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风采51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751




================ 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18财务管理1赖玉梅

十年期限太长,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三年,不短不长,正好是蓬勃生长的青春时光,是你和一群追梦人一起奋斗时光。

你的高中是什么样子的呢?听说它有一颗很老的古树,每到深秋,叶子黄了,就会落在你的窗台上,上课走神,你总会看着它发呆,其实它飘动的树叶里藏着你喜欢的男孩的面孔;听说操场门口,有几个卖小吃的小摊,看起来油腻腻的,但每次都会有很多人排队买,你还为此迟到过;听说校门口,有个卖杂志的老奶奶,那些年你看过的漫画,小说,哲思,爱格……听说教室后门口,有个班主任,她的眼神有点像容嬷嬷,曾经有一次你一回头,就被这眼神吓到了;听说有一种考试,叫高考,可不是唬人的,真的不怎么简单呢!听说有一个夏天,会很随意,很轻松,没有作业,可以旅行,可以聚餐,可以大声的和喜欢的人告白……

2015,我们一同踏入当地最好的高中。

高一,我们互不相识,有的只是过路打招呼,那时的我们互相试探,寻找自己志同道合的人

高二,我们被命运的绳索系到一起,一同来到文科班,那时我们没有无话不谈,只有作为同学的友好关心。学校的一次大合唱比赛把我们的关系拉近,挥之不去的闷热和嗡嗡作响的蚊子与我们作伴,那次比赛我们得了第二。

高三,搬进了新校区,我们开始布置我们的“新家”在另一个地方继续追寻我们的梦想。高三的时光,是苦涩的,是辛酸的,我们每天从宿舍到食堂再到教室,三点一线,每个人的书桌上都贴有自己的励志铭,贴有自己的理想大学。

那三年,有过叛逆,有过放弃,有过辛酸,但也有同学的陪伴,老师的鼓励,百日誓师的壮志,我们的所有努力都只为在六月遇见更好的自己。

那三年,我们很单纯,置身灯红酒绿的世界之外。
那三年,我们很专一,忠情于学习,别无二心。
那三年,我们很热血,为自己奋斗,勇往直前。
那三年,是我们最好的三年。

《风采》

虽然未来藏在迷雾中,叫人看来胆怯。但当你踏足其中,就会云开雾散。

——柏瑞尔·马卡姆

发扬文化魅力 促进廉政建设

 ——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

本刊讯(学生记者 林水平)在物质生活日益发展的今天,人们的文化精神需求也不断提高,但也有人抵制不了大千世界繁荣的诱惑,走上贪污腐败的道路。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员党性修养,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共有诵读祝福祖国红色经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文、廉政书画评比倡清廉活未来演讲等一系列活动。


品读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信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一阵阵深情激昂的朗诵带来的不只是身体上的轻松,更有心灵上的愉悦。在生活节奏飞快的当下,越来越难静下心去品读一本经典,甚至一段佳话。本次祝福祖国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面向院学生党支部管理范围之内的全体人员,为期20天,效果显著。

本次诵读由助力的方式进行,参与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诵读页面,根据系统展现篇目进行诵读并上传录音,随后系统对其进行评分,参与人员每日诵读三篇。据悉,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其中,认真诵读争取得到系统评分高分,笔者了解到声音起伏跌宕,真情实感能够被系统评高分。参与者在诵读过程中也更加深入地去了解文化作品创作的背景,不断学习和感悟其中的精神要义。

读书使人明智,通达。在诵读中不断学习进步,对每一个同学综合素养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健全人格和高雅情操,有利于红色经典的传承和民族英雄的先进事迹发扬光大。


风雨飘摇初心不忘 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初心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淡定与从容;初心是走了一千里、一万里,梦里萦回,总还能归于那个原点的坦荡。通往理想的道路往往不尽人意,在形形色色,纷繁多变的环境中总是容易走偏,若没有无坚不摧的定力,又怎能奔向远方?习近平在各种讲话中经常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我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约3000字的主题征文比赛,该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与。

据悉,本次征文采用手写稿,要求原创,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活动自开始日便陆陆续续收到征文作品,笔者采访了18财务管理3班的方妍,她坦言:“3000字原创,起初有点恐惧,但是在一字一句将自己的初心表达出来之后,更觉得是一种豁然开朗,是对自己的一种升华,把自己内心最初的想法和变化表达出来。”征文于61日截止,学生党支部对所有作品进行评选,并选出6份优秀作品交至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学龙博士处参与学校评比。

此次征文活动,是一种与自己内心的交流,是对一路走来跌跌撞撞而初心不变的坚定。参与者学会去表达自己的初心,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的使命,有利于促进他们的开拓进取精神。正如名家所言:“走的太远,别忘了当初为何出发!”

历览前贤国与家 成由勤俭败由奢

宁以正气清贫谈笑,勿以金钱名利折腰。在党风廉政建设日益发展的今天,反腐倡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我院将廉政建设与教书育人相结合开展了本次廉政书画评比活动和“倡清廉,话未来”主题演讲比赛。

该项活动形式多样,可以提供绘画作品和书法作品,还可以将绘画与书法相结合。在收集的作品中有廉政文化宣传展板、廉政诗词书法作品、水墨画等,较多作品带给人一种视觉盛宴,赏心悦目。而演讲比赛还在宣传准备阶段,将于近期正式举行。

敬廉崇简,反腐治奢,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小处抓起,正本清源。本次活动对于培养该院学生健全人格和综合素质意义重大,将教学育人落到实处,让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情操与修为,以期在今后取得更大进步和成长。

本次廉政文化月活动可谓成功,参与度高,涉及面广,从多个方面组织活动,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在校园的积极有益探索。与学生日常实践相结合,形成一种廉政文化特色,丰富和充实了该院学生党员以及相关人员的课余生活,意义重大。
















逐梦新征程 书写新篇章

 ――召开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本刊讯(学生记者 欧阳玉婷 朱勇春 王星)619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共青团发展中心顺利召开。校团委综合科科长张峥,院院长胡林龙、党委书记郑宝成、副院长刘和平、学工科科长彭礴、团总支书记李丹丹、各班辅导员以及分院嘉宾出席了此次大会,院全体学生干部200余人参与了此次大会,大会由学生会副主席任炫宇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王博宣读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后,李丹丹上台致开幕词,她充分肯定了我院学生干部的工作,希望他们能继续努力,不断深入实践,为树立学生干部新形象而努力奋斗。随后,校团委综合科科长张峥和校学生会副主席毛佳雯分别致贺词。贺词中,张峥对这一年来我院学生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院领导、老师和学生干部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我院院长胡林龙和党委书记郑宝成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胡林龙对新一届学生干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二是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牢记和落实“社会表率,经世英才”八字院训,发挥表率作用;三是团结一致,求同存异,为我院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郑宝成针对学生干部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保持过硬的政治定力;二是练就服务同学的本领;三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而后,由彭礴宣读第十四届学生干部名单并由在场领导为学生干部颁发聘书。

第十五届学生代表大会委员会委员名单宣读完毕后,我院团总支副书记吴才元、学生会主席罗小昆、记者站常务副站长袁佳琪分别对院团总支、学生会、记者站做工作报告。他们回顾和总结了学生组织一年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工作做出展望。

工作报告结束后,第十五届学生干部代表林杰上台宣读倡议书,并表示第十五届学生干部将会继续发扬“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最后,大会在彭礴致闭幕词后圆满落下帷幕。

学生代表大会彰显了院学生管理、校园民主建设的完善,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学生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今后一年的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利于院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遵规守纪讲诚信 沉着应考创佳绩

 ——召开诚信考试动员大会

本刊讯(学生记者 陈欢欢 林水平)期末考试将近,为严肃考风,整顿考纪,626日下午,我院于人文楼405教室举办诚信考试动员大会,院院长胡林龙、党委书记郑宝成、学工科科长彭礴、各班辅导员以及班级学生干部代表近100人参与其中,会议由郑宝成主持。

首先,胡林龙进行诚信考试动员讲话,他指出:“诚信是一个人修身立业的根本,各位辅导员与班干部都有义务去监督、促使大学生认真学习,做好本职工作。”随后,彭礴宣读《经济与管理学院考试违纪认定及处理办法》,让在场学生了解了考试违纪的种类及严重后果。他还强调,诚信是一个人的底线,作为大学生要学会明辨是非,不被人情、金钱所诱惑和利用。紧接着,学生代表陈紫微代表全体学生宣读诚信考试承诺书。最后,郑宝成督促各班班干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并预祝大家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

生命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同样,靠弄虚作假得来的成绩也终究会被识破。此次会议有利于严肃院考风考纪,督促大学生刻苦学习,营造学院优良学风,提高院教学质量,不断取得新进展。

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实习就业动员大会

本刊讯(学生记者 饶鸿 朱勇春)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念,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626日晚,我院于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届毕业生实习就业动员大会。我院院长胡林龙、党委书记郑宝成、实践科科长黄华、学工科科长彭礴、就业创业主任李将敏和毕业班辅导员出席本次大会,该院2020届全体毕业生400余人参与,会议由郑宝成主持。

本次大会分为四项议程,大会伊始,胡林龙做实习就业动员讲话,他指出实习是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并就毕业生实习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树立苦难铸就辉煌的意识;二是要谦虚,甘当“小学生”;三是要调整心态,学好本领;四是要做好职业规划,脚踏实地。而后,黄华科长布置毕业论文及实习工作,他以时间为主线,对毕业论文的选题、定稿和答辩等问题作了具体说明,对于实习工作,他希望同学们在思想上要重视起来。

随后,李将敏布置就业工作,他就实习期间同学们要上交的就业材料作了详细解释,并围绕“三方协议”和“劳动合同”,强调了就业协议的重要性。紧接着,邵南岗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对同学们填写就业材料的相关细节作了补充。最后,彭礴宣读2020届毕业生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他提醒同学们在实习中也要关注学校动态,做好“离校”和“返校”的相关工作,在实习期间注意出行安全、工作安全、人身安全和政治安全。大会临近尾声时,郑宝成发表了讲话,他要求同学们要树立安全意识、纪律意识、机遇意识、锻炼意识、合作意识和形象意识,在实习期间真正学到本领。

本次大会是我院2020届毕业生离校前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学生实习就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仅有利于学生在思想上重视实习就业工作,做好面对实习、就业的准备,更有利于他们在实习期间少走弯路,真正学到本领。










































无私奉献心似海 乘风破浪展英姿

 ——专访宜春学院09届校友王瑜

编者按:英姿飒爽脚步坚,舍死忘生为太平,保家卫国铸忠魂。有这样一人,不惧艰辛,勇往直前,从不气馁,心似波涛大海,承载千斤水、万艘船,他就是王瑜。一路上也曾波涛汹涌,但他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展现出一位消防员对社会的责任,向大众显示出自己承担责任时的飒爽英姿。他勇往直前,永远保持着高度的自律,固定的作息,固定的生活,对他来说从不是一种束缚,相反,他已经把努力成一种常态,从此他的生活里再无“努力”一说。

个人简介:王瑜,男,重庆长寿区人。2005年,进入宜春学院;20096月,进入江西省消防总队,成为一名消防学员;2010年,担任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支队芦溪县大队芦溪中队副指导员;20116月,担任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支队经济开发区大队朝阳路中队副中队长;201312月,担任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法制宣传科参谋;20173月,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支队芦溪县大队政治教导员。

丹心照尽英雄情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对远方的执念,王瑜的心中也有着一份对远方的向往以及在外做出一番成就的美好期盼。于是,王瑜选择了进入宜春学院就读,远离家乡,他的心中也会不时涌现出对家人的思念。但心中对自我的期盼、对未来的期许以及家庭的责任,让他意识到不可将生活停留在儿女情长之上。

大学,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一个值得他为之奋斗和努力的未来。于是,在校期间,王瑜不断挑战自己,战胜自己,进入了院学生会体育部,并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在大学第二年,迅速升任为学生会副主席。“当时在学生会所经历的工作让我意识到要学会先做人再做事:对上,尊敬师长,与师长做好对接工作;对下要做好学生工作,加强与学生们的联系。在学生会的那段时光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在现在的接人待事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帮助。”在谈到在学生会的工作时,王瑜感慨地说道。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站在毕业的口,王瑜也曾一度迷茫,不知何去何从。他也曾想过和大多数人一样去考公务员、研究生,但是在这个时候,老师向他提议,他或许可以去参军。那时恰逢汶川地震消防部队急剧扩招,需要在宜春地区招募数百人。于是,出于对军队的向往以及家人的支持,王瑜紧紧扼住了“命运的喉”,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次机会。从此,他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报考消防的道路。

如果说最初报考消防,是因为受到军队的神圣召唤。那么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现实就一定是残酷的。

无私奉献勇向前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羨于她的光鲜的外表,而不知道当初她的血泪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消防”这条道路并非像常人所想的那样高大上,事实上,它充满了艰辛与无奈。它所包含的工作也并不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样简单,小到开锁、处理马蜂窝等,大到灭火救援等都需要消防员亲力亲为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同时由于消防员任务的艰巨性,日常工作中对消防员的要求也非常高。如果消防不及时,就会造成惨重的伤亡。因此每当有紧急事件发生,留给消防员的时间仅仅只有一分钟。在这一分钟内,他们要完成出警,警车必须驶离车库。这对消防员的要求也就非常高。为了提升消防员的各项能力,平时的训练非常严格。所有消防员统一住宿,统一食宿。每天早晨六点半,消防员就要出操,整理内务并打扫卫生;七点半到八点是早餐时间;八点半开始正式上课,如理论学习等;中午十一点四十五开饭;下午午休到两点半,之后,新的训练开始,如模拟救援现场等等,这些都是为了以便在真正救援时,可以将伤亡降到最低,保证更大的人员存活率;晚上六点则是晚饭时间;七点半看新闻;晚上十点钟熄灯。一天的生活就这样结束了,第二天又重复——日日如此,年年如此。由于消防员工作的特殊性,消防员必须二十四小时值守,保持高度的人员在位率。因此,消防员最多只能请两个小时的假。虽然面临繁忙的生活沉重的压力,但王瑜仍表示道:“每天都活得很充实,生活得很有意义。虽然辛苦,但看到人民脸上的笑脸,就会感到很幸福。”

成为一名消防员,王瑜表示不后悔,他说道:“一个萝卜一个坑,你选择了那条道路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风光的表面下,其实蕴藏了无数的艰辛不为人所知。消防的道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曾经一次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车祸者被困在车中,他的整条腿被夹在车缝中,血肉模糊,他不停地向王瑜喊道:“救命!救命!”——这一切都深深震撼着王瑜的内心,这也只是王瑜生命中的一例而已。现在的他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他每年都要处理上千起案件,虽然累,却从来也不后悔。

生活不曾对谁温柔,但是我们可以对自己多一份善良与温柔。在无数次的救援中,在王瑜身上担着的,不仅仅是这份工作所赋予的责任,还有一份无私奉献的心。

砥砺前行不间断

无论生活走到何种境地,但生活永远都不会止步,一心向前,心有远方,才能走得更远。在谈及对未来的打算时,王瑜表示道:“生活中总是有很多意外与意想不到的东西,而部队不比在企业上班,它的发展空间是比较固定与稳定的。”同时,他还表示道,如果按照原有的轨迹,他可能会在今年晋升为三级指挥员,但是由于消防部队转制,所以他的计划被打乱,并没有按正常的发展走。但是他并不觉得遗憾,相反,他认为生活在于奋斗,无论遇到何种情况,奋斗才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近年来“仙女寝室”等寝室违规等事件层出不穷,针对这些,王瑜指出:“电气线路老化,电气线路短路以及热得快、电热垫等违规电器的使用都给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增添了隐患。同时,学校的人流量也比较多,一旦发生事故,就是大面积的,极易造成不良的后果,因此大学生正确用电也非常的关键。”王瑜还建议大学生要掌握四个能力,即发现隐患、处理隐患、逃生能力与宣传能力。他提醒大学生平时在生活中一定要学会使用灭火器,做到“提、拔、握、压”。生命安全大于天,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好好爱护自己,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让家人担心。最后,他鼓励想要报考消防员的学弟学妹们多去尝试,因为在消防的队伍中,一个人可以收获许多东西,如形成硬朗的作风,做事干净利索等,而这些品质在许多单位都很受欢迎。

笔者后记:有人说:“一个人成功的标志在于高度的自律与近乎疯狂的努力,懂得投资自己和无限制地对自己好与相信自己。”毫无疑问,王瑜都做到了,他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在他热爱的领域中发光发热,无私奉献,在生活这片“大海”中乘风破浪,不断前行,挑战自己的极限。在多年的消防工作中,从一开始的惊慌失措到现在的从容不迫,这是一场心灵的角逐与人格的升华,王瑜收获的永远都不只是一星半点,不仅包括普通老百姓对他的认同、老百姓的安全与健康,更多的是他那颗无任何遗憾的无私奉献的心。

从零开始经营绿色农场 艰苦奋斗浇灌创业之花

 ——专访2007级优秀校友邓万冬

编者按:“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怀着做出绿色食品、提高生活品质的初心,几个少年踏上了自主创业打造生态农场的道路,他们跌跌撞撞,用激情与毅力在宜春市西村镇秀兰窝的群山中,开辟出了一片绿色的新天地。

人物简介:邓万冬(图中),1988年出生,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人,2011年毕业于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一年后他与六七个同伴组成了初期生态农场创业团队,不断有人加入的同时也有人离去,最后仅剩他与李俊楠(图右)、赵健(图左)三人坚持至今。如今生态农场的规模已经扩大到了200亩,放养的土鸡2000多只,山猪几十头,果树600棵。

萌芽·创业

大学毕业之际,人生又一次来到了岔路口,或是继续深造,或是寻找就业道路。而邓万冬则带着自己的创业梦来到了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这里聚集了一群来自不同专业却都有冒险精神的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作为一根独特的纽带将这些志同道合的伙伴联系了起来。

2011年的夏天,邓万冬和几个同伴来到了宜春市西村镇的秀兰窝,面对着青翠的大山,他们敏锐地发现了这里的商机。“民以食为天,病又从口入,食品安全问题关乎我们所有人的健康,于是便萌发了“绿色生态农场”这个想法。”彼时的秀兰窝还只是一片闲置的荒山,地广人稀,邓万冬却从中发现了大城市中所缺乏的新鲜空气和未开发土地。

农场筹备初期,邓万冬等人先后前往了山东、河南等地进行考察,“之前有一些日本人在青岛承包了几千亩土地,农畜循环发展,产品价格虽高但全部成功脱销。当时我们在想,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做?”邓万冬这样说道,脸上充满着对行业未来发展的认同与期待。

邓万冬初次面对着青翠的大山内心充满了激动,但很快这种激动就变成了手足无措,创业途中遇到的困难要比想象中艰难得多,最后也仅剩下了邓万冬、李俊楠、赵建三人仍在坚守。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欣欣向荣的农场,足以令所有曾经来此的人惊讶。

浇灌·发展

缺乏资金、没有经验、没有人脉、没有专业知识储备,要想在农业这一块获得长足发展无疑是十分艰难的。农场最后的选址定在了最为偏僻荒凉的石头山,但只有邓万冬他们自己知道,这已经是基于团队经

济水平再三斟酌后的选择了。与当地村民签订山地承包合同时,他们会跑遍全村镇耐心地去商量,沟通;搭建房子时,他们用旧砖、旧瓦、旧门窗。农场周围人迹罕至,除了最外围是用机器开工的,其余土地则全是邓万冬和同伴们亲自动手培养的土壤。对此邓万冬毫不客气地评价道:“我们仿佛褪去了大学生的光辉,变成了彻底的农民。”

由于不是专业出身,生活也总是伴随着意外和麻烦接踵而至。“农场第一次养了500只鸡,我们每天喂食添水,看着它们一天天可爱地长大。但一场疫病毫无预兆地袭来,小鸡一只只倒下。尽管我们着急地给各个兽医打电话,给小鸡喂药,都于事无补。那段时间天天都要提着鸡去掩埋,秀兰窝上的整片天空都是灰色的。”

吃一堑,长一智。虽然不像现代农场一般,拥有机械化的设备和精美的饲料,但是邓万冬、李俊楠、赵健等人通过虚心学习和自我摸索,找准了农场的定位,也就是食品安全和原生态,让商家认识到生态农场“绿色、健康”的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赵建表示,团队成员都有着明确的分工,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强项,这样农场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生长·经营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保持初心才能方得始终。邓万冬的团队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坚持着最初的想法,一个有潜力的团队,每次经历的挫折和失败,都应该把这些教训牢牢记住。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发展,他们根据农场的实际情况,成功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生态发展模式。通过“以短线延长线”的策略,利用养猪和鸡蛋这种短线的投入来获得短期资金,产生盈余之后把资金投入长线,为日后农场的发展奠定结实的基础。农场时常有人慕名而来,并介绍给一些朋友和客户,这些赞扬的评价给予了这个团队很大的信心,他们逐渐迈大了脚步,不断扩大宣传力度与农场规模

对于未来农场的发展,邓万冬做了一个大致的规划:打算在山头周围建造一个基地,用以提供从源头、放养种植、销售、餐饮的一条龙服务,既保证了整套流程的环保健康,又能形成一个高效益的产业链。“做这一行虽然辛苦累,但是我们必须要保证品质,健康安全就是我们农场的定位。”邓万冬坚定的说道。

农场经过多年的成长和发展才有了现在的成就,邓万冬总结了一些经验给学弟学妹们:第一,切忌头脑发热,做任何事情都要经过大脑的深思熟虑,不要盲目自信,也不要妄自菲薄;第二,做任何一行都需要考虑它的发展前景,而不是将眼光放在短期的蝇头小利上;最后一定要记住脚踏实地,大学生要懂得辨别是非,小心中圈套。

笔者手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远离喧嚣与繁华的山中创业,需要的不仅是决心还有毅力,他们没有选择埋怨而是苦中作乐,跨过重重障碍,磨而不磷,涅而不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理论同实际发展结合,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出来一朵最美的花。

 ——/18财务管理(3)班林水平

做一个念旧的人挺好。

你有没有一个能和老友随叫随到的老地方?谁又在你的身边停了三年、五年、七年、甚至更长?

在我这不长不短的一程中出现很多有过七年之痒的人。经历了很多兜兜转转、走走停停,他们却依然还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曾经对我们之间的友谊有过怀疑、困惑、争执、诟病、也有过坚信、和相见恨晚……所有的这些交织在一起,突然觉得,这些就是我想要一直留住的人。

不记得曾有多少次说你们都变了,又无数次坦言还好你们没变。好像经历过友谊的起起落落才明白:原来时间沉淀过的东西分量最重。能够一起哭、一起笑、一起丢脸、互嘲互损就是生命中大大的欢喜。

每年冬天回老家总要叫上几个分隔已久的老友,虽然彼此之间早已奔赴不同的地方,经历不同的场面,久别重逢而又再见如故,仿佛从未走远。记忆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去到老地方总是容易触景生情。每年再聚总是要去,而且还不止一次,是那种没有缘由、没有理头的行为。好像只要有你我就要去,好像只要在那我就不能缺席。

也许那个老地方可能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怀念和记忆,所以总是念念不忘。那里有一个树洞,藏着我们所有的单纯和初心,我猜它也可能还藏着更多人的秘密。说不上多有趣,可是在那里的每一秒都觉得特别开心毫无压力。可以嬉笑可以打闹可以疯狂可以拼命尽兴。在那里的感觉很奇妙:后来的我们什么也没变,就像初识的相遇那般。不觉得如此甚好么?

很多人走着走着就丢了,容易忘记,容易失去。真希望你也有那样一个老地方,可以肆无忌惮。

 ——/18工商管理(1)班朱勇春

如果说,一束光照进黑暗的深渊,把里面的肮脏和不堪暴露无余时,那么这束光便有了罪。如果说,无比繁盛的柔和时光需要青春去填补,那么这段青春便有了味道。就如,相逢总有千言、离别仅需二字一样,好像一切的结局都是那么的单一和悲伤,可生活总会有出其不意的美好。

春风拂面时略显粗糙,却引来的是一众风筝的簇拥,漫天散布。生活中含杂着枯燥、无味、重复、继续,我们都是回忆着昨天、吐槽着今天、向往着明天。而美好也是会不期而遇的出现,给生活添加活力、增加新奇,佐料对于食物的提升就相当于活力赋予生活的最高品质。

七月渲染不解风情,烈日炎炎手捧冰是最可贵的美好;凛冽刺骨不懂温暖,一杯热茶就更显得意,生活里不必要渴求别人的理解与认同,就像你没有理解和认同别人的义务。静静的过自己的生活,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你若不伤,岁月无恙。安之若素,美好就会不期而遇。

当感觉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那便就有了诗和远方的田野。生活真的不止为了眼前的苟且,这个世界真的很大,需要我们不断地寻找,寻找伴随我们前行的脚步,寻寻觅觅千百回,也触不及枉然回首。就像,我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遇上你,而是遇上你才是我的最美好时光。好在一切是生活给予了我出其不意的美好,每当自己跌入低谷,负极反弹后的一切就是一场出其不意的美好。曾有人说,当你倒霉透顶的时候,所遇的一切都将是美好,或说是为了以后的美好铺垫。

回归于平静,我们安之若素。内心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我们都做了岁月的奴,匆匆地跟在时光背后忘了自己当初想要追求的是什么。繁华世间又何尝不是一杯毒酒,我们总想一醉贪生。生命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但旅行就是在寻求自我的过程。

世间美好依旧,美好总会不期而遇!


 ——/18市场营销(2)班刘琪






























 ——/18财务管理(3)班林水平

好像有一段时间不怎么敢谈初心了,每每遇及总是避而躲之,因为骄傲的梦想不止一次被现实冷冷拍下,那种挫败感让我觉得自卑和无助。久而久之,初心就渐渐湮没了,那些打击让我手足无措。直到后来见人见事多了,才惊觉释怀的真谛,就是从浮躁中保持一份平静,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学会停留;就是学会一种万物波涛汹涌而我自波澜不惊的格局;就是去明白初心需要去坚守。我见过太多平凡的坚守,太多伟大的决然,起因皆为初心。所有的这些似乎都不由阻拦地汇成涓涓细流,唤醒我那沉睡的记忆,让我的初心再一次从心底生根发芽。而且那种召唤感愈加强烈,于是我突然觉得有些幸运。我明白,初心不是心血来潮时的一次奋起,而是持之以恒的努力。哪怕明知会屡败,可还是选择坚持屡战,因为退缩就是败给了自己,就是违背了自己的初心。

小时候,妈妈最常跟我说:“你一定要走出大山,但是别忘了咱们的根。”起初不知其深意,现在慢慢懂了。

我的求学之路是从40多分钟的步行开始的,再到后来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两个半小时的客车、到现在坐10余个小时的火车,我确确实实走的越来越远了。走出大山,在我们那里确实足够稀奇。

梦想容易改变,但初心一直还是那份初心。我常常在想我的初心是什么?思来想去也只想了个大概。大概是看尽险恶依旧相信美好;大概是遇到阻碍依旧迎难而上;大概是遭受委屈依旧永怀善意。

我也曾遇到过自我否定的时候;也曾因为遇到困难想放弃和逃避;也曾因犯错而不敢去尝试;也曾懈怠……我经历过高考的波折,几经兜转,终于来到了大学,受过冷嘲热讽。“看他那么努力,依旧考的那么差”。我并不急着去反驳,也没想过去解释,只是觉得应该继续怀着一分热爱和初心去做好自己的事。我曾因为好心帮助别人,被骗了几百元的生活费,被人觉得是傻,可是当我再遇到有人需要帮助,我还是依旧去做。有人说,我就像一个长不大的人。我曾因为太认真,太负责,做着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而被敌对,但并不觉得委屈。因为不管怎样,还是有人肯定你,认可你。明明对自己无益,还是选择去做,我自己也解释不清楚,就是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内心吧?也许,这就是初心吧。然而,当我心平气和地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到最细致,不断学习优秀,崇尚先进,一步一步去努力,终于发现:原来初心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漫长的积累。





 ——/15工商管理(2杨乐辉

人们常说,朋友间告别要用力,因为这可能就是最后一面。而我刚结束的毕业酒会便是如此,其实在去毕业酒会的路上,我只觉这只是一场普通的纪念酒席,就像我以前经历的那样。可当我在餐桌上看到平时较为成熟的同学A的泪水时,听到较内向的同学B的表演歌声时,我突然意识到,这不只是一场纪念,而是一场提前告别。

在酒会上我们做了很多事,做了很多平时都不会去做的事,有哭的,有醉的,有趴在酒店卫生间吐的,大家都很尽兴,甚至尽兴过头了。因为我知道,大家也知道,出了这个酒会,很多人就离开了。于是大家都很努力,无论是歌声还是泪水,都在尽情释放。不管昨天的旧事遗憾,也不顾明天的前途未卜,此刻的我们只在告别,只在用力的告别。酒会结束了,我们几个选择走路回学校,初夏夜里,吹着凉凉的风,大家就唱起了歌来,凉风,明月,朋友,歌声,这到底是一副怎样的画面。后来回到宿舍想了想,这或许也是用力告别的体现吧。

告别免不了回忆,我平时不是一个喜欢回忆的人,可当我的班长拿着啤酒跟我说第一次见我场景,突然间,脑袋里蹦出了很多从前的事。还记得我第一次来学校时也是个夏夜,跟着一个因出租车拼车认识的老生一起来的。当我通过侧门穿过田径场进入学校时,看着眼前不知名的建筑以及里面通明的灯光,我突然被一种莫名的感觉击中,后来我知道了,那是新世界大门打开的感觉。而如今这扇大门要关闭的时候,我写下了那种感觉。回望过去,我发现我的回忆已经零碎了,零碎的只剩下红色的教学楼,绿色的街边树,以及同学诸君的笑脸和老师的背影,这些以前最平凡的东西,此刻竟让我泪眼朦胧。好久没经历过告别了,虽然之前已经有所准备,但真正经历时还是觉得突然,觉得不真实。室友B是我们寝室比较早离开的,一大清早,我躺在床上看着他一个人收拾着行李,打包着行李,一个人默默搬走时,我突然有了种很不真实的感觉,天天朝夕相处的室友,就这样在不经意间离别了嘛,过了会,等我翻到他发的离别朋友圈时,才真正发觉过来,不同于以前的离开,这次是真正的学生时代的告别了。随手又收到班长给我发的微信,她也离开学校,我想了想,虽然不想把气氛搞得太沉重,但还是跟她说了几句祝福的话。再简单打些字后,我心想,这应该也算是告别了吧。原来,不经意间的离别,才是真正的离别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大学四年,一段不短的光影,从大一的懵懂,大二的颓废,到大三的迷茫以及最后的告别,经历时不知晓,到离别时便是另一番滋味。而毕业了,就让这些回忆与滋味都留在这寥寥千字里吧

纸短情长啊,诉不完当时年少。谨以此文,纪念四年时光,也纪念15工商管理诸君,期待天南海北,与诸君重逢。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