受一下阅读的乐趣?阅读是一种深层次的精神享受,它能在我们迷茫时候为我们指引前行的方向。曲高和寡不是我们阅读的本质,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心灵的升华,是知识的获取。一杯香茗、一本书籍、散发着知识光辉的一天才是我们的追求。













/18级市场营销(2)班梁芷欣

告诉你自己,你想走的路有人已经走过,它可能不够平常,但绝对足够正常。谁的梦里没有一条过不去的大河,别人的闲言碎语不过是馊了的馒头,咽不下去,吐出来便是。活得坦然,笑得坦荡,将是我们终其一生的追求。

前几天看了一个配音类的综艺节目,里面有个女嘉宾在早上不小心摔断了手,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她会放弃这个可以上节目的机会的时候,打着石膏的她依旧如期而至。现场很多观众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她大概想红想疯了,但在她表演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她的另一面,非常认真、专注,即使手臂无法握住话筒,她跪在地上也要完成她的配音。我才明白,她对自己所热爱的东西有多么在乎,她不在乎世俗的眼光。其实很多时候别人眼中“无法理解”的事情也并不是那么重要。

评价别人很容易,同样的,别人评价你也是如此,很多时候评价你的人或许只是随口一说,你却信以为真,并为之不断纠结、烦躁,难道真正了解你自己的人不是你自己吗?非常喜欢春夏的这段话:“变成了不好看的人,说出了糟糕的话,被看见狼狈的样子,都没关系,只要我是在自己的选择里生活,原地打转也是自在的困境。”

其实,即使我是一个人,也不代表我就需要被同情。更何况,有些事情一个人做,会比你想象中舒服很多。很多时候我对动物对小孩子并没有显露出来太多的喜欢,别人觉得我冷漠,其实,不是所有人都要表现出对同一件事物的喜爱,那些看起来凉薄的想法和行为,不过是另一种对自己的温暖。选择离家遥远的地方读书,别人觉得我怪异,其实,你可能认识我很久了,但你眼里那些带点偏执的怪癖,它们陪我度过了很多特别的时刻,以至于我已经离不开它们了,所以不管你接不接受,未来它们都会陪我更久,我也依旧感谢有它们的陪伴。

你笑了,不需要世界跟你一起笑,你哭了,也不需要世界跟你一起哭。笑与哭,都是你自己的珍贵情绪,让世界是世界,让我们是自己。当你开始做自己时,你才变得漂亮,不要做别人世界里的配角,你永远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想法,你也不用按照别人给你规定的路线前进。

浮华三千,只做自己,红尘纷扰,我自安然。素色年华里,展一卷心瓣,绽一世书香,不需刻意,不需掩饰,指尖温婉一份岁月静好,茶韵氤氲一眸低眉浅笑。

从前,现在,未来,愿你做自己的盖世英雄,盖世英雄还没来那就先做自己的混世大魔王吧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