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570

回想小时候,对你的记忆,就是那尖锐刺耳的训斥声吧。
   你是一个要强的人,随你,我也是,所以我们每次吵完架,都不会轻易的“示弱”。小时候的我,很倔,一不合我意就离家出走,在村里的各个草丛东躲西藏。有一次我躲在一堆柴火里面,看着你急切地大汗淋漓地从我身旁走过,窃喜你没有看到我,那天晚上我躲到很晚,结局是我被你痛打了一顿,你恨铁不成钢的拿着棍子抽我,一边哭一边骂我。你的男人,也就是我的父亲,把我从你的“魔掌”下救下来,他用手揩去我脸上的鼻涕眼泪,语重心长地说:“下次不要再离家出走了,你知道我们多担心你吗?”
   好像在记忆里,我是和他更亲近的,你一直都是“母老虎”的代表,不喜欢你在家要求我干这干那,喜欢他时不时带我下馆子,不喜欢你老是叫我下田干活,喜欢他带我出去兜风。时常抱怨,为什么你是这样的,因为你的要强,你做每件事都绰绰有余,全村的人都夸你,导致他们时常拿我和你做对比。随你,我也要强,凡事要比个高下,我尽量把家里每一件事干好,乐于助人,勤奋好学,尊敬师长,在学校受老师表扬,在村里受男女老少喜爱,在心里觉得,我赢了。到21世纪了,科技崛起,你却落后了,你叫我帮你学怎么用计算机,好以后算账,明明是那么简单的,只需要按几个数字的机器,却成了你的难题,你说,老了,眼花,记忆力又不好,我才发现,你不是年轻的你了。
   有时候,有人会问我,你觉得你在你母亲那学会了什么,在以前我会不假思索地说,她没有教给我什么。现在想想看,她给我了很多东西,我的生命,我的童年,我的快乐,我的正直,我的好学,我所得过的奖……这些都是她在无形中影响我。
   从古至今,有许多赞美母爱的句子,作为粗人的我,说不出多优美的句子去赞美我的母亲,与其说那么多,还不如去做点实际的事,和她一起看经典电视剧、看戏、聊家常、多打电话回家。

 

 

——赖玉梅

  

  

  

  

(责任编辑:娄佳伟)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