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专访】彰显学子本色 勇攀学术高峰 ——专访我院2010级优秀校友陶旭辉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1519

    本站讯(学生记者 邓仕豪 叶梦豪 曾梦芸)【编者按】一提到“博士”二字,我们会立刻联想到努力、刻苦、勤奋,从本科生到博士生这个过程,“路漫漫其修远兮”,期间经历的,不是只要拼搏,也有许多煎熬、迷茫。有一人,在这条漫长的考博路上一步一步攻关克难,不断努力奋进,超越自我,最后成功撷取散发着芳香的果实。一路走来,成功不易,他为这份成功付出的努力,远比常人想象的要多得多。那么,是什么激励着他在求学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支撑着他追寻目标的动力又源自哪里?一起跟随笔者,去了解博士生陶旭辉的学术跋涉之路。

个人简介:陶旭辉,男,江西南昌人。2014年毕业于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同年开始考研,2015年进入南昌大学就读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在读研期间独立撰写论文5篇,其中两篇分别被《江西社会科学》以及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地理》录用。期间获得“华为杯”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6年)、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6年)、南昌大学校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6年)、南昌大学第110期“前湖博学论坛”优秀主讲人。还在校研会担任“办公室副主任”、“2015级年级大班长”,并获得南昌大学校研究生会“先进个人”,以及南昌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昨夜西风望尽天涯

初入大学校园,陶旭辉和大多数小伙伴一样,对大学生活满怀憧憬和期望的同时,时常也对未来感到焦虑和迷茫。专业课的晦涩、思想的局限、毫无特色的自己,无时无刻不让他感到需要寻求突破。一段时间,他疯狂的将自己一头扎进图书馆,读霍达、老舍、巴金,也读大、小仲马、海明威;读余华、史铁生,也读昆德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读宗教,哲学,也读历史。

白岩松说:“书读多了,总会信点什么。”

渐渐地,他找到自己的方向:朝着可能性狂奔,而不是关注自己的局限性。他给自己大学定下了三个目标,第一、扎实专业课,学会用专业视角、思维去思考和讨论;第二、练好英语口语,找到自己的优势;最后,将考研作为重心,为长远计。

他开始每天跑步、晨读、晚读。这样的坚持让他在大一期间就背完英语四、六级所有词汇,也让他的英语口语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更为幸运的是,因为英语,他开始认识很多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大家组织起来,形成了除“校英语角”外的又一股英语学习兴趣“清流”。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一个以“实现自己,奉献自己”为理想的团队:破晓。自此,阅读、讨论便成为他们的日常主题,英语成为他们平日切磋的工具,来自不同学院的他们,在知识上互相弥补,扩大了视野,也增进了友谊。该团队成员后发展为21人,后分别进入各985211高校读研,部分任职外贸公司,有些则选择了自主创业。大家仍然是随时保持着联系,留下了很多珍贵的记忆。

陶旭辉说:“分享这样一段经历是因为我觉得大学的时候,如果觉得迷茫和无措,不妨静下心来默默地坚持做“某一件事情”,它不会让你一直陷入孤独,相反,你会因为这段坚持而获得某种优势和特色,从而逐渐被发现。此外,大学期间,能够有一段珍贵的友谊,能够建立起一个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团队十分重要。他们能支持你、鼓励你,有的时候甚至能够激发你的斗志,因为当你身边的人都很优秀,你和他们待在一起,你必须自己也要去进步、去努力,然后才不会落于人后。所以,我觉得这特别重要。”

天道酬勤求索不辍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大学开学典礼上,老师的这句话让陶旭辉印象深刻。因此,他选择继续深造,不断进取,以便去其他更好的学校去得到一些大师的指导,在学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在就读本科期间,他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那个时候他真正细致地思考了一下自己的未来和人生,就此确定了考研甚至之后考博的目标。

拿破仑说过:“一个人如果明确目标,并且矢志不渝地追求,就会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 他每天坚持学习英语,披星戴月,早上六点起来就在沁湖旁早读、背单词,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学习必然会带来回报。在考研的这条路上,他的心中一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他脚踏实地、有效学习、坚持自律,有着长远的目标与持久的热情。陶旭辉表示,学习本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每天重复地读、背,才能“吃透”专业课。尤其要学会利用课余时间到自习室学习,把当周上课进度所对应的课程内容同步消化。只要一直认真并且有计划地学习,长久的积累下来一定会有所回报。

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的成就都来自于一点一滴的努力和拼搏。成为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后,陶旭辉写出自己的第一篇工作论文《互联网、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基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差异比较分析》。并提出中国中部地区互联网和金融发展都显著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二者交互项却抑制产业结构升级;东部互联网发展及二者交互项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但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有抑制作用的结论。自读研以来,他的学术论文及专著多次被CSSCI源刊录用。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最终,凭借这些业绩和努力,他通过上海财经大学“申请—审核”制,考上他自己心中的经济学殿堂,成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

只有做好每一件事,把握每一次学习,才有与之匹配的能力去享受成功的喜悦。“想想曾经的同学”,他感慨说,“那些一起拼搏,坚持下来的同学现在都发展的特别好。”这一切似乎印证了天道酬勤,有付出自然就会有所回报,没有回报只是因为坚持的不够。


鹏程万里初心不忘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无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这是大学时期陶旭辉写给父亲的话,这也表明了他远大的志向。作为一个有梦想的宜春学院人,陶旭辉在大学时向往着去厦门大学读研究生,尽管最终未能如愿,但是这种梦想的力量驱使着他不断前行,让他义无反顾地向前,投入未知且艰苦学习中去。而回顾已往,他谈到,一个长远的志向让他度过认真专研艰苦奋斗的每一天,而一张普普通通的图片——陶旭辉和一起考研同学的合照,在他疲惫的时候,一直支撑着他前行。当学习到了瓶颈期时,只要想起和自己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浑身就充满力量就继续坚持下去。亦或是在自己特别苦恼、特别困惑时,他也会用这张图片来激励自己,不忘初心,不断前行。实现自己、奉献自己,虽然说起来像是“假大空”,但是陶旭辉认为,只要真正切切实实去做了,自己就可以感觉到这并非是一件无法完成的事。

在与笔者交流的过程中,陶旭辉幽默的语言和诚恳的态度反映出他对生活充满着热情,大学里丰富的经历,也让他的学习和能力都大大提升。他表示,在校大学生更应该勇于尝试,积极沟通,多结交志同道合共同学习的好友。另外,他认为每个人都要有所选择,有所放弃,在获得满足的同时保持清醒,保持内心的雀跃。“在明确自己的目标后,为之付出努力,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旦有机会就要大胆地抓住,不要让机会因为自己的怯懦而丢失,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钻研,他结合自身经历总结了一些经验给学弟学妹们:“首先,定一个大一点的目标。保持充沛的激情和斗志,朝着目标而奋斗,如果没有实现,就把它当作人生的一道风景,得之不喜,失之不悲。人生就好比一次旅行,你无法预见下一秒会遇到什么。旅途中有的人会遇上明丽的风景,也有人的路途暂时充满阴霾。无论怎样,人生是自己的,做出选择的也是自己,自己选择的风景,虽然不会一路晴朗,但有谁能说不会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呢?既然选择了就永远不要怀疑和后悔。其次,坚持某一件事情,日复一日。这件事情可以是弹吉他,可以是跑步,甚至可以是写日记。相信我,当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获得的优势会让你到哪里都闪光。最后,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如果人一旦有了对社会的责任,就不会再问‘人为什么活着?’的问题,而是会思考‘如何活着和活出意义?’,后者会给你前行带来更多的动力。”

者手记:辉煌的成就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努力,傲人的成绩离不开自大学起就已存在的坚持。他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不是旅途坎坷,而是我们的行囊装的太多;不是生活无色,而是我们还没学会怎么把握;不是幸福太少,而是我们的胸怀不够宽阔。不管明天要面对什么风景,我只管付出,就会有收获。”





(责任编辑:刘子瑜 方裕康)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