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周】我院17级会计专业开展实践周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06-08浏览次数:1151

本站讯(学生记者 陈蓁山)在大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既能提高他们的知识应用能力,还能使他们更切身地感受自身专业所要面临的工作内容。为此,5月27日至6月6日,我院17级各专业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实践周课程学习。笔者走近我院17级会计专业实践周课程,了解到该专业实践课程分为财务报表分析以及VBSE综合仿真实训两个部分,该专业近120人参与其中。

从数据中了解企业变化

逐步学习财务分析

财务报表分析是对企业财务报表所提供的数据进行加工、分析、比较、评价和解释,通过财务报表分析能够判断企业财务状况、经营管理、企业前景是否良好。在实践周之“财务报表分析”实践课程中,17级会计专业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进行实践,每个小组都有相应的指导老师进行指导。

在分析之前,每个小组要自行在网站上选择下载对应企业近年的财务报表数据,经过整理之后,由各个小组共同对企业进行财务报表分析。实践过程中,小组成员将收集到的企业财务数据制做成更加简洁明了的图表形式。他们从三大报表指标分析、企业偿债及盈利能力分析、财务综合分析等多个角度分析企业发展状况,同时通过企业近几年的数据进行对比,从中发现企业的优势和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在对财务报表深入分析之后,小组成员也提出了一些相关的建议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财务报表分析是财会类工作人员必须掌握的专业能力,虽然该专业学生平时在实践中接触财务报表分析的机会不多,但是在一定的财务分析课程理论基础的支持和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每个小组都按时按质地完成了组内的财务报表分析,很多学生表示在这次的实践周学习中受益匪浅。

构建虚拟商业社会环境

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在实训中,我亲身感受到了公司中各个职位的工作内容,对公司的运营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然这不是真实的职场,但正因为如此,更让我对这次机会倍感珍惜,让我从中不断吸取经验,为我以后的学习以及实习指明了方向来自17级会计专业的陈党良在实训心得体会中写到。

5月27日至6月6日,在人文楼四楼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训中心总能看见很多忙碌的身影,据悉,我院17级会计专业学生正在这里开展实践周课程之一——综合仿真实训。


此次实训运用新道VBSE(虚拟商业社会环境)系统,构建了集市场环境、商务环境、政务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为一体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设有制造企业、经销商、物流、工商局、银行、税务局等多种机构,同时也在每个公司设置了总经理、财务经理、行政助理等多种工作岗位。

在实训开始前,每个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上台竞选各个公司的CEO,由学生投票选出每个公司的CEO,随后CEO需要通过面试选拔出自己公司想要的员工。在确定每个公司的职工后,“新道”综合实训平台会给每个公司的职工发送对应任务。从注册公司商标到纳税,从购入原材料到销售产品,从支付职工薪酬到企业编制月末……每一个环节都模拟真实社会环境中企业的运营模式,让学生感受不同类型的企业氛围。此次实训的指导老师黄剑丹还在实训中加入了商务礼仪学习,以PPT讲解的方式让学生学习职场中需要注意的着装和基本礼仪。


VBSE实训不仅能培养学生在现代商业社会中所需的岗位技能,同时也能锻炼学生的经营决策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即将面临实习的17级会计专业学生奠定良好的职场基础。

大学生最终都将走向社会、走向职场,学生个人能力是否适应职场环境、个人能力是否符合职场的要求,这些都需要学生在一次次实践中检验。实践周的开展不仅是对学生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还能促使他们发现自身的不足,激励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以提高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责任编辑:方裕康)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