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心似海 乘风破浪展英姿——专访我院09届优秀校友王瑜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09-28浏览次数:849

本站讯(学生记者  陈欢欢)编者按:英姿飒爽脚步坚,舍生忘死为太平,保家卫国铸忠魂。有这样一人,不惧艰辛,勇往直前,从不气馁,心似波涛大海,承载千斤水、万艘船,他就是王瑜。一路上也曾波涛汹涌,但他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展现出一位消防员对社会的责任,向大众显示出自己承担责任时的飒爽英姿。他勇往直前,永远保持着高度的自律,固定的作息、固定的生活,对他来说从不是一种束缚,相反,他已经把努力成一种常态,从此他的生活里再无“努力”一说。

个人简介:王瑜,男,重庆长寿区人。2005年,进入宜春学院;2009年6月,进入江西省消防总队,成为一名消防学员;2010年,担任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支队芦溪县大队芦溪中队副指导员;2011年6月,担任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支队经济开发区大队朝阳路中队副中队长;2013年12月,担任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法制宣传科参谋;2017年3月,担任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支队芦溪县大队政治教导员。


丹心照尽英雄情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对远方的执念,都会自问“属于我的远方在哪里?”。同样,王瑜的心中也深藏着一份对远方的向往以及在外做出一番成就的美好期盼。于是,王瑜选择了进入宜春学院就读,由于远离家乡,他的心中也会不时涌起孩子对家人的思念。但心中对自我的期盼、对未来的期许以及家庭的责任,让他意识到不可将生活停留在儿女情长之上。

大学,对他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一个值得他为之奋斗和努力的未来。于是,王瑜进入了院学生会体育部,同时,出于对体育的热爱,参加了各种体育活动,对篮球、乒乓球等球类可以说是样样精通,就算是现在他也多次获得过体育运动比赛的奖章,如个人3000米、100米负重等项目的第一名。在校期间,王瑜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并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在大学第二年,迅速升任为学生会副主席。“当时在学生会的经历让我意识到要学会先做人再做事:对下要学会做好学生工作,加强与学生们的联系;对上,要尊敬师长,和师长做好对接工作。在学生会的那段时光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影响了我的许多方面,在现在的接人待物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帮助。”在谈到在学生会的工作时,王瑜感慨地说道。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站在毕业的口,王瑜也曾一度迷茫,不知何去何从。他也曾想过和大多数人一样去考公务员、研究生,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老师向他提议,或许他可以去参军。而那时恰逢汶川地震,消防部队正急剧扩招,需要在宜春地区招募数百人。于是,出于对军队的向往,王瑜紧紧扼住了“命运的喉”,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次机会。从此,他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报考消防的道路。

如果说最初报考消防,是因为受到军队的神圣召唤。那么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现实就一定是残酷的。


无私奉献勇向前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羨于她的光鲜的外表,而不知道当初她的血泪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消防”这条道路并非像常人所想的那样光鲜和高大上,事实上,它充满了艰辛与无奈。它所包含的工作也并不像大多数人所想象以及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小到开锁、处理马蜂窝等,大到灭火救援等都需要消防员亲力亲为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同时由于消防员任务的艰巨性,日常工作中对消防员的要求也非常高。消防员主要负责消防任务,如果消防不及时,就会造成惨重的伤亡。因此每当有紧急事件发生,留给消防员的时间仅仅只有一分钟。在这一分钟内,他们要完成出警,警车必须驶离车库,所有人员都必须武装完毕。因此,这对消防员的要求就非常高。为了提升消防员的各项能力,平时的训练就得非常严格。所有消防员统一住宿,统一食宿,都在一个单位。每天早六点半,消防员就要出操,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七点半到八点则是早餐时间;八点半开始正式上课,如理论学习等;中午十一点四十五开饭下午午休到两点半,在短暂的午休之后,又是新的训练的开始如模拟救援现场等等,这些都是为了以便在真正救援时,可以将伤亡降到最低,保证更大的人员存活率;晚上六点则是晚饭时间;七点半开始看新闻;晚上十点钟熄灯。一天的生活就这样结束了,第二天又重复——日日如此,年年如此。鉴于消防工作的特殊性,消防员必须二十四小时值守,保持高度的人员在位率。因此,消防员最多只能请两个小时的假。虽然面临繁忙的生活沉重的压力,但王瑜仍表示道:“每天都活得很充实,觉得生活很有意义。虽然很辛苦,但看到人民脸上的笑脸与安然无恙的人们,就会感到很幸福,很有荣誉感。”

成为一名消防员,王瑜表示不后悔,他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在消防队伍里,王瑜不断挑战自己,无论身处何处,王瑜始终勇于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凭借着坚韧不拔的品质以及艰苦奋斗的精神,王瑜在工作期间获得无数荣誉:2011年7月,荣获萍乡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12月,荣获萍乡市优秀人民警察;2015年2月,荣获江西省消防总队优秀干部;2017年12月,荣立“十九大消防安保”个人三等功等。

面对不断的升职与荣誉加身,王瑜表示道:“一个萝卜一个坑,你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风光的表面下,其实蕴藏了无数不为人所知的艰辛。消防的道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而是风险与恐惧并存。曾经一次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车祸者被困在车中,他的整条腿被夹在车中,血肉模糊,不停地向王瑜呼喊道:“救命!救命!”——这一切都深深震撼着王瑜的内心,而这也只是王瑜生命中的一例。现在的他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他每年都要处理上千起案件,虽然累,却从来也不后悔。路一旦走了,就要走下去,就是要花上自己的一辈子。如果说面对消防工作是触目惊心的话,那么训练消防员又是一重高难度的困难。人心难猜,也难齐。因此,王瑜在训练消防员时,也会时常遇到比较调皮的队员。他们会觉得训练很辛苦,不想训练,又或是自视甚高,认为自己的水平已经很高了,没必要训练,于是他们会和王瑜叫板,在体能上挑战王瑜,来一较高下。走在路上,困难是一定有的,但只要秉持信念,义无反顾地向前,未来就一定掌握在手中。

生活不曾对谁温柔,但是我们可以对自己多一份善良与温柔。在无数次的救援中,王瑜身上担着的,不仅仅是这份工作所赋予的责任,还有一份无私奉献的心。做消防工作,总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危险,自己与别人总会遇到不可想象的问题。面对消防员在救援中发生事故的事件,王瑜虽然很痛心,但是选择了这样一条道路,他还是会选择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每一个身处困境中的人伸出援手。


砥砺前行不间断

无论生活到达何种境地,但王瑜永远都不会止步,一心向前,心有远方,才能走得更远。在谈及对未来的打算时,王瑜说道:“生活中总是有很多意外与意想不到的东西,而部队不比在企业上班,它的发展空间是比较固定与稳定的。”同时,他还表示道,如果按照原有的轨迹,他可能会在今年晋升为三级指挥员,但是由于消防部队转制,所以他的计划被打乱,并没有按正常的发展走。但是他并不觉得遗憾,相反,他认为生活在于奋斗,无论遇到何种情况,奋斗才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近年来高校“仙女寝室”、以及寝室违规事件层出不穷,针对这些,王瑜指出:“电气线路老化,电气线路短路以及热得快、电热毯等违规电器的使用都给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增添了隐患。同时,学校的人流量也比较多,一旦发生事故,就是大面积的,极易造成不良的后果,因此大学生正确用电非常的关键。”同时,王瑜还建议大学生要掌握四个能力,即发现隐患、处理隐患、逃生及宣传四大能力。他提醒大学生平时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到人走断电并学会使用灭火器,做到“提、拔、握、压”。生命安全大于天。他认为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好好爱护自己,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让家人担心。最后,他还鼓励想要报考消防员的学弟学妹们多去尝试,因为在消防的队伍中,一个人可以收获许多东西,如形成硬朗的作风,做事干净利索等等,而这些品质在许多用人单位都很受欢迎。

笔者后记:有人说:“一个人成功的标志在于高度的自律与近乎疯狂的努力,懂得投资自己和无限制地对自己好与相信自己。”那么,毫无疑问,王瑜都做到了,他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在他热爱的领域中发光发热,无私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在生活这片“大海”中乘风破浪,不断前行,挑战自己的极限。在多年的消防工作中,从一开始的惊慌失措到现在的从容不迫,这是一场心灵的角逐与人格的升华,王瑜收获的永远都不是一星半点,不仅包括普通老百姓对他的认同、老百姓的安全与健康,更多的是他那颗无任何遗憾的无私奉献的心。

 

 

 

(责任编辑:方裕康)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