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 感受文化底蕴——我院举行中华文化普及大赛

发布者:jgxy发布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340

本站讯(学生记者 李文静  何丹丹)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国学知识能力,推进校园优秀国学文化建设,4月1日晚,由我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北校区学生会学习部协办的中华文化普及大赛"在北校区主教楼大201举行。我院学工科科长田献宗,北校区老师王伟和赖建华受邀出席此次比赛,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有团总支副书记宋杨,学生会主席车艳龙,北校区学生会主席尹莉瑶以及副主席张梦颖。 


       组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3组选手进入本次决赛。决赛分为"小试牛刀""快问快答""你划我猜""汉字听写""话剧表演"等五个环节,在前两个环节中,三组选手不差上下,在第三环节"你划我猜"中,"winner five"组中的两位选手凭借彼此的默契以及渊博的知识,逐渐的拉开比分差距。三轮比赛结束后,进入了互动环节,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紧接着在"汉字听写"环节中,簸箕扶掖哀鸿遍野等生僻字词听写,无一不考验着参赛选手们的国学实力和字词积累,其中,表现最优秀仍属"winner five",她们凭借着敏捷快速的思维正确率遥遥领先最后的环节中,"winner five"用独特新颖的表演诠释了中华精神,以戏剧表演的形式展开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千乘之队"也不甘示弱,他们以演讲的形式讴歌了儒家的思想,慷慨激昂的演说让观众们拍手叫好。最终,"winner five"153.4绝对高分摘得此次比赛的桂冠千,乘之队"135.4分位居第二名。赛后他田老师做出点评,他提到,随着高科技的出现,大学生对汉字越来越陌生,脱离了键盘,就普遍存在提笔忘字的现象。而这次比赛给同学们一个警示,我们要写好中国字,学好中华文化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加强中华文化知识学习的同时,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而且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和提高同学们学习中华文化知识的热忱,更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构建和谐校园。 

 

(责任编辑:张中霞 刘传华)

 



团学工作