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粉笔写人生 三尺讲台铸师魂——专访我院优秀教师袁娟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8-06-24浏览次数:2284

    本站讯(学生记者 朱怡 曾梦芸)当袁娟老师走上讲台,翻开备课文案,微笑着介绍本次课堂基本内容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用来形容再贴切不过。课时,她表情丰富语调轻快话里音间洋溢着愉悦,极具感染力让人心情舒畅。大概这就是为什么她的课堂总是活跃而精彩受到学生的喜爱。

    “女神袁娟老师在学生们心中的形象,她不仅气质温婉典雅,更是有丰厚的学识与独特的人格魅力。她所教班级的学生这样说起她,“袁老师的课特别有趣,而且容易懂”“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是个辣妈”“人很温柔对学生很耐心…… 

寓教于乐,精彩留给课堂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袁娟老师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完美诠释了这一句古语。袁娟说,刚来我校任教时自己还是一个小姑娘,现在已经为人妻、为人母,人生中最美好的光阴都是与我校有关“我就是因为喜欢当老师才选择这份职业的,高校的氛围也很好,和学生在一起交流也很开心。”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足以让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女成长为自己所理想的模样。在十年的教育生涯中,袁老师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凭借精湛的专业知识和学生们的喜爱,多次在教师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教师。

    每次上课前袁老师都会仔仔细细地备好“我在备课的过程中,会预设某个点是他们很喜欢的知识点,然后就会思考要如何讲透知识,并贴切主题,学生才会有比较好的反馈。将课程知识变得生动,而不仅仅是讲些有趣的段子。”同时因为所授课程的特点,她的课要与瞬息万变的社会紧密相结合,联系最新的政策、最新的案例,所以每节课都要花上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夜准备,保证授课内容与时俱进、贴合实际。“对我来说每天的讲台都是新的挑战。作为一个老师,每堂课都必须全力以赴,把全新的知识带给学生,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学有所得。”


师友共存做学生的引路人

    在学生眼中,她是最好的引路人从教以来,除抓好课堂教学以外,袁老师还负责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类竞赛,在各种省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一位指导老师,她悉心教导、循循善诱,注重师生间的信息疏通,鼓励学生补短板、找动力、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专业能力。斯大林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真正的老师,不但能在学术上教授学生知识,还能在人格上给人以启发,引导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里拨开疑惑的迷雾。袁娟不仅从技能上对学生进行培训,同时从思想道德素质上对学生进行培养,培养他们团结协作敢想敢干的精神、锻炼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敢于面对挫折与失败的勇气、敢于否定自己与战胜自己的勇气。

    笔者采访袁老师时,正值第六届“正保网中杯”财务决策大赛。备赛期间,学生经常熬夜攻坚克难,越临近比赛,工作量作为指导老师之一,她总是陪着学生熬过最紧张的时段。有时队员们睡了,她还在为他们整理思路,构思新的方法和点子。16级财务管理专业的王蜀蓉作为参赛队员之一,回忆起比赛时说刚开始模型以及理论的基础比较弱,只能提出较为粗浅的想法,但老师每一次听得都极认真,她的想法加以肯定,再一步一步引导她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不仅对自己的指导参赛的学生如此,但凡是向她寻求学术指导的消息邮件袁娟都一一认真回复王蜀蓉告诉笔者,老师对于我们来说,像一种温柔背后的坚定依靠。


善待生活,吐纳馥郁芬芳

    现今社会科技发达,很多人都会使用一定的社交软件记录自己的生活。在袁老师的微信朋友圈里,也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这点点滴滴中有平时上课备课的日常,也有在闲暇时对自己爱好的坚持,但其中记录最多的还是与家庭有关的内容。袁老师说道:“我觉得家庭是一个人所有的支撑。从小时候,你从家庭中汲取的温暖,到长大后,你给予家庭的温暖,这些都是一个人在外为之奋斗的动力。”

    尽管工作上的事情再多,她也坚持亲自带孩子去玩、亲自带着孩子奔波在三个城市参加钢琴比赛。结束一天的工作,哄孩子入睡,往往已到深夜十二点,袁老师每天坚持阅读与本专业相关的书籍和论文,以便为教学工作奠定基础。她坚信“教师的静心读书,是最自然、最内在的学习方式,他会无声地润泽学生,悄悄地强健自己”。

    在事业天地上驰骋的同时,袁老师完全维持住了家庭的温馨,什么样的心态决定什么样的生活,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就是袁老师实现“平衡”之道的关键。她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拼搏的状态去面对生活,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节奏,自己的家庭生活和个人兴趣袁老师说:自己走的每一步都是可以算数的,一点一滴都有自己的小确幸。


    个人简介:袁娟,女,江西宜春人,本科就读于南昌大学,2007年硕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于我校开始教学生涯,现主要教授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等课程。在教学期间,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比赛并取得良好的成绩。个人在2013年江西高等学校首届微课比赛、我校首届教师微课比赛中均获得三等奖,2014年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人文社会科学组三等奖,在2018年我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文科组第一名。






(责任编辑:刘子瑜)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