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多棵多肉植物,这个大学生让生活“萌爆”了——专访我院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孙杭波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321

本站讯 学生记者 余伶俐 邓仕豪 罗华梅 梁韵琪编者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方小花园,种着自己心仪的花花草草,春天来临,春色满园。很多人觉得这样的生活太遥不可及,而在宜春学院就藏着这样一个梦想花园。作为这个梦想花园的守护者,他用灵巧的手,灵巧的心灵,在那小小的方寸间,以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构建一个个鲜萌世界。时光悠悠,他用植物为自己的人生绘出最靓丽的风景;星火冉冉,他用多肉点燃生活的激情。不求人所知,只愿坚守本心。他始终以热爱坚持的态度对待学习,对待生活以及他精心培育的多肉植物。他就是老师和学生口中的那个内心细腻、热爱生活、充满热情的“多肉”少年,15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孙杭波。


一方绿景源自草木之爱

孙杭波与多肉的故事是机缘巧合,在大一上学期,他偶然通过百度贴吧上的一个贴子认识的“多肉”。喜欢植物、喜欢美好事物的他,在看到色彩鲜艳斑斓而且外形呆萌可爱的“多肉”时,便一下子掉进了“肉”坑,钟情于此。或者说,他和多肉的故事又并非机缘巧合,“我从小就喜欢花草树木,也养过一些”,有着种植植物经验的“多肉”少年就这样踏上了多肉种植之路。

从采购到种植再到日常养护,对于多肉植物种植“小白”的他而言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孙杭波回忆道,到底该从哪一个品种开始入手,这个问题令孙杭波犹豫了好久。他先后通过百度贴吧等网络平台,在网上浏览了解了更多更全面的种植多肉的一些信息,“品种和属性有很多,种植的方法虽简单但也有所讲究,用什么泥土,浇水的周期是多长都需要考量。”最终,他选择了先尝试种植一些生存能力较强容易养活的多肉,从简单做起。

在课余时间,孙杭波还会到实体花店或者田地里寻找点不一样的多肉品种和泥土。每次出门都带着一些铲子之类的工具‘叮叮当当’地出门,然后又提着泥捧着多肉回来。很快,各种品种的多肉占满了孙杭波寝室的阳台。

众多的多肉正在不断地生根、发芽、成长、开花,并在主人的悉心照料下,生命不断延续,这里绿意盎然不分四季。对于孙杭波来说,一盆盆多肉植物更像是一群默默陪伴着的朋友,并将在以后的路上持之以恒。


欣欣向荣源自人物相通

虽然多肉相比其它的植物更容易种植,成活率较高,但是把它养好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这过程中,也会遇到许多的问题。当种植的植物出现自己不清楚不了解的情况时,孙杭波会在网上收集大量的资料,寻找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措施,并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补救。

“在夏季,室内温度较高,多肉容易出现黑腐病症,一般是从根部开始腐烂变黑,逐渐往上延续,叶子边缘会变得透明、变黑,这是个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植物容易坏死,遇到这样的问题要及时把病变的部分砍掉,防止情况恶化影响整株植物。”孙杭波如是说道。

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让种植变得更得熟练,从而做到人、物相通。“要坚持阅读,让自己的思想更先进,知识更丰厚”,至今,他每天都会看一些多肉方面的视频、文章等,就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总结一些经验,以便用在自己养的多肉上。孙杭波告诉笔者,在种植多肉的过程中,他还会经常加一些有关多肉种植的群,和大家一起分享种植多肉的经验,这大概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以“肉”会友吧。同时他也会下载一些有关种植多肉植物的APP软件,从中获取更多有关种植多肉的专业知识。

繁花满目源自坚守、创新与传承

从初入大学到现在,三年有余,孙杭波种植的多肉数量高达60余盆,150余棵。在宿舍阳台那一方小小的空间里,孙杭波用多肉把寝室的阳台打扮成了一个鲜萌、漂亮、生机盎然的后花园。

除了日常的多肉种植养护外,动手能力较强的他还会自己采购一些泥土原料,设计花盘外观,动手制作一些的花盆模具,小巧玲珑的花盆也十分“吸粉”,吸引不少同学朋友的星期,小巧玲珑的花盆刚好衬托出多肉的可爱骄人。

每一株色彩丰富的多肉,都倾注了他许多的心血与热爱生活的情感温度,他也常将自己培育的多肉幼苗或多肉叶子连盆带花地赠送给身边热爱多肉的同学朋友,让朋友感受到多肉从叶子开始种植到成长为一棵可爱植株的乐趣,感受多肉植物给生活带来的美好,从而去培养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灵。这也是多肉种植的一种传承。内心细腻的他还不忘把一些种植小技巧一并告诉同学朋友,例如,选择花盆要选择透气性强的,这样才有利于植物生长,不容易导致多肉根部腐烂;其次要选择水性良好的土壤或者沙子,种植时也可以往花盆里铺放一层小石子,以增强土壤的透气性。除此之外,最好选择在傍晚给多肉浇水,但千万注意不能浇过多的水,水量过多容易导致叶片增高,容易长成人们俗称的‘长脖子’,影响多肉的美观。俨然,孙杭波早已成了同学朋友心目中的“多肉”种植顾问,他的多肉种植理念也在同学朋友间掀起了一场绿色种植的浪潮。

现在就读大四的孙杭波有着自己奋斗的目标,每天就是图书馆、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但还是每天坚持去打理一下阳台的多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点也不觉得累。我觉得多肉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是我的朋友,在我奋斗的路上陪伴着我,鼓舞着我”,对于他而言,在学习疲惫后浇水施肥是最简单的快乐,他打理的是阳台的小花园,驾驭的是心灵,有小花园相伴,让一年的四季都变得那么的美好!


笔者手记:于繁忙的生活中细嗅一丝清新,于熙攘的阳光中沉醉一抹绿色。多肉的种植是心灵的舒畅,情操的陶冶,生活的芬芳。在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也不应忘了给自己的心灵打开一扇窗户,让层层阳光洒满,让阵阵清风吹拂,让大自然永驻心中。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决定人命运的不是起点,不是困难,而是用心与执着。对于孙杭波来说,大学四年的静心种植让他积淀了一份成熟,一份坚韧。如同那生命力顽强的多肉一般,无论风吹雨打,只要有泥土有水源就能顽强生长。诚如他所说:“因为喜欢,所以坚持。”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遇见一个默默前行的自己。




责任编辑:刘子瑜)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