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和专业介绍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342

【学院简介】

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前身是宜春学院法商学院。2000年,在原宜春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经贸系和原宜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史系基础上组建法商学院,设置经济学、经济法、经济管理和市场营销四个专业。2006年,经学科专业调整,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有经济学教研室、国际贸易教研室、财务管理教研室、市场营销教研室、旅游管理教研室和工商管理教研室6个教研室;有4个研究所,即赣西经济发展研究所、旅游文化研究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所;拥有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中心、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旅游管理实验室等4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图书资料室。学院现有财务管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工商管理6个本科专业。同时,经济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90余名专兼职教师中,有正、副教授30余人,博士(含在读博士)27人,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硕士生导师5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教工热爱学校、珍爱岗位、关爱学生,高度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成立了市场营销协会、经济协会等社团组织;建立了近20余个“实习+就业”基地。同时经济与管理学院注重与海内外各高校的合作交流,先后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实践大学等学校建立了合作,每年选派学生到境外合作学校进行学校交流。夏德华同学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资格,赴匈牙利潘诺尼亚大学进行本科阶段学习。在各类实践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名列学校前茅,连续多年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经济与管理学院努力创建文明和谐的一流学院,教学科研成果迭出,双语教学、电算化教学、实践教学已成特色,院内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为广大学子求学深造提供了一个良好环境。

财务管理

专业简介: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简单的说,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西方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基础、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软件应用、投资学、财务分析、税法。

就业情况:可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为95%以上。

旅游管理

专业简介:旅游管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与工商管理并列管理学下的一级学科,有庞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随着国际经济的全球化,旅游业更加繁荣,因此对旅游的管理要求也随之提高,现在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学校也很多,对专业能力和素质也有一定的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顺应我国旅游事业发展需要,熟悉江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培养能说一口比较流利的英语口语,具有扎实的旅游管理理论与知识,具有运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解决旅游管理相关问题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非常实用的旅游、酒店等经营管理实务操作能力,具有在洞察国内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变迁中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企业管理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能在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研究机构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原理与实务、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现代酒店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英语口语、景点景区管理、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地理学。

就业情况:可在国家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部门任职或从事旅游管理的教学和研究;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为95%以上。

市场营销

专业简介:市场营销作为一种计划及执行活动,其过程包括对一个产品、一项服务、或一种思想的开发制作、定价、促销和流通等活动,其目的是经由交换及交易的过程达到满足组织或个人的需求目标。市场营销又称为市场学、市场行销或行销学。它包含两种含义,一种是动词理解,指企业的具体活动或行为,这时称之为市场营销或市场经营;另一种是名词理解,指研究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或行为的学科,称之为市场营销学、营销学或市场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市场调研与市场开发、市场营销策划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营销战略管理、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分销渠道管理、品牌营销、消费者行为学。

就业情况:可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营销诊断、市场调查和咨询等工作;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为96%以上。

经济学

专业简介:经济学是研究价值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规律的理论。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同一的客观规律。经济学是一门科学,是有机整体,是研究人类社会在各个发展阶段上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展的规律的学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的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领域扩张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资本论》选读、西方经济学说史、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

就业情况:可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为90%以上。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简介:国际经济与贸易是国际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开放条件下的微观经济学,主要研究商品和服务在各国之间的交换,研究国际商品交换的原因、结果,以及相关的政策。国际贸易理论的研究范围也包括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和技术知识的国际传递。生产要素和技术知识一方面作为某种特殊商品有其本身的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作为要素投入对商品和服务的生产起着重要作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全面把握当代世界经济现状及发展趋势,具备宽厚的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专业知识,熟悉中国对外经济的有关政策法规和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及惯例,熟练地运用英语和计算机技能,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职业竞争能力,能胜任政府机构、涉外贸易金融部门和外资企业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基础、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法、报关实务。

就业情况:可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为93%以上。


工商管理

专业简介: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主要包括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两个方面。工商管理专业的应用性很强,它的目标是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企业管理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现代企业的创新精神、风险意识,具备高度责任感与事业心,毕业后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和中外工业商业企业、各类管理咨询、中介服务组织中从事经济管理分析、预测、规划与决策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会计学、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应用数理统计、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运作管理、审计学、税法、经济法、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

    就业情况:可在各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及跨国企业从事生产管理、营销管理和一般业务管理工作,也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策划、商品调研、市场预测和经济数量分析等工作。为我校初次招生专业,从全国该专业的就业情况来看,就业形势良好。


招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