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 转身亦是另一种开始——专访我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马强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472

本站讯(学生记者 周光影 赖远强编者按:《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一书说道——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走过无忧无虑的少年时代,经历过迷茫焦虑的青年时代,奋斗过、拼搏过,有过人生选择上的激荡,于中年选择回归平静,在公职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为人为民做实事。他从基层来,一直梦想着回到基层去为老百姓做些实事,这不是选择,这就是那方育他养他水土的召唤。正如云翔万里归顺蓝天,万马奔腾止于草原,百舸争流皆朝向海一样,他的愿望是回到故里、回到希望的田野上。峰回路转,生活中幡然转身,既是另一种征程。

人物简介:马强,男,汉族,山东临沂人,2002年来到我校,就读于法商学院财务管理(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方向)专业,2006年曾应聘于深圳捷顺北京分公司(深圳捷顺当时还没有上市,现在已是上市企业),后转行考取公务员职位,现任中共临沂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副科级干部。

 

内心只有一杆秤称出敬业与乐业

人们常常用“一杯茶,一张报纸”来概括公务员工作的内容,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在马强的记忆里,却是从来没有过的,十年机关工作,办公室和组织部任职年限对半平分。最初入职为办公室科员,因工作表现出色职位从办公室科员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到工委组织部负责市直但任职于办公机关组织工作。五年的他用另一“活水”来涤荡自己知识上的“渣滓”,体会另一工作上的“别有洞天”。“办公室主要从事财务、档案、会务、保密等工作,讲求灵活性,处理问题、协调事情等,更多的是需要跟人打交道。而组织部工作讲求原则性,组织工作很严肃,我们管理的市直136个部门单位党组织每天咨询的问题也特别多,好似热线,需要很强的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因此每天上班就像是“上战场”一样。机关之事无小事,每一件都容不得马虎,大多数时候是绷紧了弦才去做事的,也因此很多人给我的评价是很严肃”。在办公室工作期间让他记忆深刻的是辅佐两位主任提拔为县级干部,到县区任职,说起这些,他语言满是自豪。

组织部的工作是联系上下的桥梁和纽带,有紧急事情时他总会是一马当先,亲临现场跟踪事件进度,因此少不了早出晚归的时候,“2017年开市直和市党代会推选党代表期间,基本天天加班,很多时候都是凌晨3、4点回家,早上8点又要回到办公室。能分配给爱人和孩子的时间非常少,但是忠孝不能两全,身挑重担,肩有责任,就得扛起来。”尽管这份工作枯燥甚至可以用机械来形容,但他在这个岗位上始终尽心尽职,甚至还收获另一种“乐趣”,拒绝别人走旁门的请求,把严守流程秩序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组织部工作办事按既定流程走,没有偏门可敲,但是很多人喜欢就近走“旁门”,找部门里的人去说辞,作为一个内心公正不阿、言行一致的人来说,他总会委婉拒绝这种“走后门”式的请托,不无其他,源于心中秤砣在,不偏不倚才能做好百姓的服务者。

  

山重水复疑无路追梦不悔志弥坚

    如今在工作岗位上的他尽忠职守,责无旁贷,严肃得似乎“不近人情”,殊不知当年他也是一个肆意得几近狂傲的少年。事实上,在他进入大学时还有一段不得不说重提的故事,2001年是第一次高考,高由于分数太低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于是他假期就去工地推小车,等到同学都开学了才意识到自己心中的落寞和不服气,在父亲朋友的引导下又开始了高考复习准备。这一次,他不再是儿戏对待,而是全力以赴,进入到专门学校学习,每天起早贪黑,不厌其烦去请教老师同学,认真到“钻牛角尖”的地步,而他明白,现实只给自己一次去向别人证明的机会,哪怕是晚一步,也会勇敢去尝试。一年的卧薪尝胆终破釜沉舟,2002年他的高考成绩由原来的380分提高到 550分,整整提高的170分在学校是历史空前。当他在诉说当年那段往事,言语里止不住流露出当年那份欣喜和自豪,也掩盖不住他现在心底涌现出的炽热。

大学时期承蒙老师同学的信任担任三年的班长职位,这段经历也锻炼了他的组织协调的能力,老师同学对他的支持和帮助也让他记忆犹新,“毕业十余年了,我至今还记得老师同学给予的关爱和关怀,同学从天南海北而来,大家相亲相爱,老师课上的循循善诱给我在学业上、品质提升上有很大影响,大学是我最惬意、最幸福的时光。说起自己的大学,他甚是怀念,但也有遗憾,一是觉得自己在大学没好好珍惜时光,拿到有含金量的专业性证书;二是没有在计划的轨道上拼尽全力,放弃了在大公司工作的机会。

值得说的是大学毕业之际,本身性格好动的他曾应聘于深圳捷顺北京分公司,在暗流涌动、人事激流动荡的职场,他凭借踏实做事、勤恳热忱的态度获得老总的赏识,考察市场、注册装饰公司、准备创业的事宜等他都有尝试过,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会留京大显身手之际他却放弃手上刚起步的一切工作,“当时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毕业后自己的工作一直没有太大起色,家人和我的观念冲突,加上我对于自己也没有很明确的规划,就抱着尝试的态度考取公务员,最后考上了。现在看来确实是留有遗憾,但那时候的尝试也是现在的一个安慰,既来之,则安之。”

峰回路转,在年少时候曾用力拼搏,有过泪水和不为人知的血汗,在选择面临悬崖之境幡然回转,这一次不再是山重水尽,而是超然脱俗的转身和另一种开始。

 

回到基层百姓中去做人群中的逆行者

与他的交谈,感受到一种朴实、纯粹的力量,像是培育万物的土壤一样润实,又如深深扎根于土壤之间的大树一样真实和富有质感,这与他的成长环境离不开关系。原生家庭对他个人品质的形成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平民家庭,父母给予他极度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在这之中,母亲又是他品质形成的启迪者。母亲虽然目不识丁,但是情商极高,待人接物方面不落俗套、大方得体,言传身教之中他自己也窥探得其中奥秘,自然而然地塑造了其纯朴、憨实的性格,在待人对事方面也逐渐形成自己的处理风格。身处拥有“鲁南古城秀,琅琊名士多”之美誉的临沂,在当地浓厚历史文化的浸染下,对古代文人志士的传奇轶事耳濡目染,倒也给了他个人思想的启蒙。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农村自由简单的生活影响下,他也一直希望以后有机会会回到基层工作,为百姓做点实事,把田间的水渠疏通、把山间的沟壑填平、帮农户收割那汗水浇灌出来的庄稼,重新把半露出地面的根再深扎土壤,从黄土里汲取新鲜的养分,再将自己身上“所长成的枝叶”输送回去,倍沃当地的土壤。

工作之余,他也是一个有“闲情逸致”的人,休息时间会带着妻儿一起自驾游,游历山川名胜,同他们一起在旅途过程中领略祖国山川水秀的景致,在风土人情中增长见识和眼界,让孩子在不断接触大自然的过程中成长,懂得大自然的馈赠,回报大自然的给予,他还自豪地说起至今已经把周围的地区全部走遍,再远一点的目标就是在休长假的时候来一个西藏自驾游,置身于干净纯洁的蓝天下,观望朝圣者的虔诚身影。当职不高,却也怡然自得。但又有谁说这种简单清净的愿望不是一种自由幸福呢?

后记:他常读《破窑赋》,悟道明白世间之事常不由己,却也保持乐观和昂扬斗志;在简单平和的生活中不怨天不尤人,更不妄自菲薄,自足,自得怡乐。他会在休息闲暇时悉心陪伴家人,他走过临沂的繁街小巷,跨过临沂山川河流,他的脉搏里流淌着基层老百姓纯朴的血液,他的脚步因向往未来而轻快跳动,他是汹涌人群中勇敢的逆行者,如山间清流如天边云彩,只等着有一天能将梦安放于田间大地。

  

(责任编辑:江晓兰 何思文

  

 

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