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知识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817

防溺水安全知识

预防措施:

1、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2、恶劣天气如雷雨、刮风、天气突变等情况下,不要选择去游泳。

3、游泳前应考虑身体状况,如果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游泳。

4、游泳时如胸痛,可用力压胸口,等到稍好时再上岸。

5、腹部疼痛时应上岸,最好喝一些热的饮料或热汤,以保持身体温度。

 

不适宜人群:

不管是大人小孩,身体患病就不要去游泳。中耳炎、心脏病、皮肤病、癫痫、红眼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及感冒、发热、精神疲倦,身体无力都不要去游泳,因为上述病人参加游泳运动,不但容易加重病情,而且还容易发生抽筋、意外昏迷,危及生命。传染病患者易把病传染给别人。

 

如何分辨溺水者:

很多人以为,只有大声呼救的才是溺水者,其实是错误的,更多的时候,溺水者可能只是静静的站在水里,因为他们已经处于缺氧的半昏迷状态。如果发现有人静静的在水里站着,神情迷茫,那么请大声地问一句“你还好吗?”,如果对方不回答,神情迷茫,那可能是溺水了。

 

如何自救:

1、如果发现有抽筋现象,应马上停止游泳,立即上岸休息,并对抽筋部位进行按摩。

2、如果在深水中发生抽筋,且自己无力处理,而周围又无同伴时,应向岸边呼救,千万不要慌张,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3、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4、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如何施救:

1、发现溺水者,大声呼救,人多力量大,马上拨打120等待救援。

2、把救生圈、竹竿、木板、绳索等具有一定浮力的救生设备抛给溺水者,将其拖至岸边。

3、如果你擅长游泳,那么可以下水进行营救,营救的时候从背面接近溺水者,用手托起他的颈部,尽量让他呼吸空气,以仰泳的方式将溺水者带到安全处。

4、上岸后,将溺水者体位侧卧,清理口腔异物,拍一拍后背,让其将水等杂物吐出来,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特别提示:

1、千万不要将溺水者倒挂,这样会延误心肺复苏。

2、救人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人链人的方式进行。

3、游泳过程中应该相互关照、相互关心,而不应该相互嬉水,或捉弄对方。不要长距离游泳,不要远离伙伴。如果感到身体不适,要告诉同伴并上岸休息,在岸上观看同伴游泳,留心他们的安全 。

4、初学者不要到野外去游泳。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