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才明白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606

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阿尔贝·加缪

前几日,偶然翻到几年前用过的QQ,点进空间一看,发现相册设了密码,题目是: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第一的反应是有钱,结果是错的。后来陆续输入老师、明星、爱情……都不对。最后我不得不放弃,慢慢的也就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直到今天刷到一条相似的视频时,我才明白,我忘记的不仅仅是密码,还有那时的梦想。于是我关了手机,想重新审视起自己这些年的生活。可是我发现自己的记忆碎了一地,什么也想不起来,后来我努力尝试着将它们拼凑,却怎么也找不全那些记忆的碎片。

突然我就慌了,一个人坐着发呆,接着环顾起周围的环境来:走廊的灯一闪一闪,盆栽上枯死的叶子早已发臭。我看见自己桌面上摆满的书籍,和贴着的两个醒目的大字考研,听着键盘的敲击,游戏的声音和嘈杂的喧闹声。忽然就对这个熟悉的环境陌生起来,这个我生活着的地方,此刻像是一面镜子,让我的丑陋无处遁形。而后当我再次看着考研二字时,心里便觉得恶心和难受。

是啊,多么讽刺啊,我的桌子上摆满了书籍,却从来没有完整地看过,养着盆栽,享受生活的情调,可是连它什么时候死了却不知道。我想起自己颓废地躺在床上,贪婪地玩着手机;我想起自己半夜醒来,惶惶不可终日。那些我觉得是没追求的事情,现在却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上。

可是我记得,小时候同样的我,不会这样啊。直到今日,慢慢才明白,我并不透彻地了解自己。我发现时间的推移使我变得懒惰、怯懦,早已丢失了最真挚的初心;慢慢才明白,其实我的心一直在漂泊,一会儿在孤岛彷徨,一会儿在十字路口迷茫;慢慢才明白,我的光鲜亮丽浮于假面,痛苦却藏在心中。

蓦然回首才发现,等我惊醒时,却依然活在梦里,就像到现在还是没能想起那密码一样,可是当我望向远方时,又好似回到现实中,能清晰地看见脚下的路。

——饶鸿

 

 

 

(责任编辑:梁芷欣)

 


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