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力量”卢桉:一个敢打敢拼的90后北漂少年——专访我院2016届优秀毕业生卢桉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80


本站讯 (学生记者 朱怡 汪颖琪)“北京,北京在这儿我能感觉到我的存在,在这儿有太多我眷恋的东西”2007年的歌曲《北京,北京》表述了北漂一族对生活的无奈和对北京的绝望。今日中国经过长时间的快速发展,社会越来越自由化,年轻人到处“游移”选择适合发展的地方已成趋势。兴起于九十年代的词汇“北漂族”,这个概念已经越来越弱化和淡然,在向前社会和向上个体双重合力下,年轻人要把自己“漂”进大城市的决心越来越坚定,心里的劲头更足。

个人简介:卢桉,男,江西宜春人,16届会计专业毕业生。现任万科链家(北京)装饰有限公司东大区客户经理一职。2017年6月,他放弃了家乡的稳定工作,毅然决然地来到北京打拼。和数以万计的北漂青年一样,选择这座城市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梦想”。他孜孜不倦,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砖加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一位家装小白成长为业务骨干,实现了自己的华丽转身。


春院那三年

回忆在我校的三年时光,卢桉半打趣地说道:“我是宜春本地人,高中时的朋友都考了一些很有名的学校。我一直在想我身边坐的是怎样的一群学霸,结果我大学才考到大专,的确也是我这个人以前比较贪玩。”

但在大学有两件事令他难以忘怀,第一件就是担任了院学生会副主席,从同学、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管理方面的经验。另外一件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参加了辩论赛,成为了一名辩手,也由此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那些一群年轻人围在一起刷夜、讨论的日子,现在仍令他无比怀恋,“就是那种大家都为同一件事努力,全力拼搏的感觉,现在想来觉得很美妙。” 带着愉悦的心情,专注而热枕地,去做了自己原本完全不擅长的事,卢桉将爱好玩出了花。

卢桉在校时还有广泛的兼职经历,大三那年快要实习时,宜春可口可乐公司在校园招聘会向卢桉抛出了橄榄枝,就是源于他在寒假做促销活动策划给公司总经理留下的深刻印象。一番思考后,卢桉决定放弃专升本的计划而选择就业。回想起那个分歧路口所做的选择,卢桉很坚定地说:“现在看来,我觉得我并没有选择错。到大学末尾,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想想以后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什么样的事能让你开心?有了方向,你就不能三心两意,要目标明确地往前走。”

放弃那一地秋成在望

毕业以后,几经周折,尘埃落定。卢桉进入了宜春中石油工作,而相恋3年的女朋友去了北京实习。认真负责的卢桉,总是主动倾听顾客意见,破解加油站管理难题,赢得了员工的信赖和顾客的好评,仅工作半年就从加油员升为站长,还获得了“江西省劳动先进”的荣誉称号。

可也许是兴趣不相符,也许是性格使然,在中石油的工作让卢桉感受不到乐趣与满足。一成不变的日子不在于你在哪里,而只在于对未来有怎样的憧憬和愿意承担多大的辛劳。那是一种“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的生活状态。他说道:“做一份工作,不管你热不热爱,都要按你最好的状态去做。但如果二十岁就已经看到自己退休时的光景,那么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可言?”

在三次飞往北京看望女友后,卢桉做出了在他人看来或许有些任性的决定——和女朋友一起北漂。一起北漂就意味着,卢桉必须放弃秋成在望的升职机会,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从零开始。这样的决定,实在有点“冒险”,连一向开明的父母也不由得生出担忧。在和父母多次沟通后,卢桉终于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于是在2017年的夏天,带着一股冲劲,卢桉加入了北漂一族。即使初抵北京后并没有找到工作,他亦产生过当服务员,送快递,送外卖的想法,只想着能够在北京这个两千多万人口的大都市中站住脚跟,但机会从来不会亏待一个有梦想有干劲的年轻人。凭借出色的口才、踏实刻苦的工作态度,原本准备面试销售渠道的卢桉,意外的应聘上了客户经理一职,正式开始了为梦想拼搏奋斗的日子。


从零到一,让梦想照进现实

6月28日正式入职,卢桉就遇到了一个大挑战,他的主管领导要求他三天做到对产品熟记于心。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又是初次接触产品,卢桉顿时感到压力倍增。然而这些并没有把他吓倒,当天下午他便沉下心详细地了解每一款产品的信息,由于学习时间短,他没有一直看资料,而是拿着资料到样板间,到洽谈区,碰到设计师,他便跟在身后,听他们如何讲解样板间。对于谈单中不理解的问题和疑虑,他会及时记下来,待设计师有空再去单独沟通。几天的观察,细心的他总结出每一个设计师的讲解风格,他吸取每个人的优势亮点,再结合自己的特长,形成了独属于自己的风格和方法,最终“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在入职3天后,他遇到了第一位客户,并且是店门口的自然客,他们是一对备孕中的年轻夫妻。聪明而又善于观察的卢桉迅速领会到他们关注的核心点——环保问题。接下来的介绍中,他有意地调整了重点,展示产品材料的环保标准,让这对夫妇放下了顾虑,当天就签下了订单。当晚,卢桉激动得整夜未眠,那感觉像是喝了七喜、可乐后,喷发出香甜的气息。这之后,家装“小白”卢桉就和开了挂一样,7月实际签约量36单,成为东店销冠;此后连续三个月获得销量冠军;8月获得店内客户经理业务能力PK大赛第一名,同时被评为北京东大区唯一的“明星员工”;荣获2017年度客户经理突出成绩奖。

在同事们眼里,他是一个充满干劲和激情,既可以单枪匹马,又可以团战的人。其领导亦评价:他或许不是最聪明的,却是最用心去理解产品的,他会切身理解客户的需求,给客户和我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我们需要这样的伙伴与我们一同前行。灵活的学习方法和高情商的为人处世,他用事实验证了自己的实力。

成功不是偶然,它是漂浮于无数的努力之上,在无数的做功累积之后,才能被“看到”的存在。谈到一路走来经历的困难挫折时,卢桉只告诉记者“你所经历的、得到的、失去的都是青春所送的最好礼物,凡是经历必有获益。”

永葆梦想,紧跟心的方向

一旦走出大学校门,大学生们就要走向社会,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有些人能经得住锻炼,经得住水深火热;而经不住的人,便被燃尽,化作飞灰落入尘埃。“销售行业对学历的要求比较低,但它的优胜劣汰特别快。比如和我一起入职的有十多个人,现在只剩下了两个人。我幸运的地方在于工作上遇到了好的同事,回到家还可以和女朋友打打闹闹,她做饭,我洗碗,工作上的压力就小了。”对于未来,卢桉觉得,现在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他希望自己是坚持到最后的人。

他说自己特别喜欢看那些高评分的电影,觉得电影能够让你用最短的时间去了解一个人的世界,并从中感悟自我,激励自我。谈及热爱这类影片的缘由,卢桉笑着说:“当我生活或者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看《当幸福来敲门》,总有一天,幸福会找上我,而且我也会主动去找幸福,每天乐观自信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还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卢桉结合自己参加工作的经历深情寄语:“我们不一定要把青春投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只是偏安一隅会少了很多的可能性,带着理智去选择,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景,趁腿脚好的年纪去爬山,趁有选择机会的时候多闯荡。但是不管在哪个单位,不管在哪里参加工作,都是先做人再做事。希望学弟学妹能在大学就学好怎样做人,为以后在社会上怎样为人处事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龙文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