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女孩大梦想 学习创业齐开挂 ——我校17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赵捷创业事迹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496

本站讯(学生记者 曾梦芸 朱怡 周光影 黄雯静)赵捷,江西宜春人,是我校17届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出生时倒产,又因医生失误引起脑部缺氧,落下脑瘫,自此她的生活似乎也渡上一层灰暗的色彩:行动不便,动作迟缓,说话口音不清。疼痛、残缺、摇晃,这些是她注定的苦难,但她并没有因此屈服,而是让微弱的火焰照亮生命深处的伤疤。她和众多的女孩子一样,正处青春韶华,脸上时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垂落胸前的秀发,一举一动都在诠释着这个年纪该有的洒脱和自在。她的周身徜徉着一种知性的美,平和而温柔。


虽然生活没有给赵捷偏爱甚至伤害了她,但她从未放弃热爱生活。身怀不幸,她没有选择冷漠和防备,而是更加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她会将崭新童装寄往福利院,也曾多次把自己心爱的衣物折叠打包好送往云南曲靖的小县城,关注贴吧,找寻可以帮助的人。2015年暑假时她认识了山西的十八岁女孩,女孩脑瘫的病情更为严重,只能平躺于床,不能独立行动,生活不能自理。知道女孩的情况后,她感同身受,节假日为女孩寄去零食、书籍、衣服,了解到女孩与外界联系不方便时,把自己的手机寄过去,并经常打电话去鼓励女孩,共同面对生活中的苦难。


在求学路上,她付出了比常人更艰辛的努力,但因为写字太慢,两次高考不能按时完成一份试卷,两度复读的赵捷都未能达到本科线。但她没有因一次的失败,就放弃内心的目标,一如既往为心中的大学梦而坚持。幸好梦想不因身体的缺陷而褪色,我校向赵捷敞开了怀抱。上大学前的期待和希望,也化作了促使她不断努力学习的动力。她不甘心也不服气,执着选择更具挑战性的专升本考试,最后如愿以偿,成功考入我院财务管理专业继续深造。面对身体的缺陷,赵捷将残缺化作有力的翅膀,飞向万丈高空划破天际,攫取那抹最炫的蓝。


赵捷是一个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于一体的“创业家”。在进入大学后赵捷便未雨绸缪,早早为自己的就业生涯做起了打算。经过综合的考虑后,对电子商务充满兴趣的赵捷迎着互联网发展的浪潮,紧跟时代的脚步,于网上搜罗资源寻找商机,最终决定在淘宝上开一家专营童装的网店。

创业的道路总是布满了荆棘,需要强大勇气与惊人毅力,筚路蓝缕地开辟荆荒。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她开始跟随有类似经验的学长学习美工,为创业做好准备。在经营童装店的过程中,保证衣服的质量是尤为关键的。而需要寻找稳定优质的货源是一个难题,淘宝店铺商品良莠不齐,为了确保品质,她从不同的供应商处买来原样,亲手感知衣服的质感,面对难以分辨的布料,她只能用脸来感知不同面料之间的差异,不同布料的摩擦,让她的脸一度出现泛红过敏的现象。找到货源后便开始正式经营,由于她是初次创业,在淘宝店铺顾客的引流方面做的并不够好,评价低信誉度低致使买家少,加上少数买家对商品的质量持怀疑态度,第一个月仅成单了5笔交易,收获寥寥,最终以失败告终。

在创业初期,周围总是充斥着劝阻和怀疑,没人相信她仅凭依靠自己就能做好一件事。“如果别人没有给你信心,你就去成为自己的支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掌控不了命运,但你可以掌控自己。”她如是说道。总结思考前次失败的创业经验,这次她改变了店铺经营的产品,主卖洗发水和护肤品。从留学韩国的邻居家拿货,亲身试用产品,体验产品效果,为产品的安全和效果把关。真诚的服务态度和亲身体验的效果分享赢得顾客青睐,订单增多,店铺评价口碑在提升,她也实现从第一次经营亏损到月收过万的跨越,初步完成了自己的“创业梦”。

临近毕业时,赵捷关停了淘宝店,在学校的安排下进入义乌的一家校友企业实习。初到义乌,在赵捷对周围的环境还不甚熟悉时,该校友便亲自带她熟悉周边的环境,让她因陌生的城市而不安的心慢慢平定下来。“学姐很照顾我,在得知我缺少一些生活用品的时候也会送过来给我。在工作上有不懂的问题学姐也会为我解答疑惑,我学会了很多有关的知识。”赵捷提起当初的校友时,依然带着满脸感激。“感谢学校让我去义乌实习,也感谢学姐,我在实习的时候真的学到了很多,这对我自己创业也有一定的帮助。”

毕业后,在南昌工作了半年的她发现自己放不下创业的梦想,便毅然辞职,把淘宝店铺重新拾起,继续她的创业之旅。现如今她在经营着一家名为“365 days design”的淘宝店铺,主要提供淘宝店铺装修的服务。“初期的时候也想过继续进行销售产品,但是因为资金不足,又恰好有ps的基础以及对设计有一定的兴趣,便做起了设计。”由于缺少资金进行推广、新店名气较小、店铺星级不高等种种原因,一开始的客流量并不大,赵捷却不慌不忙,认认真真地去服务好每一个客户。凭借良好的服务、过硬的实力,顾客们对她设计的图片赞不绝口,也将她推荐了自己身边有需要的朋友。口口相传之下,店铺里订单量越来越大,店铺的销售额也保持一个平稳的速度增长着。在与客户进行沟通时,赵捷耐心细致,把客户的要求一一询问清楚,最后再进行作图。有时候也会遇到蛮不讲理的顾客,她也不气不恼,耐心按照客户的合理要求去完成每一张图纸。“现在就是感觉自己走对了路吧,做设计虽然很苦,但是我乐在其中,而且这也可以让我提高很多。我想在以后闲暇的时间去系统学习有关建筑学、心理学之类的课程。最近由于订单量日益增长,我也有打算继续去义乌进行学习,提高一下自己的水平,并寻找合作的公司,让店铺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赵捷也曾怀抱自卑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但她把自卑化成奋勇向上的激励,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纵使前方荆棘丛生。她的内心,没有高墙,没有枷锁,你可以轻易地走进去,真诚的讲述里,是生命对世界毫无保留的坦诚。面对命运给予的苦难,赵捷没有低眉、没有妥协,她始终认真地对待生活,将生命长河点缀得愈加烂漫,她的经历带来的不仅是感动,更多的是厚实、纯粹、有力的鼓舞与激励。

 

 

 

责任编辑:娄佳伟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