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运之声】校运会专题报道四十三:祖国华诞献赞歌 激情校运舞华曲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90

    本站讯(学生记者 欧阳玉婷 赵丹惠风和畅,花开十月,我校十月尽芳菲。昂首阔步,群情激昂,运动场上青春活力尽释放。俏皮的造型,活力的舞步,青春的面孔,动感的音乐,青春激情舞动,活力与动感结合。曼妙的舞姿,诠释着青春的闪光优美的旋律,唱响祖国的赞歌我校第二十届校运会开幕式上,师生激情迸发,吹响了运动员们赛场驰骋的青春号角。跟随笔者的角度,一起走进我校第二十届校运会开幕表演《载歌载舞庆华诞》节目背后的故事。

精心编排舞动学子青春活力

    歌唱祖国的优美歌曲不同舞种和舞步的交替与变换、表演者手拿彩球摆出的“70”图案、全场师生的齐声告白——校运会开幕式文体表演简约而大气,优雅而雄宏,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人文精神与时代风采交相辉映的视听盛宴。节目前半段《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啦啦操和健美操表演者率先登场,手拿彩球激情舞动。少倾,啦啦操和健美操表演者舞向两旁进行原地舞动,体育舞蹈表演者如海浪般从四周涌向运动场中央。华丽妖娆、节奏鲜明的摩登舞,潇洒豪放、顿挫有力的探戈舞,灵活多变、热情奔放的拉丁舞,多种表演的同时舞动,不同舞姿的流畅变幻,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尽显激情与活力。音乐的最后,全体表演者汇聚一起舞动,部分学生演员手举彩球摆出“70”的造型,献出了广大学生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深深祝福。


    节目后半段的《我和我的祖国》中,230名学生演员跟随歌声舞动,“轻缓共优雅一色,默契与大气齐飞”。歌曲前半段的手势舞舒缓动人,后半段的校园华尔兹华贵典雅,舞步起伏连绵,舞姿飘曳动人,动作与内在的情感融为一体,令现场观众陶醉其中。队伍后面的啦啦操表演者的托举、翻腾、旋转和抛接等高难度动作也轮番上阵,让人目不暇接节目最后,全体师生齐声呐喊“我爱你中国”,场面震撼激昂,场外观众也掌声雷动


    据了解,此次的歌舞表演近年来该项表演参与人数最多、专业技能种类结合最多的一次,前后花费了近半年时间。整个表演节目校体育表演专业的八名老师共同编排,从制定方案具体布置到节目设计、动作编排,再到修改完善、训练彩排,老师们一丝不苟,面面俱到,计划和安排周密恰当。优雅的身姿,舞动着青春的热烈;动感的歌曲,唱出了师生们深厚的爱国情。本场表演也不负众望,赢得了全体师生的满堂喝彩。

群情激昂献礼建国70周年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精心策划,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主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表达师生的喜悦与感动2019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上,学生们齐声喊出“青春献给祖国、青春告白祖国”的口号,军训方阵连续摆出“1949”、“2019”、“70”、“中国”、和五角星的造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学校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关文艺晚会、10月1日举行的升旗仪式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和团日活动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充分激发了校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的浓厚氛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校运会开幕式上,在场全体师生激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饱含真情的歌声和极具魅力的舞蹈表达出对祖国的深深热爱,为祖国母亲70华诞献上了一份最热情的告白和最真切的祝福。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催人奋进,配合奔跑、张开双臂等舞蹈动作,充分展现了校全体师生以昂扬风貌不断奋进、努力拼搏以求进步的昂扬姿态,激励广大师生激情筑梦、勇敢追梦。

    “此次开幕式的表演都充分展现了祖国七十华诞的主题,并与学校体育项目、体育课改革结合,突出拓展性、互动性、开放性和创新性的特点,营造出全校师生共庆祖国华诞的浓厚氛围,使此次的开幕式能成为校运会的势头。”我校体育学院副院长、此次校运会开幕式总编导邓卫红对笔者分享到。

刻苦排练彰显团结和谐精神

    为了在校运会开幕式上全校师生带来精彩的观看体验排练开始后,学生们周转在运动场、舞蹈室等地方。他们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踩点音乐节拍走位、排位、调整动作力度直到动作达到标准因为部分学生还有比赛任务,他们就空出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加紧排练他们每天排练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不等,有时还要进行加训,辛苦程度不言而喻。整个表演参与人数达230人,表演时动作、队形变化不够整齐是最大的难度。为了克服这一困难,每一位学生反复练习,认真聆听,服从老师的指挥,力争把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节拍都做到最好,达到表演的要求。


    负责此次节目编排的老师们也一直陪伴着学生们进行排练,不论刮风下雨、日晒雨淋,她们都一遍又一遍地带领参演学生学习动作,细心指导参演学生按照编排位置反复练习,仔细纠正每一位学生的动作细节,保证表演的完整度,力求给全校师生展示一场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首次参与校运会开幕式演出的董贺同学在谈到排练感受时认真且坚定地分享尽管这段时间的排练有些辛苦,但在练习过程大家都非常认真反复的训练让我们更有默契整齐的动作让我们更团结,这对我们的成长是一次很好的历练。这不仅是荣誉,还是一份责任,相信我们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为校运会开幕式奉上一场精彩的演出

    付出与成绩,犹如硬币的两面,运动场上一幕幕绚丽的表演和那份靓丽的自信正是源于场下不懈的付出与坚持。200余名学生演员的辛勤排练和完美演绎,彰显了我校学子非凡的专业风采和无限的青春活力,他们激情点燃了校运会,唱响了祖国赞歌,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首最美的学子勇担重任之歌。

 

 

 

责任编辑:娄佳伟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