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运之声】校运会专题报道三十五:谨遵垃圾分类法则 共创活力绿色校运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80

本站讯(学生记者 美婷 欧阳玉婷)习近平主席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宜春市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示范城市,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先试点后推行、先机关后基层、先学校后小区”是宜春市探索实践的原则,我校作为宜春市重点高校无疑成为试点推行的重点。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我校全面贯彻“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目标要求,多方位进行宣传和试点工作。在校园街道增设和完善垃圾分类投放点,依据分类标准设置不同类型的垃圾桶,供学生投放垃圾;在寝室区,每个寝室配备绿色分类垃圾桶,从生活细节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学习上,学校多方面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垃圾分类回收成为“新时尚”,当校运会文化与垃圾分类相碰撞,青春能量与保护环境该如何巧妙融合。


“随手拾起是美德

可曾注意到身旁的废纸屑丢落在地面,剩余的食物残余散落在角落,随手丢弃的垃圾长期堆积逐渐成为环境的负担,小小的习惯却暗含“杀机”,成为环境保护的“头号公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运动场上,总有那么一群“奇怪”的人,他们随身携带着一个垃圾袋,又或是垃圾桶,在离开时总会把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以实际行动保障校园环境的整洁。他们就是默默付出的工作者和观众们,无论是新闻宣传工作者,还是为班级选手加油助威的啦啦队观众,又或是为运动员提供帮助的各个帐篷,他们都具备垃圾分类和回收的能力。不随处乱扔,顺手拾起身边的垃圾物品,归置到特定的垃圾投放点是他们对环境的尊重。每天赛事结束后,他们总会环顾身边一周,察看是否有丢落的塑料袋或者是纸巾等,当发现时便随手拾起。垃圾知识的宣传和实际应用让学生们不断养成爱护环境,随手拾起身边垃圾的小习惯。

当谈及对垃圾分类的感受时,来自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陈妍梦分享到:“随手拾起身旁的垃圾是小事,但这件小事却能创造巨大的价值。保护环境是青年学生应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起好带头作用,为保护地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垃圾清理”是本职

天才微微亮,空气中还夹杂着丝丝凉意,田径场内外就已经出现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一只水桶,一把铁钳,一个个垃圾分类箱,清洁阿姨们就这样开始了她们一天的清洁工作。她们穿梭在田径场内外,看到地面上有垃圾便弯下身子用铁钳把垃圾水桶里积聚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她们就把垃圾送到垃圾箱投放点,并将垃圾箱和水桶里的垃圾一件一件地对其进行挑拣分类,如此循环往复。垃圾的挑拣分类是一个琐碎的工程,没过一会儿,阿姨们的额头上便冒出了汗,但即使这样,她们也没有停下,抬起手轻轻地擦了擦额头的汗,继续进行清扫和分类工作。

“这两天的清洁工作累吗?笔者问到一位清洁阿姨,“其实也不算累,干久了都习惯了。而且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做的。阿姨腼腆地笑答道。同学们都很爱护环境,很少有乱丢垃圾的现象,只是有些学生在垃圾投放时会放错垃圾,导致垃圾分类这部分工作会辛苦一点阿姨对笔者坦言到。虽然辛苦,但是清扫分类完后,阿姨每次看到运动场内外干干净净时都觉得特别欣慰,很有成就感。

笔者了解到,阿姨每天早晨六点开始工作,直到晚上五点才结束。校运会期间,她每天要定时打扫两次操场,比赛期间也要随时留意运动场内外垃圾,对运动场内外的垃圾进行挑拣分类,时时刻刻都要保证校园的干净整洁,为我校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比赛氛围。

一圈又一圈的来回穿梭,一次又一次地弯腰,一件一件地挑拣分类,其中的艰辛无法向旁人诉说清洁阿姨们默默付出,积极实行我校垃圾分类工作,用实际行动保证校园的干净整洁,为我校运动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的物质保障。


留下打扫是本能

绿茵场上,人群中的点点红色尤为醒目——那是青年志愿者奔波忙碌的身影。当不绝于耳的鼓掌声和呐喊声充满整个赛场,他们及时了解运动员情况,协助校医工作;当运动员们开始比赛时,志愿者们积极为他们加油打气,呐喊助威。当运动会结束,志愿者们在第一时间为运动员们递上水和纸巾,并对他们的付出表达敬意。当过于热情的学生违反规则进入场内,他们穿梭于混乱的人群,维持赛场秩序。回眸间,我们随处能感受到他们传递出的温暖。

比赛结束后,运动场上的人也渐渐走光了,志愿者们留了下来,对运动场进行清洁整理。他们绕着运动场一圈又一圈地走动将运动场上的垃圾一个一个夹起,然后顺势放进手里的垃圾袋中。大致清理完后,他们一遍又一遍地确认是否已经清理干净,直到达到心中的标准后,才肯离开。随即,他们将垃圾袋中的垃圾挑拣分类好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中。

炎热的阳光下,尽管有些志愿者早已汗流浃背,浸湿了红马甲,但却未曾浇灭他们心中那份共建美丽校园的热情,那份为推动绿色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个人力量有限,而团体力量却是无限。校运会与垃圾分类的巧妙融合,让两股不同的力量、不同性质的人组织成一个团体,共同应对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问题。清洁阿姨和志愿者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学生自发进行环境维护和垃圾分类的推行,营造出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共同助力宜春市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梁芷欣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