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专访】越过高山 跨过荆棘 才能遇水为龙 ——专访我校2003级优秀校友于斌斌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2065

 本站讯学生记者 赵丹 余伶俐【编者按】滚滚长江东逝水,岁月的长河中流淌过数不尽的人与事。有这么一人,勤奋、坚持是他不灭的信仰;个性、独立是他内心的坚守,他在心房建筑一个大花园,层层阳光洒满,缕缕花香飘逸。影响人生的不是一道道起跑线,而是顽强无畏的身躯和坚定不移的灵魂。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成功的关键在于你是否全力以赴地用心经营缠绕于你周围的藤蔓。终有一天,这些无穷无尽的藤蔓会转化成巨大力量,融入体内,而就如同那一颗颗明珠,历经时光的洗礼和打磨,愈加光芒四射,耀眼夺人他以无畏的姿态,积极探索未知的领域,开辟一片又一片新地。

 人物简介:于斌斌,男,山东沂水人。我院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毕业后考取浙江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2010硕士毕业后,于中共绍兴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工作。2013开始在东南大学攻读产业经济学博士,因学术成果突出,仅用两年就破格拿到博士学位。2015年毕业后于浙江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工作,现今于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工作,又一次破格担任硕士生导师。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其他学术奖励十几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初入大学校园,于斌斌就被校园优美的环境所吸引,虽然当时还有几栋楼房在修建,却并不能阻止他的喜爱和激动之情。“学校的环境很好,每次在学校大门前的大道上骑车,都感到非常地舒适惬意。那时候学校东门外面的商店很多都是刚扎好的棚子,虽然没有现在的整洁划一,但也满足了我四年的日常需求。”闲暇之余,他也会在宿舍看片、打游戏,谈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约上三五好友一起骑车游玩,国光、青龙和师专的老校区是他经常骑车光顾的地方。于生活中感受点滴美好,于点滴美好中汲取满满的能量,于满满能量中前往无尽的征途,这就是他简单却又丰富的大学生活。

 谈及大学期间印象深刻的老师,他飞快地给出了答案——外国语学院的徐圣稚老师。“我是一个比较特立独行的人,徐圣稚老师也很有个性,我们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友谊也日渐深厚。他经常在学习和生活上鼓励我,尊重我的个性,我对他的印象直到现在也很深刻。大学期间,各种证书与奖学金是大部分学生所努力的方向,但是于斌斌却截然相反,他没有拿过奖学金,也没有考英语四六级因为当时毕业取消了考英语四六级这项要求但是他一次性通过了英语自考本科专业的11门课程,本应该因此而拿到英语学位,却因为考上研究生没有去办理而错失。伴随着老师的尊重理解,于斌斌以特立独行的学习方式在成功的旅途上越走越远。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一步一步沉淀和提升,才能开启成功的大门于斌斌表示,在校期间,学校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让他塑造了特立独行、自由奔放、务实奋斗的个性,这些是以后求学和工作的基础,让他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往无前、无惧荆棘。很多大学生在实习、考研亦或是考公务员的分岔路口抉择于斌斌已经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考研的大道。纵使这条大道有千般障碍、万道荆棘,他依然坚定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心中的目标奋力拼搏。在考研的漫漫旅程中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十几个小伙伴一起考研。虽然最后考上的不多,但是考研的这段自我节制、有规律的生活让我受益匪浅除了和同学们一起徜徉在考研的海洋中,于斌斌也有过连续一个星期通宵打游戏的日子,最后落得“钱财散光、筋疲力尽 ”,“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大学生活方式,我认为无论是玩还是学习都应该全身心投入,这样才会学得更好、玩得也更愉快,这也是我的个性使然吧。青春是一首慷慨激昂的诗,字字句句凝结了百味杂陈,于漫长人生轨迹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段日子终将融入血液中,难舍难分。


“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就是不断地攀越一座又一座的山峰,坚持不懈,顿觉豁然开朗,到达澄明之境。大学毕业后,于斌斌考浙江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硕士,师从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陆立军教授毕业时便获得学院唯一一篇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学无止境,在年的读硕时光后,于斌斌2013春季考入东南大学读产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于2014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整个学院仅6个名额),并于20159月毕业,比同一届博士同学提前毕业1-22009年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以来,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本;主持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其他学术荣誉众多。现今在浙江工商大学担任硕士生导师的他对大学期间那段努力的日子感慨万千。付出才会有收获,工作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谢那段岁月中刻苦学习的我,在大学的努力没有白白浪费。学习专业知识是大学生学习的基础,除此之外,于斌斌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注重培养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比学习知识更重要,知识可以通过填鸭式的方法让人快速内化,但是拥有了学习能力也就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潜力。二是对待任何事情都应有自己的分析、判断和选择。最后,要塑造独立的人格,人格健全才能精神品格健全。如何充分、合理地利用课外时间,在课外活动与学习之间做到均衡是困扰很多大学生的难题“最好刚开始就制定一个规划,比如考研、创业、考公务员等,然后一步步地朝着目标努力前进,如此就可以让自己的课外时间与以后的就业或学习目标相适应。当谈及大学生的毕业规划时,于斌斌说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大学时我想考研,而在读研的过程中对学术产生了浓厚兴趣,才从事现在的职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务实奋斗,不负梦想

记者后记《礼记·中庸》中说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规划地行事对于一件事情的成功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确立目标导向,事先做好规划,才能事半功倍没有谁能轻易成功,命运从不会向人低头。于斌斌的成功旅途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只有越过高山,跨过荆棘,才能遇水为龙。






责任编辑:刘子瑜 梁芷欣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